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中国反腐重点指向“不收手”官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张维迎:其实今天走其实是两个结合起来的路,最近我看王岐山强调就是说重点还是抓十八大之后不收手的。其实这个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当然这个问题,因为反贪的这个问题,反腐的问题它其实调动了好多人感情

核心内容:张维迎:其实今天走其实是两个结合起来的路,最近我看王岐山强调就是说重点还是抓十八大之后不收手的。其实这个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当然这个问题,因为反贪的这个问题,反腐的问题它其实调动了好多人感情的问题,凭什么你拿了就可以白拿走。

凤凰卫视12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为了招人骂,我今天请来了张维迎。张老师我觉得你挺有意思,就是说你是出身农村的。

张维迎:对。

窦文涛:他是陕西吴堡的一个村儿的。

张维迎:而且我还告诉你我们那个乡最近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宣传我们那的空心挂面,可好吃了。

窦文涛:他们村儿代言人。

李菁:两个招牌,一个是张老师,一个是那个什么《舌尖上的中国》的什么空心面,两个招牌。

张维迎:空心挂面。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挺有意思,因为他一直他提的很多观点,比如说是反腐,或者当年讲搞价格双轨制,你每一次说点什么,包括北大改革。排山倒海的,我比较喜欢看他们怎么骂你。我发现一种你有没有反思过,就是在我们大学里,经常有这么一种就是农村的子弟往往他学习成绩还特别的好,特别用功。但是他经常成为就是说同学们嘲笑或者是辱骂的那个对象,甚至于有些同学直接就骂他,他就是一农民,我发现对你的这种骂也让我想起这一款。

张维迎:我是农民。

窦文涛:为什么很多人骂你好像有一种恨在里头?

张维迎:我觉得很大程度还是一个理念问题,一种观点问题。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一部分是利益冲突,一部分就是观念冲突。而且我认为从根本上讲,我们大量的冲突都是观念性的冲突。因为我提的好多的观念,其实跟一般人习以为常认为的可能不太一样,而且我喜欢从相反的角度看好多问题。

视频片段(张维迎):如果我们问一位经济学家,一个人的行为究竟是是由什么决定的,那我想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利益。如果再多一点就四个字,个人利益。我们看一下历史的话,我们发现好多的社会变革其实并不是一种利益战胜另一种利益,而是一种主义战胜另一种主义。或者可以说新的理念战胜旧的理念,或者更简单说是理念战胜利益。所以我们在经济学里边,当我们假定利益是人们的唯一的驱动力的时候,我们所有人犯的错误都是因为他太贪婪,但我们说可能好多人类的错误也是由于我们太无知。包括我们看到好多像食品安全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人们的贪婪,与我们的无知也有很大关系。

窦文涛:我研究了一下你的这个黑材料,几年前张教授在一个公开,好像是达沃斯论坛还是什么在讲,说现在这个反腐进入到一个两难的选择。那么两难下一步要往哪儿走,比如说有一个叫李永忠的,曾经提出来说以前贪的怎么办。所你要是算旧账,选算旧账,那家伙可能局面不稳。然后就是说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说咱们不算旧账,比如说十八大以后,你别贪了,这事儿你就好好的。

李菁:到此为止了。

窦文涛:你要还贪,新账老账一起算。你提出了这么一个两难。那么我想请问您,几年过去了,到今天我们看走了哪条路呢?

张维迎:其实今天走其实是两个结合起来的路,最近我看王岐山强调就是说重点还是抓十八大之后不收手的。其实这个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当然这个问题,因为反贪的这个问题,反腐的问题它其实调动了好多人感情的问题,凭什么你拿了就可以白拿走。

窦文涛:对呀。

张维迎:我们其实有时候要从理性的角度看,就是说我们的目的是建一个不贪的体制,难贪的体制,这时候我们做决策就是说你要比较理性一点,你要奥考虑好多现实的问题。那最后就怎么办,那就是你要往前看。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微妙,我觉得调动好多人的感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25

[责任编辑:张梅]

张维迎:中国反腐重点指向“不收手”官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3/b85b641f-2e6a-48e1-a141-589543bcd1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