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南麂岛可作为中国东海“攻击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在南麂岛建军事基地后,除了可以监测钓鱼岛之外,还有两大作用。第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了这么一个岛以后,强化它的防卫能力,第二个也针对日本南部,特别是九州跟四国的威慑能力,同样也针对台湾的

核心提示:中国在南麂岛建军事基地后,除了可以监测钓鱼岛之外,还有两大作用。第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了这么一个岛以后,强化它的防卫能力,第二个也针对日本南部,特别是九州跟四国的威慑能力,同样也针对台湾的北部一个威慑能力,所以这个南麂岛我觉得它既是一个哨兵又是一个攻击兵,既是防守的又是进攻的。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再来看到是中日关系的部分,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国的军方在浙江省东南三十里外海的南麂岛,建设了一个监控钓鱼岛领域的军事基地。

简福疆:这个南麂岛它是位于钓鱼岛西北三百公里,它比日本琉球到钓鱼岛的距离400公里还要短了近一百公里。

林玮婕:没错,那日本的媒体就报道说中国军方已经在岛上建设了最先进的雷达,正在兴建直升机机场,而且计划要铺设军用的飞机跑道。

简福疆:日本的媒体就认为说中国的目的主要是要提高跟美日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危机处理能力,同时也要加强对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石先生您怎么评价这个报道?

石齐平:假设这个报道属实的话我认为这是中国在军事步骤上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棋了。

南麂列岛:是哨兵也是攻击兵?

刚才你们讲的很对,在地理战略位置上它一方面就是突出中国的沿海往前面再推差不多五、六十公里,然后距离钓鱼岛只有三百公里,相对于日本的琉球过来又短了一点,同时距离台湾的北部大概也就150公里,这是一个地理位置很重要。

第二我们可以注意到它的海域大概有两百平方公里,它的陆地面积11平方公里,当然我们也知道中国很擅于填海的,所以这个问题不是太大,所以这个非常重要的一步棋。

林玮婕:那其实我们看到根据这样子的地理位置,这一些条件上这个南麂岛它不只是说它已经是可以建设成为一个综合的军事基地,你看不止有雷达,陆海空军甚至是二炮部队,很多人说这个可能是有一点针对性,是针对钓鱼岛对吧?

石齐平:谁都看得出来,当然有针对钓鱼岛,因为它距离钓鱼岛确实比日本那边过来近,但是不要忘记,日本也有很近的什么下地岛或者石垣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有一个全面的观察,除了这个之外,我觉得不只是针对钓鱼岛而已,它还有其他的针对性。

简福疆:还有哪些针对性?

石齐平:起码还有三个方面,第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了这么一个岛以后,强化它的防卫能力,第二个也针对日本南部,特别是九州跟四国的威慑能力,同样也针对台湾的北部一个威慑能力,所以这个南麂岛我觉得它既是一个哨兵又是一个攻击兵,既是防守的又是进攻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麂岛 钓鱼岛

石齐平:南麂岛可作为中国东海“攻击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d13b43aa-eb6e-4811-ba69-6d7913dfd8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