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桥驿高度评价《水经注》 遭遇文革磨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地理课上,有一本小册子叫做《祖国的河流》,是解放后颇为流行的参考书,这本曾在四年内再版了九次的书,是新中国建立后最畅销的地理书,书的编者叫做陈桥驿。这本《祖国的河流》以及

陈桥驿取得政工班考试第一名一心想上前线

陈桥驿:我感到这样下去,他们早晚打到重庆,我想做亡国奴就糟糕了,还不如为国牺牲。

解说:陈桥驿在报名的小册子上签了名,但命运始终没有给他一个走向战场的机会。签字后,陈桥驿在外面偶然遇到了小学同学魏光征,魏光征小学毕业后不久,就进入了中央军校,前来找老长官推荐自己进远征军当军官。对于陈桥驿加入远征军的事情,魏光征并不赞同,称当兵是为了当官,陈这样的文学生并不明白。几日后,魏光征又找到陈桥驿。

情景再现

魏光征:我连夜来就是为了你的事。

陈桥驿:我的事?

魏光征:你这样一个“文学生”,难道真的要下连队当兵?虽然远征军排头硬、待遇好,可是你这样的当兵,终究是受不了的。我可以想办法在远征军里,为你谋一个政工人员的位置,营部、团部,当一个书记官,也比下连队当兵强。

陈桥驿:今日天色已晚,此事容我考虑一下,明天再给你答复。

解说:最终陈桥驿决定,与魏光征一同前往莲荷,参加远征军政工班考试,并考出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政工班的有各个大学的毕业生、县长和各省推荐而来的人员,中队长在讲话中说,他带兵带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带过这样一批了不起的人。进入远征军政工班后,陈桥驿曾听到过蒋经国讲话。

陈桥驿:政工人员系统是蒋经国领导的,蒋经国当时是国民党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局长。他曾经来过,而且认真视察过,因为开一个座谈会,二三十个人,我也参加了,他讲,现在是百废具举,要花的钱太多了,这里的钱少了一些,少了一些,主要是没有办法。但是呢,你们把大厨房顶脚上的蜘蛛网扫扫掉,这总不要花钱吧?说明他还是对这个在意的。

尽管进了政工班,我自己知道,将来不会去干这一行,他们绝非我的同路人,除了佩服他们签名从军这一点外,从心底还是自鸣清高的,绝不在莲荷这个地方从俗浮沉,只是希望早点结束训练,去到部队,然后飞过世界第一高山,上印缅前线报效祖国。

解说:政工班的训练分为三个方面,术科、学科和活动,术科的教官都是军校毕业,主要教授如何使用武器。一心想要上前线的陈桥驿,格外重视此类训练。

陈桥驿:全部都用的美式武器,美式的枪,美式的炮,教官呢,都是在桂林,由美国人直接训练过来的。我请了姓张的排长教我盲目拆枪,一个重机枪,里面零件很多,这个盲目拆枪要花很大力量啊。

术科以外的学科,内容包括军事和政治,但以后者居多,其实学员们并不重视,而多数教官的讲授实在不敢恭维。

解说:配合“学科”,政工班还常举行一些座谈会,前提是用英语,参会者多数一言不发,而陈桥驿却能自如应付。很快陈桥驿得到了后有蒋经国“谋士”之称的王升的赏识。

陈桥驿:王升,因为我是政工人员训练班里面,看我的发言,看我举各种例子都是古书,他也读过几本古书,所以王升,他同我很亲近,很亲近。

解说:当时王升的妻子也在政工班,陈桥驿与她都是浙江人,王升还专门介绍两人认识。

陈桥驿:他讲了,你们这个同乡了不起啊,讲我了不起,将来他退伍以后,因为这种兵是自己签名的,他还要到外国,还要上大学,还可能到外国去。

解说: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后,在这一批了不起的人物中,只有高中学历的陈桥驿,破格得到上卫军階,他被任命为二零八师六二三团第一营机枪连连训导员。第一次集会后,陈桥驿被团长单独留了下来。

陈桥驿:留下来,他叫我老陈,说老陈啊,你名上是上尉连训导员,实际上你是我们团的翻译官。

解说:令陈桥驿惊讶的是,团长王永术竟然知道他的名字,就这样,无意于“从官”的陈桥驿,开始在军中教授英语。

情景再现

陈桥驿:Ambush,a m b u s h,埋伏。strategy,策略,s t r a t e g y。strategy,strategy和它的形容词用法。

解说:日后,陈桥驿曾回忆起自己在远征军政工班受到重视的原因。

陈桥驿:在小组会上,我曾经大骂孔祥熙和他一家,也骂了何应钦,说他庸碌无能,指导员陈方在背后提及我是“心直口快”。

解说:后来陈桥驿也曾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为许多人所熟知,又被人提及是“状元”,英语极好,得到王永术的欣赏。每有外国人前来时,陈桥驿几乎都会被叫去翻译英文,至今,陈桥驿仍记得一个美国人所讲述的事情。

陈桥驿:美国人打硫黄岛,美国人牺牲了六千了,打硫黄岛。我们从逐岛进攻,发展到越岛进攻了。我们是讲人道的,要登岛的时候,一定先警告他们,你们走掉,但他们不走的。我们要把这个岛全部差不多炸飞,上面没有日军了,我们上去。但有一次,我们做了这个决定,但我们上去的时候,看到有个日军,他在岩石缝里,我们认为他是被岩石夹住了,我们就派一个士兵去把他拉上来,还没有抱住,“砰”一枪,我们这个士兵牺牲了。日本人同欧洲各国不同,他当了兵就两个字,一个是战,一个是死,所以缅甸、印度,你们远征军都要参加的,你们务必记牢,就是日本是这样子,对于日本人,不管是一个组还是一个人,要全部消灭,你不消灭他,我们讲人道的,他就杀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陈桥驿 地理

2014-12-27我的中国心 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7/c5d8a597-d6a1-4c17-a653-f5f010be02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