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光谦:中国军费开支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8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军事创新的重要性,并首次提出了军事理念的四个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就是要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

核心提示:8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军事创新的重要性,并首次提出了军事理念的四个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就是要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那么我们要如何去看待这个转变,什么是国家的综合安全?新形势下的中国国家安全有何新特征与新挑战。

凤凰卫视12月1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军队要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的思想观念,中国的安全环境有何变化,如何看待海洋、太空、网络的安全挑战?美日又给国家安全带来哪些威胁?《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军事变革与强军梦”为您解读国家安全新态势与新挑战。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军事变革与强军梦”。8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军事创新的重要性,并首次提出了军事理念的四个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就是要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那么我们要如何去看待这个转变,什么是国家的综合安全?新形势下的中国国家安全有何新特征与新挑战。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来为我们解读国家安全新心态与新挑战。

解说:彭光谦,现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空军军事理论顾问委员会会委员。第二炮兵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中华美国学会顾问,曾被评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著有《中国军事战略问题研究》《国际战略格局与当代战争》,《军事学是什么》《中国国防》。主编有《战略学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国防战略》,《世界各国国家安全机制内幕》等。

彭光谦:中国将建以合作为主综合安全观

田桐:那么彭将军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那么此前呢,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提出,在军事创新的重要领域当中呢,他就提出叫要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以及战略拓展的这样一个观点吧,等于说,我们就很想知道什么是新的维护国家综合安全的这样一个思想观点。

彭光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提出这个习近平提出的这个国家的综合安全观呢,它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国家安全环境,我们面临的这个挑战,我们包括军队各方面的面临的新的任务和使命,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环境变化了嘛,挑战也变了嘛,那我们的观念也跟着要转变。

田桐:那么我们新的这种综合的安全观和旧的这种安全观有什么不一样?

彭光谦:是这样,新旧安全观的区别,我想从两个层面来讲,一个是就就相对西方的比如说它这个过去在冷战时期,那是旧安全观,那种安全观就是我的安全,是建立在你不安全上的。它的决度安全,它的单方面的安全,以对方方式来获得安全,以零和的方式来得到安全,这是一种旧的安全观。那么我们的安全观就是一种合作安全,大家共同安全,这部一个就是相对于西方的这个旧的安全观。第二个呢,相对于我们以前,面临全面战争威胁情况下,我们准备抵御敌人全面入侵,在这样的战略环境下,我们形成的一种安全观,基本上就属于应对那种军事安全比较多,应对单一的高强度的安全的威胁这种安全的观念比较多。那么现在呢,应该说它面临的这种情况,就是更加复杂了,威胁更加多元了,更加多样化了,那么我们今天面临的形式,我们要调整我们的认识。要树立这个综合安全观,它这个安全不是哪一个,不是单一的,不是这个好像只有那么一个敌人面临强敌,那么面临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要树立一个综合安全观,树立这个可持续的安全观,我想这是跟过去是不一样的。跟西方相比,我们也是有重大的区别的,这是两种安全观的区别方向。

田桐:您刚才给我们讲到的是比较宏观的,这样的一种解释理念,就是从我们比较具体化来讲,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认为,比如说从前我们的安全观可能会讲海陆空三军,或者是这种比较实际的这种安全,那么现在比如说像网络安全,这种是不是都要放到综合安全观里面去?

彭光谦:你说得很正确,现在我们的安全观,应该说是面对多样化,多种安全挑战,那么我们要履行的是什么,多样化的安全任务,这个多样化就是要在过去传统的比如说军事安全,打仗,就是军事上的问题,那么现在面临着很多非传统的,非战争行为,甚至是非军事行为,比如说这个我们要维护我们的主权,抵御外敌入侵,我们要准备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这都是问题不大的。那么同时,比如我们现在还面临着很多非战争行动,不比如说我们护航,我们反暴恐、打击海盗,甚至撤侨,侨民在外面,比如我们在利比亚的恐怖威胁来,我们赶快把他接回来,这都是我们保护我们海外公民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新的安全任务。维护海洋权益,它并不产生(战争),并不一定是一种战争行为,但它确实是动用军事力量,所以我们的观点,不能是就那么一根筋,我们就是要打仗,除了抵御外部敌人入侵以外,我们别的就不管了,这是不行的。

