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纪鹏: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牛市 应控制风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刘纪鹏认为,我们在美国的四万亿的储备都是债务性的资产,到时候人们取不出来,因为我们那一万五千亿买的美债在那儿被美国人质押着呢,出了问题,它可以像冻结任何国家一样把我们的货币冻结,你取不出来,

核心提示:刘纪鹏认为,我们在美国的四万亿的储备都是债务性的资产,到时候人们取不出来,因为我们那一万五千亿买的美债在那儿被美国人质押着呢,出了问题,它可以像冻结任何国家一样把我们的货币冻结,你取不出来,这种恐慌同样会发生,所以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牛市,风险控制非常关键。

凤凰卫视12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你千万别忘了这头牛要往前走,踏踏实实地往前奔,雅玲,你来分析一下,还有哪些的变数在里面?比如说谈到了卢布的它的变化,还包括人民币的走势,您的分析?

谭雅玲:我觉得卢布的变化过于的恐慌和敏感,卢布本身的这种变数是跟俄罗斯的经济和石油价格的下跌有关系,加上俄罗斯中央银行采取的一种超常规极端的对策,这样的一种做法可能对俄罗斯的货币影响比较大,但是我们从报道上也看出俄罗斯的市民、俄罗斯的这个社会还是基本稳定的,第一他们有信心,第二,他们的购物潮买的都是高端的消费品和进口产品,所以我觉得体现了他国家的实力和百姓的财富,所以,新兴市场货币崩溃这句话太过度了。

侯宁:我觉得卢布如果形成灾难性的,那么它动摇的是俄罗斯的国本,那对全球影响就大了,但是现在我们暂时还不能作出这样的判断,因为俄罗斯是一个不相信眼泪的民族,他不会妥协,况且,中国是需要,刚才我在外头听到中国是需要资源的国家,俄罗斯是可以急了廉价卖资源的国家,所以我觉得卢布不可能崩溃。

宗良:说到人民币汇率的话,贬值,我觉得首先得看一个问题实际上在这今年的话,我们发现人民币汇率的话上下波动了,实际上是双向波动了,实际上是市场化表现的一个突出的特点,那么反过来就是说我们过去老是问涨还是跌,实际上就是说最重要的就是说如果是一个双向波动的就是一个比较有利的。

胡一虎:正常的。

宗良:只要不是大幅度的贬值。

胡一虎:单方面的。

宗良:单方面的、大幅度贬值或者升值,实际上整体上来讲都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影响,甚至还是好的影响。

谭雅玲:这个市场化我不敢这么说,但是人民币升了八年,它的贬是极其正常的,八年升值,贬值必然要修复,这是市场的一个基本定律。

程文卫:我觉得这样就是说一个币种的保持一个相对的稳定,而且对人民币来讲的话它的波动的范围相对的这种幅度稍微大一点的话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从长期来看的话人民币国际化这样一种进程应该是不会逆转的,所以要人民币国际化的话保持一个相对稳定而且相对强势这种币种的话应该是一个好事。

胡一虎:但是等一下,在2015年的股市当中它的波动当中跟股市的关联性呢?

程文卫:会对相关的一些行业,包括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假如说会向下贬的幅度有一点点大的话,那么对一些进出口类的企业的话可能会是一个利好。

胡一虎:你看IPO的注册制,你在2015年是不是有望实现,有人说其实主客观条件还不成熟,还不成熟吗?

