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忠祥主持《新闻联播》画面曝光:敢听不敢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1983年至今,赵忠祥一共参与十八次,主持十二次春节联欢晚会。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赵忠祥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同时对于主持界他又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他的形象跟随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走进了千家万户

核心提示:从1983年至今,赵忠祥一共参与十八次,主持十二次春节联欢晚会。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赵忠祥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同时对于主持界他又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他的形象跟随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声音陪伴着我们走过了将近四十年的光阴岁月。

凤凰卫视12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赵忠祥、朱军、撒贝宁做客节目现场,讲述他们荧幕背后的故事。回忆首次主持春晚,赵忠祥为何感概?

赵忠祥:姜昆还说第一届你没有主持,我说姜昆你错了,我先给你主持的,没有我开头你主持的了吗?

解说:珍贵视频曝光,朱军、鲁豫将有着怎样的精采碰撞?

陈鲁豫:我现在鼓起勇气把当年那片段给你们放一放,我是不准备看了。

朱军:你真有啊。

陈鲁豫:有。

解说:怎样的面试形式,让撒贝宁记忆深刻?

陈鲁豫:他们对你评价是什么呢?

撒贝宁:外面有只猴子。

解说:赵忠祥何等解说新的全场爆笑?

赵忠祥:托蒂格罗索过他,好的,进去了。

解说:什么机遇,让朱军跨入央视?

朱军:其实像你这种条件,我们中央电视台也不是很多,你没想过要出去试试吗?

解说:大学室友怎样的意外爆料,让撒贝宁如此抓狂?

陈鲁豫:感谢你给了我人生很多的第一次。

撒贝宁:不要再念了。

现场观众:念。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三代春晚主持人赵忠祥、朱军、撒贝宁讲述他们的电视记忆。

赵忠祥主持《新闻联播》画面曝光:敢听不敢看

视频片段: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春节好。

解说:从1983年至今,三十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每一个人的春晚记忆,又是那样的千差万别。

1999年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片段

崔永元:每个人用一句话再总结一下自己的内心感受。

宋丹丹:我十分想见赵忠祥,赵忠祥是我的心中偶像。

解说:从1983年至今,赵忠祥一共参与十八次,主持十二次春节联欢晚会。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赵忠祥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同时对于主持界他又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他的形象跟随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声音陪伴着我们走过了将近四十年的光阴岁月。

赵忠祥(视频片段):中央电视台全体工作人员祝您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春节愉快。

陈鲁豫:这个我估计谁都没有印象,那年春节晚会是第一次吧?1983年?

赵忠祥:1983年。

陈鲁豫:1983年那个晚会是直播?

赵忠祥:晚会直播,这个我是录的像。我录像我下午台长叫我,说你来录一下一个晚会的开头,所以他们都不把这个当成我的主持。姜昆还说第一届你没有主持,我说姜昆你错了,我先给你主持的,没有我开头你主持的了吗?

陈鲁豫:也对。

赵忠祥:对,所以应该说春节晚会的第一个镜头,第一个晚会的第一个镜头。

陈鲁豫:就是您?

赵忠祥:鄙人。

陈鲁豫:对,真正主持第一届是1985年开始?

赵忠祥:不是,第二届1984年。

陈鲁豫:1984年开始。

赵忠祥:我跟卢静,还有姜昆,还有谁我不记得了。

陈鲁豫:那时候找您主持是必须得是您,没有别的人,就是您是最好的那时候。

赵忠祥:不是最好的,就反正唯一的吧,only,就是我那个时候。

陈鲁豫:only,only you。

赵忠祥:就问题是因为就我一个。

陈鲁豫:就您一个呀?

赵忠祥:一个男生,那时候就一个男生。

陈鲁豫:那可不男生嘛,那时候,超级男生那时候。

赵忠祥:不是,当时就是这么一个状况,让我干我就把它干好。但是呢我们没有想到确实一年比一年好,而且你现在看第一届春节晚会,包括那个电话写的那个跟今天的那个技术。

陈鲁豫:才六个号。

赵忠祥:六位数,另外你想想看都是手写的,跟今天电脑打的能一样吗?

陈鲁豫:然后就四个特别普通的电话,电话机就是那种好像是转的。

赵忠祥:那都已经很先进了。

陈鲁豫:只有北京听众能打,北京观众能打?

赵忠祥:外地也应该能打。

陈鲁豫:对对对。

赵忠祥:外地也能打,打长途,但是挺麻烦的。现在多了也麻烦,你打不进来。

陈鲁豫:那少了不就更打不进来了吗?

赵忠祥:少了应该能打进来吧,少了那时候你们家肯定没电话,我们家都没电话。

陈鲁豫:对,那谁去打呀?

赵忠祥:那时候那得有人打呀,你们家没有,我们家没有,有人家有。

陈鲁豫:有人家有。

2000年春晚小品《品茶》片段

倪萍:这家家户户都看春节晚会呢。

赵忠祥:还看春节晚会呢?还没看够。

倪萍:要说这春节晚会没有了咱俩,这还有什么看头。

赵忠祥:是啊。

解说:2000年,赵忠祥最后一次亮相春晚,他与倪萍共同表演小品《品茶》,这也为他十八年的春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陈鲁豫:我想做的时候,像您刚才说就是工作,但一旦不做了春晚之后,会有那种就觉得。

赵忠祥:失落。

陈鲁豫:会吗?

赵忠祥:不会呀,你要知道。

陈鲁豫:也不叫失落,就不太习惯。

赵忠祥:我觉得只要你尽力了,你就无怨无悔。

陈鲁豫:没错,尽力了就无怨无悔。您后来自己看过当年主持的一些资料,比如说您当年播新闻联播时候您自己看过吗?