田桐:好,那更多内容呢,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彭将军带来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安全新态势与新挑战》,有请。

彭光谦:我想讲那么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想用两个单词,一个是复杂,一个是多元。那么复杂、多元,对于我们总体来看,我们国家总体安全环境,也是有两个判断,第一个,针对未来,针对中国(遭)全面的武装入侵,全面的武装入侵,敌人一枪打进来是不是,和需要举国迎敌的战争,全民总动员的战争,这个可能性,未来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基本上这个可能性非常小,可能性非常小,或者说可能性不大。但这个并不等于说我们国家安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没有威胁了,没有忧虑了,战争威胁仍然存在,中国并不安宁。这个安全的威胁的总体状况,刚才讲,一个是复杂性,一个是多元性,安全威胁的复杂程度上升,这是一个表现。

第二个表现呢,危机我们生存威胁,对我们国家生死存亡的威胁,这个下降了。但是发展环境面临的挑战在上升。再一个呢,传统的威胁在下降,非传统威胁在上升,非传统各种其他的威胁形式,这个时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八十年代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国家的环境,总体上呈现复杂多变,多元的这么一个态势。具体讲总共有三个。有三个归纳。第一个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在一起,第二个是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并存,都有。第三个是内部的安全,和外部的安全相互呼应。

我们讲为什么叫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呢?就除了刚才讲的军事安全意外,除了传统安全还有其他一些,新形态的安全问题,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还有核安全。这都是一些新的安全形态。比如我们现在讲金融安全,渴我们金融主权掌握在谁的手里面?它的外部敌对势力,这是他们外部敌对势力,影响我们国家安全环境的重要手段。扰乱你的金融秩序,操控你的金融主权。另外比如还有社会的稳定,也是一种安全问题。另外生态环境,如果我们的发展以后,导致我们的生态环境恶化了,我们的水,没有干净的水喝。我们的空气,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我们吃的粮食、土地都是污染的,最后整个生存环境恶化了,你说你安全吗?虽然敌人没有打进来,但是自己慢慢慢慢基本上已经消磨殆尽了。

另外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问题,这个思想领域的安全问题,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利用西方的这些价值观也好,这些歪理邪说也好,它扰乱人心,它把青少年也好,甚至还包括成人也好,它让那些不要关心国家大事,尽量地丑化你共产党的领导,丑化你这个国家的民族的历史,让你没有自信心了,让你沉迷于物质享受,让你一天到晚就想着怎么发财,升官发财。完全没有一种国家情怀,家国情怀,这个本身就是一种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洁身一直的一种削弱,这就是一种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问题。看起来这个人还是中国人,长的中国的皮肤,但是他脑子里面兄弟不是中国的那套思维了,想的不是中国的国家的利益问题。所以我想这个就是一些新的安全问题,这是以前所没有过的。

另外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这也是交汇在一起的,有些问题反映在内部,但是原因在外部,外部的相互之间的相互勾连,内部安全主要是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特别是意识曾领域的斗争现在比较激烈。外部安全主要是主权问题,权益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各种问题交杂在一起,交织在一起,并存在一起。不像过去,虽然在过去,比如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美国高强度的威胁,我看那叫敌人就是敌人,站在那个地方,它很清楚,现在有时候它不是很清楚,甚至在没有硝烟的一个战场上,所以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挑战更加严峻。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有,这样情况是复杂的,是多元的,那么我们就需要相应的需要我们全面的、综合的、合作的、可持续的新的安全观。这就是我们脑子里要适应新的形势。这就是我要强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整个的安全环境的形态的变化。

解说:中国安全环境呈现的基本态势,是复杂、多变、多元,传统安全域非传统安全交织在一起,同时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并存,而内部安全又和外部安全相互呼应。在这种新的安全形势下,需要中国确立全面、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安全观 中国

2014-12-19世纪大讲堂 军事变革与强军梦(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1ea3d4d9-d5d5-48bc-a20e-33b45f4e5c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