刘纪鹏:我认为无论如何朝着市场经济方向迈出这一步是重要的,因为过去的核准制是一个比审批制还坏的制度,它造成贫富不均,人们憎恨这个市场,所以导致这个市场下跌,跟中国经济背离是关键,对不起,我还要说一句,外部的风险控制也很关键,就是包括俄罗斯的事件说明美国在这个世界上对货币、对金融的控制是极大的,人民币的开放要小心,特别是资本项目下汇率的波动问题有正常的,因为它贬值一点对我们未必是坏事,但是如果股市上大小V的资金恶意套现,全部去移民了,我们的政治上发生不稳定了,别忘了,我们四万亿的储备都是债务性的资产,到时候人们取不出来,因为我们那一万五千亿买的美债在那儿被美国人质押着呢,出了问题,它可以像冻结任何国家一样把我们的货币冻结,你取不出来,这种恐慌同样会发生,风险控制非常关键。

胡一虎:好,来,亚赟。

赵亚赟:像美国冻结中国的这个持有的美国国债这种情况吧不太可能出现,为什么?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资产绝对不止一万五千亿。

刘纪鹏:我们是四万亿美金知道吗,你是美元形态存在的。

赵亚赟:不是,四万亿不全是美元,也不全是美债,是这样的。

刘纪鹏:对,1.26万亿美债,3800亿两房债,我们今天美元加息,预期的背景下80%都是美元,36000亿。

胡一虎:好,纪鹏稍等,来,我听你说,请讲,我听你讲。

赵亚赟:为什么不存在呢?如果说美国冻结中国政府的资产,那么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冻结美国在中国的投资。

胡一虎:你说这是双刃剑?

赵亚赟:对,远远不止4万亿。

刘纪鹏:我再说一遍。

赵亚赟:如果说这样大家互相冻结的话那吃亏的还是美国。

刘纪鹏:这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我再说一遍中国今天的社会稳定吗,思想统一吗?

赵亚赟:美国也不稳定。

刘纪鹏:但是中国现在。

赵亚赟:中国现在全国大骚乱吗?没有吧。

刘纪鹏:难道你说美国的不稳定跟中国的不稳定是一样的吗?这些在金融问题上我们不可小觑,所以需要一个强大的牛市,但必须控制风险,你懂吗?

赵亚赟: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操纵,但是就是说苍蝇不叮没缝的蛋,你得先有缝才行,你要没缝它没法叮的。

刘纪鹏:中国有缝吗?

赵亚赟:而且像美国所有狙击的那些都是它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控制的国家,你说美国以前他狙击不了中国,每次他也狙击不了,为什么?因为一个是中国体量非常大,另一个就是说大家是利益套得非常紧,如果说。

胡一虎: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赵亚赟:对,就是说虽然说我们不想,不承认中美国这种说法,但是一旦说两边撕破脸的话肯定是两边都完蛋。

胡一虎:好,时间的关系谢谢所有嘉宾,谢谢!来,场下的嘉宾请说。

现场观众:刚才讲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其实很多人以为我们国家有将近4万亿的美元储备很多,如果认真地想一下在过去十年可能流进来了3万亿美金,那么这接近20万亿人民币在房市过去十年可能翻了不止一倍,那么这一部分钱如果要流出去的话势必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形成巨大的压力,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巨大压力,所以我们国家要想推广,继续坚定的执行人民币国际上肯定要想办法,要重新蓄一个池子取代房市,比如说是股市来留住这一部分可能要外流的这个境外资金,所以从这个政策式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对明年的股市依然是一个向好的支撑,但明年2015年肯定不会是牛市的疯狂顶点,它只会形成一个向上的一个稳定的趋势,不会特别地慢,但是考虑到这个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不是很强,所以我觉得明年的牛市会是有一个波动起伏的一个过程。

胡一虎:震荡起伏的过程,来。

现场观众:我很同意前面这个朋友说的观点,就是说我们需要在国内蓄一个池子来留住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外汇占款,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个仅仅是一个暂时之策,更长久的策略是什么?就是说我们最好还是要坚定不移的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就是一个前车之鉴。

现场观众:作为一个投资银行人员,我比较同意刘教授的观点,就是在咱们这个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一个制度性建设方面能够有一个长远的牛市,能够使得咱们所有的参与人包括股民也好,包括证券公司也好,包括上市公司也好,包括监管机构也好,能够长远地发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牛市 货币

刘纪鹏: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牛市 应控制风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1/ae5c637d-71b6-4f4f-a611-6d02e9d7d8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