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进入“中国世纪”仍需经历三大考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三大条件决定中国是否能真正崛起。第一个就是中国要做好全面的深化改革,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习近平现在在推动的就是这个。第二件事情中国如何能够真正的解放文化、思想、意识形态,做更大的解放,因为中国

核心提示:三大条件决定中国是否能真正崛起。第一个就是中国要做好全面的深化改革,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习近平现在在推动的就是这个。第二件事情中国如何能够真正的解放文化、思想、意识形态,做更大的解放,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软实力潜力有的,但是你必须要把它释放出来,软实力。第三,中国能不能对外处理好跟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对内处理好大陆跟台湾,大陆跟香港,乃至于西部地区的民族问题。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刚刚石先生说的中国世纪马上就要到了,但我们知道是先有英国的世纪,美国的世纪,石先生您能不能把这3个世纪拿来做一个比较?

英国世纪·美国世纪·中国世纪

石齐平:蛮有趣了,咱们先看英国世纪。英国在十九世纪快速崛起,就是因为我刚才讲的抓住了3个机遇。

林玮婕:没错。

石齐平:就是工业革命、资本主义,还有航海,对不对?

林玮婕:对。

石齐平:它起来了,但是它真正称霸世界是打了两个战役的结果,一个是在欧洲打败了法国,一个是到了亚洲来,1840年鸦片战争打败了当时全世界最强的中国,这才是作实了它作为老大的一个地位。然后你可以想见在那个时候它声势大噪,全世界四分之一的陆地都是它的,叫日不落国。

林玮婕:没错,但到底为什么英国世纪开始走下坡呢?

石齐平:两个原因,一个是美国崛起了。美国快速崛起在十九世纪末,其实美国GDP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基本上就超过英国了。但是美国真正取代英国也是一战跟二战以后的事儿,打完了一战、二战,英国就元气大伤了。这个时候二战之后的印度,最大的殖民地也独立了,英国不得不把象征着霸权的三个权杖一个一个交给了美国,也就是国际货币这个英镑交给了美元,第二个是最大的制造业王国,第三个就是最大的债权国,美国这个时候就开始有这么一个气势了。

简福疆:所以二十世纪就是美国的世纪?

石齐平:也有这么一个说法,但是美国真正独领风骚严格说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那美国那真是顾盼自雄,世界就是老大了,有唯我独尊了。这是美国世纪,差不多也是100年。

林玮婕:就我说有句话讲得好叫风水轮流转,感觉现在真的是有一点转到中国身上的感觉,而且似乎现在有越来越多征兆出现,对吧?

石齐平:对,我们刚才前面讲的就是征兆,而且这个气势好像确实也来了。但是中国是不是能够抓住这个中国世纪的机遇,我觉得还有三个考验必须要通过。

简福疆:哪三个?

林玮婕:具体是什么?

决定“2015中国世纪元年”的三大条件

石齐平:好,这三个考验,第一个就是中国要做好全面的深化改革,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习近平现在在推动的就是这个。第二件事情中国如何能够真正的解放文化、思想、意识形态,做更大的解放,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软实力潜力有的,但是你必须要把它释放出来,软实力。第三,中国能不能对外处理好跟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对内处理好大陆跟台湾,大陆跟香港,乃至于西部地区的民族问题。中国如果能够通过这三个考验,那我觉得中国世纪指日可待。否则的话,中国世纪2015年后面可能还是加了一个问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崛起

石齐平:进入“中国世纪”仍需经历三大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b878f4cb-1ead-49a0-97de-27a0fa45e9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