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援助俄罗斯需要“救急救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跟俄罗斯完全可以进行合作,那就是让俄罗斯更大的开放它的市场,让中国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资金技术完全再进去,跟俄罗斯的土地跟俄罗斯的劳动力相结合,帮助俄罗斯去发展他最需要的制造业,这绝

核心提示:中国跟俄罗斯完全可以进行合作,那就是让俄罗斯更大的开放它的市场,让中国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资金技术完全再进去,跟俄罗斯的土地跟俄罗斯的劳动力相结合,帮助俄罗斯去发展他最需要的制造业,这绝对是双赢的。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再来看到的是在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因为乌克兰的危机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再加上美元上升值以及国际油价大涨对于俄罗斯经济都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简福疆:所以俄罗斯的卢布曾一度大跌,也大大提高了俄罗斯违约的风险,最近有关中国到底应不应该对俄罗斯施以援手这个议题深受各方的关注,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危机不是普通的危机,至少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甚至于对普京的政治地位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冲击很大的一个危机。

俄有难 中国该不该援俄?

所以我觉得中国不要坐视,中国也不能够回避,必须要认真去思考。

简福疆:那您是怎么思考的呢?

石齐平: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在战略上是不是要给俄罗斯是给援助,第二,如果是可以肯定的话,那就该怎么去援助?

林玮婕:那我们先讲第一个,到底该不该援助,您的意见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的思考我的一个决定,我的感觉是在战略上是应该要给俄罗斯援助的,理由很简单,两个,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在大战略上,跟俄罗斯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必须要维持跟美国跟俄罗斯的关系,相对都比较好,好于他俩之间的关系,目前的形势是这样对中国有利,但是不能让俄罗斯这一角太弱了,这是第一步。然后第二个就是我觉得中国要履行一些国际诚信,比方过去中国倡导金砖五个国家互相之间彼此帮忙,中国跟俄罗斯之间在什么货币互换协议,这些我觉得中国也必须要履行中国诚信的承诺。

林玮婕:老师所以根据你的意见就是应该要援,但是要怎么样援呢?

石齐平:中国有句话叫救急不救穷,那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面既要救急又要救穷。

援俄之道:既要救急也要救穷

救急就是刚才讲,你做出了承诺,你可以做到的,这个对俄罗斯来讲已经算是解燃眉之急了。

简福疆:那救穷呢?

石齐平:救穷那就要帮助俄罗斯去改变他的荷兰病,什么荷兰病?就是一个国家它的产业集中在一两种上面,这个风险太大了,所以你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解决的话,今天度过眼前的危机,过几年它又来了。

简福疆:那您有什么样具体的建议?

石齐平:我的一个想法是中国跟俄罗斯完全可以进行合作,那就是让俄罗斯更大的开放它的市场,让中国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资金技术完全再进去,跟俄罗斯的土地跟俄罗斯的劳动力,跟俄罗斯之间相结合,帮助俄罗斯去发展他最需要的制造业,这绝对是双赢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俄罗斯 中国

石齐平:中国援助俄罗斯需要“救急救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13fac2c7-10b4-406d-a446-1c887adf80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