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兆林:户籍制度受争议 因其与“特权”挂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户籍制度现在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户籍本身是跟福利挂钩的,这些利益的牵扯是的户籍制度问题丛生。而只有依靠经济发展,使得这些福利得到普及,户籍自然就能跟福利脱钩,不在是少数人的&l

核心提示:户籍制度现在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户籍本身是跟福利挂钩的,这些利益的牵扯使得户籍制度问题丛生。而只有依靠经济发展,使得这些福利得到普及,户籍自然就能跟福利脱钩,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

凤凰卫视12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你要取得平衡,你不妥协是不可能的。在妥协的过程当中就是彼此你看不同的利益团体共同站在这里,寻找大家能够接受的平衡点。平衡点不是你进我退,而是大家都能往前进一步,这一步到底怎么来达到呢?场下的嘉宾要表达意见,来,请,你等待很久了,请讲。

场下嘉宾:我对什么居住证制度,还有哪怕说打破户籍都行,但这忽略了一点,如果说我满足这样的制度,在诸位外来人口的老家的村里你们老家会分给我一块你们的宅基地,让我去过田园生活吗?不可能。

王德志:就是说我们家现在差不多有六七十亩地,有宅基地。

胡一虎:特权。

王德志:要想换的话,我再给你十万二十万我都干,换不换?

场下嘉宾:这不是你说给我就给我的,宅基地是政府批给你的,你不能转让的。

场下嘉宾:我可能跟大伙儿观点不一样,我的观点站在现在的户籍制度附加功能太多。

胡一虎:附加功能太多,就是在这儿。

场下嘉宾:在过去吧(上世纪)六几年,它有粮食,你有户口就有粮食,没有户口就没粮食。现在呢,把这个粮食功能取消了,户籍光管什么,光管治安,他就谁也不讲究户口了。

胡一虎:就是把它单纯化,单纯化。

场下嘉宾:都取消,就光管治安。

胡一虎: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坦白说实话,可能是还非常遥远的梦想。在目前,眼前能够解决的,迫切该解决的是什么?这位大姐请说。

场下嘉宾:我觉得现在目前迫切解决的就是子女的教育问题,首先呢,我认为这个居住证出台,这个草案出台还是有它积极的一面。但是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这个孩子的受教育权,首先是两点,第一是义务教育,居住证(草案)上说是要当地保证孩子的义务教育,但是说它并没有指明当地不得附加任何附加条件。比如说像现在某些城市在这个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还加了五证、十证,甚至十五证。从各种方面,从明枪暗躲地去阻止这个孩子受教育权,饭后造成了很多孩子失学和留守。

胡一虎:所以事实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这个问题颁发之后一定会出现你觉得。

场下嘉宾:对,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希望这个政策上要加上一点,说不得让当地设置任何阻碍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这个条件。第二点是这个孩子的中高考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有好多的基本上绝大部分的孩子到了中高考的时候就必须要返回老家。所以说好多孩子都被迫地卖掉房子,远赴异国他乡。我觉得这是非常悲惨的一个情况,因为每一个孩子他不仅是我们家庭的希望,他更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

胡一虎:好,谢谢,兆林。

丁兆林:刚才这位场上观众所说的,他说就是户籍制度所附加的这个福利太多了,这一点才是本质。户籍制度,这居住证制度它原本是一个管理功能,它不应该附加其他的福利。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一个争执。但是有一点,他说得非常的好,他说福利后来取消了,户口、粮食就脱钩了。记住这个粮食脱钩是谁做的,不是政府做的,是农民做的,是老板做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有粮食吃了,所以就不给你涉及到户口上了。所以真正的经济发展,才是一步一步地解脱这些让福利和户口挂钩的最核心的动力。

王德志:这位先生他说要用经济的现实情况来促进这个户籍改革,实际上我们的经济我刚才说了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如果说用这个来当借口,阻碍这种户籍的解放,我感觉是不对的。

王列军:我们现在的居住证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它有一个缺陷在于,比如说在一些特大城市它没有规定就是说你在这儿待了多少年以上以后,就应该让你完全享受这个权利。你说10年也好,15年也好,但你得有一个上限,现在没有这个上限,我觉得这个是应该改进。

傅蔚冈:因为我觉得这个居住证制度最糟糕的一点是什么呢?从改革开放以来,之后它越来越得到加强了,我们以前以为随着经济发展它会削弱,现在发现它会越来越加强。比如说我们说本来是有这个户口本,一个户口本,然后后来变成说办个身份证,后来又出暂住证。暂住证,现在说又有居住证,说不准哪一天它又变出一个什么证。所以说我觉得今后可能会越来越糟糕。

胡一虎:现在问题就在于不管是这个居住证的这个改革也罢,户籍制度整个的优化的过程当中,一定会读到像刚刚过去这一段时间当中大家发出不同的声音。但怎么样找到最大的公约数?尤其是在公平上,这个天平让大家能够心甘情愿,能够满意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户籍 福利

丁兆林:经济发展是户籍与福利脱钩核心动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8/3686547e-b55e-4989-9cac-b16ff801eb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