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两动作应对美国插手中亚地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俄罗斯来讲,它要如果能够控制中亚的话,等于能够威慑到三个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伊朗,然后还可以出阿富汗,能够出印度洋,这个对俄罗斯太重要了,在美国来讲,它要控制地方也能够控制

核心提示:对俄罗斯来讲,它要如果能够控制中亚的话,等于能够威慑到三个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伊朗,然后还可以出阿富汗,能够出印度洋,这个对俄罗斯太重要了,在美国来讲,它要控制地方也能够控制威慑到中国、俄罗斯、伊朗还有印度,也很重要。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出访了亚欧三国,第一站就在哈萨克斯坦,双方签订了很多的合作计划。

简福疆:石先生,李克强这次的访问包括了像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以及泰国,这是不是也跟中国目前正在提倡的一带一路有关?

石齐平:很容易联想到一带一路,但是我觉得除了一带一路之外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

中亚:美、俄、中三国大博弈

那就从中亚,中美俄三方面在这个地方的大博弈,从这个角度来观察。

简福疆:您所谓的中美俄在中亚的大博弈是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这样子,我们回想一下当年毛泽东在地缘战略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三线论,也就是东部沿海是第一线,往后撤个几百公里是第二线,再往后撤个几百公里是第三线,所有的重要的工业基本上不放在第一线,是放在第三线。

简福疆:所以当时中国的他所面临的威胁应该是来自于东面地区,东部地区吧?

石齐平:主要是这个考虑,但是我还是补充一句,还有个前提就是中国的后方,中国大西部,甚至于包括中亚,基本上必须安全,这个战略才能够成立。

林玮婕:明白了,新中国建立的时候形势确实是如此对吧?

石齐平:没错,刚开始是如此,然后到1974年代的时候没想到中俄关系恶化了,就变化了,再接下来就更糟了,1991年苏联解体了,中亚地区开始独立了,政治上出现一个空虚的状态,美国马上就乘虚而入,这样一个结果,原本是最安全的后方三线,一下子就面对到美国的等于是第一线了。

林玮婕:那中国要当时是怎么样面临这样子的变化呢?

石齐平:中国当然也需要做一些调整了,在1994年在后期20世纪末,我觉得中国就做出了两个反应,第一个就是宣布西部大开发,当时就希望能够发展西部地区,强化西部,第二个上海合作组织,就中国跟俄罗斯还有中亚几个国家建立这些个国际组织,但是我要说一句话,这两个反应是对的,但是稍显保守,所以西部大开发只是以新疆的一个阿拉山口为界,比较保守比较防御性。

林玮婕:老师您刚刚提到感觉就是说中国在当时的时候是有点腹背受敌,但我很关心的是说为什么当时美国要这么样积极的介入中亚,是不是跟他的战略位置有关呢?

石齐平:有关系,美国也好,俄罗斯也好,都非常重视中亚。

战略地位特殊中亚 成兵家必争地

你比方俄罗斯来讲,他要如果能够控制中亚的话,等于能够威慑到三个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伊朗,然后还可以出阿富汗,能够出印度洋,这个对俄罗斯太重要了,在美国来讲,他要控制地方也能够控制威慑到中国、俄罗斯、伊朗还有印度,那太重要了。

简福疆:所以中亚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了,它重要性对中国来说也一样。

石齐平:对重要也很重要,但是本质上稍微有点不同,因为中国要面对这个形势的话首先要去抵消或者抵抗美国来自这个地方对中国的威胁,第二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现在是能源需求大国,而这个地方是中国境外最大的一个能源基地了,第三中国也可以通过中亚南下然后出印度洋,避开中国在运输管道上现在受制于马六甲的不方便跟困境。

林玮婕:看来对中国的重要性确实还蛮大的,所以说这个新世纪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还有战略就跟中亚的密切非常关系了。

石齐平:没错,然后你们可以比较一下现在一带一路要比之于当年的什么上海合作组织只注意到安全,或者是西部大开发,现在更开放,更积极,更进取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中亚

石齐平:中国两动作应对美国插手中亚地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a223e832-d08e-4af0-a5a0-63241d6df8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