赵忠祥:我这样跟你说吧,鲁豫,你的这个节目当中,我看了一集你采访姜文。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我们俩不谋而合。

陈鲁豫:他说什么?

赵忠祥:姜文说我很丑,我不愿意看我的节目。我真的我自己,我可以听我的节目,我甚至于我可以有点毫不羞惭地说,我百听不厌我自己的节目,但是我不愿意看我自己。

陈鲁豫:真的假的?

赵忠祥:我真的,我真的,我都觉得我有点对不起大家那种感觉。

陈鲁豫:我得让您看看,看看当年播新闻的样子。

赵忠祥(视频片段):新华社消息,据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报道,侵占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已经在柬埔寨的马德望省和戈公省建立了所谓的发展村。

赵忠祥:我自己觉得比罗京他们都差得很远。

陈鲁豫:可是您看您自己这么多年还没习惯吗?

赵忠祥:也不是没习惯,我今天看起来满身都是缺点,真的,我觉得应该做得更好。

解说:除了春晚,赵忠祥主持的王牌节目《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也成为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栏目,连续五年获得央视专题节目一等奖,而赵忠祥的经典解说也引来多位名嘴的模仿。

2008年汪涵做客节目现场

汪涵:在白雪皑皑的南极大陆上,北极熊正用那丰厚的脚掌在冰天雪地里慢慢的爬行着。

2006年韩乔生做客节目现场

韩乔生:灵长类动物狒狒和揪揪它们俩一起在冬季一般不轻易出去觅食。

陈鲁豫:他们说您能用那个动物世界的方式播任何的稿件,就任何的稿件您都可以按动物世界的方式把它念出来。

赵忠祥:它是一种,它是一种技术的表达形式,你要用动物世界那种表达,这什么?《好婆媳》,你那篇呢?

陈鲁豫:这足球解说。

赵忠祥:这个足球激情解说,这是宋世雄他们说的。

陈鲁豫:对,您按那个动物世界来。

赵忠祥:托蒂格罗索过他,好的,进去了。亚坤塔,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蒂立功了,格罗索。那我得念,托蒂格罗索过他,好的,进去了。

解说:一直以大方、端庄主持形象示人的赵忠祥在2008年从央视退休后,从《动物世界》的丛林走进舞林,加盟了一档娱乐节目,并与调侃高手吴宗宪搭档。从那时起,人们忽然发现传统的赵忠祥也有娱乐的一面。从《舞林大会》、《我们有一套》,再到《王者归来》,年近七十的赵忠祥大有将娱乐进行到底的架势。

陈鲁豫:这的确不想您当时说的,您现在等于退休以后比之前不说更忙吧,跟当年差不多?

赵忠祥:不是,有的时候啊,有的时候你自己,就包括波这个年龄段的人,有的时候自己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完全不是自己能够所左右的。你能理解我说的意思吗?

陈鲁豫:我明白。但人有时候就放下身段,我就做这些事儿之后,那个过程是让自己很愉快的嘛,突然发现我可以变得很轻松。

赵忠祥:白岩松有一本书的题目叫《痛并快乐着》,我是快乐并痛着。

陈鲁豫:这话我有点明白,不过需要您再解释一下。

赵忠祥:就比如说《舞林大会》吧,这个节目的本身呢都是俊男靓女,而且都是我们主持界里的人,然后台湾来了一个吴宗宪。吴宗宪在台湾也算大哥级的,但是跟我面前还是一个小弟弟嘛,我听说过吴宗宪,我也看过他的几个镜头的片段,但是他究竟是,吴宗宪究竟是怎么回事,我真的不知道。所以就有人问了,说您和吴宗宪同台,这本身就很滑稽呀,就一台戏啊,很吸引眼球啊,我就不知道怎么回事。

视频片段

吴宗宪:我跟赵老师要抱一下。

赵忠祥:你庄重一点好不好,因为摩登舞是要很庄重典雅的。

吴宗宪:我们赵老师抱起来感觉真像阿里山的神木,非常的厚实。

赵忠祥:我也没看出他有什么另类呀,然后就说他就是就好像他那个口不择言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还好。所以我们一起合作的还很愉快,台上也是满台生风,让我感觉真的,真的很愉快。

解说:舞台上的赵忠祥风格多变,生活中的他也是多才多艺。收藏古玩、吟诗作画,是他除了主持之外最擅长也会爱好的事情。

赵忠祥:准备开始了啊。

陈鲁豫:好。

赵忠祥:泼墨倒无所谓,印一点也不怕。

陈鲁豫:您画的时候我不敢说话。

赵忠祥:不,你说你的,没事儿。

陈鲁豫:我怕影响您。

赵忠祥:没有那么注意力集中,这个跟人情况不一样,有的人画国画说旁边有个人就好像给你鼓掌,加油似的,他更高兴,不,我的天。

陈鲁豫:我们都认为您是这风格,给您鼓掌,您就更有情绪。

赵忠祥:我以为。

陈鲁豫:您的画也上过拍卖会了吧?

赵忠祥:上过但是现在一般拍卖会都是我的假画。

陈鲁豫:您都有假画了?

赵忠祥:我的假画好做,因为没人看过我的画,你只要画的是个驴就说是我的就可以了。

陈鲁豫:对啊,您的字是什么体呀?

赵忠祥:我原来学的颜体,但是这个草书就不是,行书就不是。这是两个驴都往前跑,并驾齐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赵忠祥 陈鲁豫

2014-12-18鲁豫有约 春晚主持的电视人生——赵忠祥朱军撒贝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8/e65c79aa-ccaa-4f82-b5d0-ed83cac96e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