注册

陈桥驿高度评价《水经注》 遭遇文革磨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地理课上,有一本小册子叫做《祖国的河流》,是解放后颇为流行的参考书,这本曾在四年内再版了九次的书,是新中国建立后最畅销的地理书,书的编者叫做陈桥驿。这本《祖国的河流》以及

陈桥驿高度评价《水经注》 遭遇文革磨难

情景再现

解说:凭借着一口流利的英语,陈桥驿在远征军中一帆风顺,后来,陈桥驿又被提为全师中,唯一一位少校训导员,王永术曾对他人说,陈桥驿是团里难得的训导员,我们团就靠陈训导员。

1945年8月抗战胜利,这批尚未踏出国门的青年远征军复员,陈桥驿先后在嘉兴职业学校、新昌县立中学做教师,并在几年内积累了许多《水经注》的研究笔记,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

陈桥驿:今天我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信奉,我是信奉基督教的,今天是安息日,安息日是不好马虎的。并殿内的盆座和铜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将那铜运到巴比伦去了,又带去过,铲子。

《圣经》在我身上所发生的作用,完全是我自己的感受,完全是《圣经》本身的力量。对于宗教信仰的问题,这些年来总有一点感触,人的宗教信仰是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左右的。

解说:从青年时期进入教会中学开始,陈桥驿被《圣经》吸引,有着基督教的信仰,而在四五十年前那场浩浩荡荡的运动中,这不为任何势力所左右的信仰,给予了陈桥驿活下去的决心与力量,而支撑他继续前行的,还有《水经注》。1949年后,基于对《水经注》等书的研究,陈桥驿成果斐然,《淮河流域》、《黄河》、《祖国的河流》三部专著相继出版,《祖国的河流》一书四年内九次再版,成为当时最畅销的地理书。

陈桥驿:开始呢,是我讲讲,我祖父旁边教导教导,这是随便讲讲的,后来我想,因为这个事情不牵扯到政治,不会被杀,所以我就一直搞《水经注》研究了。

解说:“文革”爆发前,在地理学领域,陈桥驿已出版13部专著,然而陈桥驿谨慎选择的《水经注》,还是将他推入了风暴当中。1964年,陈桥驿曾发表文章,引用了他人对《水经注》的评价,“宇宙未有之奇书”,这句话被人专门挑了出来,与红宝书对比。“文革”爆发后,陈桥驿被扣上了“反对毛主席著作”的罪名,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批斗的内容从小诗到文章。

陈桥驿:全系的大字报主要是我,因为我有好多文章,好多书,我第一本书,实际上是我还没到大学里的时候写的,叫《淮河流域》,我为什么写《淮河流域》,因为毛泽东讲,“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那么我响应他,结果,他们后来大字报里批判我,说我是反对治理淮河的。那我也没办法了。

解说:游街、抄家接踵而来,陈桥驿精心摘录的数千张卡片和长期积累的资料,全被红卫兵抄走,而几十本记录《水经注》研究成果的笔记,因为提前转移到朋友家中,而得以保留。很快,朋友家也面临抄家,陈桥驿的妻子和长女去取回笔记时被红卫兵发现,他们马上追到杭州,命令陈桥驿把“黑材料”交出来。带着沉重的心情,陈桥驿回到了家中。

情景再现

陈桥驿:你们都在啊?造反派让我把那些水经注的笔记全部都交上去。

陈桥驿儿子:那怎么办?

陈桥驿:我给他们推托说放在永康亲戚家里,他们允许我宽限几日上交,我数十年的心血,不能就这么毁于一旦,那我们还是分头抄吧。那我们就分头抄吧,你抄这本。

那么连夜窗帘盖起来,我跟我的夫人,还有三个孩子一起抄,小儿子在外面放风,因为这个书就要没有了,中国五千年文化也要没有了,只有毛泽东思想了。

解说:五个通宵苦战,数十万字的笔记终于留下了底稿,笔记本被尽数没收。没过几天,红卫兵再次来抄家,抄下的底稿还未来得及转移出去,情急中,大女儿迅速将材料塞进弟弟陈出新怀里,再在他身上盖上一层床单。抄家过程中,陈出新假装睡熟,这次抄家草草结束,这比珍贵的资料终于得以保存下来。

不久后,陈桥驿又因为曾参加过青年远征军而被关进了牛棚,他挂着串起来的卡片,一手拿剪刀,一手拿胶水,与其他老教师被当作“牛鬼蛇神活靶子”,向群众展出。又在牛棚中被反复提审,红卫兵不断追问陈桥驿加入青年远征军的动机,当年的满腔热血,在此刻成为了“反动透顶”,“坏到极点”。为了应付提审,陈桥驿被迫撒谎说,自己早已对抗战失去信心,想要借参加青年远征军而溜到国外。在牛棚中,人们一天三次要在系门口,向毛主席“请罪”,唱《大海航行靠舵手》,陈桥驿就混在人群中,低声的唱赞美诗。

陈桥驿:比如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因为(牛鬼)很多,有两排牛鬼了,所以我就唱世上只有两军对峙,就是恶与善,我必决心坚守一方,不能中间站。我是耶稣基督亲兵,必随我主帅,敌虽凶恶,主能保护,有胜必无败,阿门。这样子“文革”时,我这个阿门,同“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在一起结束)。

解说:在折磨中,同被关进牛棚中的八个人,有三个自杀,而陈桥驿:不但靠着这样的方式坚持了下去,还继续研究着《水经注》。

陈桥驿:《水经注》我冒了险,用了另外一个封面包起来的,因为我收集的《水经注》很多,各种版本都有。这是一种小版本的,实用本的,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红宝书了,我们这个红宝书,因为我是九三学社的,红宝书特别大,我就搁在里面,搁在里面,唸小本《水经注》。

我本来是个很胆小的人,也不知是在什么力量的驱使下,居然胆大包天,天天随带这种伪装的红宝书,在牛棚里阅读起来。这毕竟是十分冒险的行动,一旦被察觉,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陈桥驿 地理

2014-12-27我的中国心 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7/c5d8a597-d6a1-4c17-a653-f5f010be02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