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油价下跌对石油经济总量有正面效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即将过去的2014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一个重要巨变就是石油价格的下跌。这一巨变的来龙去脉,油价将近50%的暴跌,一部分原因在与疲软的世界经济这使得石油的消耗量低于市场的预期;另一部分的原因

核心提示:即将过去的2014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一个重要巨变就是石油价格的下跌。这一巨变的来龙去脉,油价将近50%的暴跌,一部分原因在与疲软的世界经济这使得石油的消耗量低于市场的预期;另一部分的原因在于OPEC自身,也就是它的产量高于市场预期。

凤凰卫视12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即将过去的2014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一个重要巨变就是石油价格的下跌,换言之一个低油价的世界出现了,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的一期封面故事就是谈的这件事,他的题目可以说是“石油经济之变:中东土豪对决美国新贵”,那么原文是“中东的老酋长对美国的页岩人”,这篇文章全面描述了这一巨变的来龙去脉,油价将近50%的暴跌,一部分原因在与疲软的世界经济这使得石油的消耗量低于市场的预期;另一部分的原因在于OPEC自身,也就是它的产量高于市场预期,但是主要推手其实是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石油人,在过去四年当中这些美国石油人一直在从之前被认为是没有经济效益的页岩曾提取石油,2010年以来已经建成了大约2万口新油井,这是沙特新油井的十倍还多,这种疯狂的开采行为让美国的油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达到了将近每天九百万桶,这是页岩油。可是可以说这是页岩新贵与中东酋长之间的竞争,让世界石油市场让供不应求变为了供大于求,那么价格更便宜的页岩油之一世界经济应该像一针肾上腺素,也相当于1.3万亿美元从生产商当中的手里转移到消费者的钱包中,就以美国为例吧,一位普通司机2013年花在加油上的钱大约是3000美元,那么今年2014年他的生活可能会因为油钱少支出了800美元而过得更加滋润了,这就相当于薪水增加了2%,那么欧洲、印度、日本和土耳其等石油进口大国也正在享受从天而降的“馅儿饼”;当然了,油价下跌也有一些输家最惨的就莫过于俄罗斯了,还有尼日利亚已经被迫加息,并且贬值本国货币,那么委内瑞拉则距离债务违约又进了一步,违约的幽灵和油价的暴跌的速度和深度已经让金融市场深深不安了。

但是有一点是很明显的,更加便宜的石油经济增量的效应,总体的效应是正面的,正面效应的大小将取决于油价处于低位的时间长短,这正是OPEC与页岩油开采商之间缠斗不休的一个关键所在,OPEC的几个成员国他们想减少产量,希望再次将油价推升到原来的价位,但是石油王国沙特它似乎对上个世纪70年代的那场大戏是记忆犹新,在当时油价的大幅上涨曾经促使大量的资金流入西油田的开发,从而导致了长达十年的供过于求,所以这一次沙特似乎正在推行另外一种策略就是放任油价下跌,把高成本的生产商逐出这一行业,那么这种策略应当很快就抑制了供给导致油价上涨,据专家认为将来还可以板回来。种种迹象表明这种策略已经使得专门生产页岩油的公司的股价持续低迷了,许多公司已经债台高筑,就是页岩油公司他们会发现自己的扩张过度了,在美国搞了2万个油田,那么一波破产潮可能会正在来临。反正石油经济已经改变了,这篇文章最后说石油和金融业已经证明它们是唯一能够让世界陷入衰退的两大行业,而如今这两者之中至少有一个应该在今后变得稳定起来,他说的就是石油的油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油价 下跌

吕宁思:油价下跌对石油经济总量有正面效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99261461-15bc-4df3-ad4d-e45db516cf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