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近代中国错失三大机遇致国力衰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过去几百年间中国连续错失的三个宝贵的机遇,我这边也写了,第一次航海的机遇,第二是工业革命,第三个是市场经济。由于错失这3个宝贵机遇,中国的国力往下走了。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

核心提示:过去几百年间中国连续错失的三个宝贵的机遇,我这边也写了,第一次航海的机遇,第二是工业革命,第三个是市场经济。由于错失这3个宝贵机遇,中国的国力往下走了。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那经过这样一个整理,确实令人感受到一股非常强烈的中国的气势。石先生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突然在全球范围内所出现的一个中国现象?

中国能重返世界第一?

石齐平:就是突然有人有这感觉,井喷式的,怎么去形容解释,我觉得其实也不难。因为在整个长远历史上,除了近一两百年,其实中国从来就是世界第一。斯蒂格利茨在文章里面也提到这句话,就是中国即将回到在人类历史上,在世界历史上大多数时间中所占据的位置。

林玮婕:斯蒂格利茨这么说,不过他所说的这个大部分的时间里究竟有多长?会有多长?

石齐平:准确的说用我的话来讲,就是过去3000年历史,前2800年。或者说人类过去30个世纪历史,前28个世纪,中国从来都是第一。

简福疆:OK,那么石先生如果你跟斯蒂格利茨都是这么想,可能有几个问题需要理清。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从来都是世界第一?第二个就是为什么在近200年中国会急转直下?

林玮婕:没错,还有为什么中国在最近30年重新崛起呢?

石齐平:好,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从来是世界第一。答案也很简单,因为中国从来就是市场经济,你看中国的朝代绝大多数朝代,这个朝廷是不管老百姓到底明年干什么活,或者什么价格我都不管的。那这个市场经济很重要,必须要跟民主性配套,中国的勤奋的民族性,你看到世界上还有很多市场经济,比较懒散,比较浪漫,这些不起作用。当然中国还有一个条件,规模很大,也是关键之一。

林玮婕:那这样子听的话,那为什么中国在近300年会急转直下呢?

石齐平:主要是因为过去几百年中国连续错失的三个宝贵的机遇,我这边也写了,第一次航海的机遇,第二是工业革命,第三个是市场经济。由于错失这3个宝贵机遇,中国的国力往下走了,就被掌握着这3个宝贵机遇的,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的强国它们强大了以后,开始轮番欺负或者欺压中国。

简福疆:那么中国在被西方国家欺压一两百年之后,在近30年能够从谷底翻身,然后成为世界第一,你觉得是不是也跟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有关系的?

石齐平:讲得很好,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把这3个宝贵机遇中后两个工业革命跟市场经济抓回来了。这一抓回来就让中国的GDP从35年前的全球排名第15位噔噔噔噔噔,然后到2010年的时候就超过了日本,现在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了。

林玮婕:那还有一个航海机遇呢?

石齐平:这航海机遇就轮到习近平来抓回来了。你看十八大习近平刚上台以后,中国共产党的报告里面就写了,中国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

简福疆:石先生,那就您这么分析,整个大历史的来龙去脉就非常的清晰了。既然说我们说中国世纪马上就要到了,那当然这个是跟所谓的英国世纪跟美国世纪来做一个对比的。

石齐平:可以比一比,很有意思。英国世纪跟美国世纪各领风骚100年,现在中国世纪既然到来了,这3个世纪之间如何比较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机遇

石齐平:近代中国错失三大机遇致国力衰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0aa1132d-c096-44f6-9cf6-9d89c25f42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