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澳自由政治氛围或因劫持事件改变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 澳大利亚警察16日凌晨20时分冲入悉尼马丁广场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咖啡馆,与劫持者交火造成了三人死亡,四人受伤,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近17个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 凤凰卫视12月

内容提示: 澳大利亚警察16日凌晨20时分冲入悉尼马丁广场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咖啡馆,与劫持者交火造成了三人死亡,四人受伤,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近17个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

凤凰卫视12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艾楚怡

澳大利亚警察16日凌晨20时分冲入悉尼马丁广场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咖啡馆,与劫持者交火造成了三人死亡,四人受伤,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近17个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澳大利亚警方最近正在试图破坏从澳大利亚前方冲突地区,如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现金和人员的流动,据说已经有几十个澳大利亚人加入了伊斯兰激进的组织,这次发生的劫持事件,到底是个别的案件还是新的全球恐怖主义掀起的新序幕,节目当中要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您做点评和分析。

解说:两名遇害的人质分别是38岁女大律师卡特里娜道森和在事件咖啡馆任职经理两年的34岁的约翰逊,他们被形容为这起事件中的英雄,在当地凌晨两点也就是挟持人质事件发生近17个小时的时候,约翰逊趁枪手莫尼斯打盹时,企图抢枪,让其他人质趁机逃跑,但约翰逊未能得手反被枪手开枪打死。

而在混乱之中,在咖啡厅对面上班,育有三名子女的道森就为了保护其怀孕的女同事,不幸中枪身亡,女同事则逃过一劫。

而与道森一家认识的澳大利亚一名电视台女主播,在做现场直播时,提到道森的死讯时不禁情绪激动,落泪。

澳大利亚电视台主播:道森律师经常帮助第七频道,她在悉尼广为熟知,她的家庭今早遭了难。

  

人质:一是尽快将伊斯兰国组织旗帜送到这里,一名人质之后会获释,请让所有媒体播出这段视频,这是伊斯兰国组织对澳大利亚的攻击。

解说:而对于当局拒绝让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枪手对话,枪手透过人质表示不明白为什么?

人质: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要求都没有得到满足呢?他们也不无道理,他只是要求一面旗帜和一个电话对话。

解说:最终这两名人质成功逃出。

艾楚怡:阮先生,这名劫持人质的凶手,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要和总理阿博特直接对话,一个是要一面IS的旗帜,但是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澳大利亚很少成为恐怖袭击的一个对象,所以您觉得这次他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还是偶然当中有他的必然性。

阮次山:这次事件等于是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发生,我们直播了十六个小时,在本质上面跟我这一辈子看过很多的劫持人质都不太一样,以前劫持人质是两三个人,你一个人去劫持那么多的人质,在某一种形势上面,你冒有风险。

我们说白了,你劫持人质十六个小时,你吃饭怎么样?你上厕所怎么样?人都有生理的极限,所以这一次的劫持人质,我相信从十几个人质偷跑出来以后,澳大利亚的警方,他已经掌握到,里面有多少人,人身上显然没有藏的步枪,什么机枪,没有,他只有手枪。

  为什么?他当初溜进去的时候,他手上不可能带明显的藏枪,藏的手枪,对于澳大利亚警方来讲,还有剩下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人他穿的伊斯兰教士的衣服,很多的教士,很多的伊斯兰的人肉炸弹,身上装炸弹,所以你警察,他们叫突袭进去,制服他们,因为你不知道,他虽然是一个人,你不知道身上有什么样的炸弹。

这个咖啡馆我去过的,据他的咖啡馆四百多公尺的距离,是悉尼的歌剧院,那个是悉尼国宝级的一个建筑,有很多的旅客每天,当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悉尼歌剧院又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爆炸物,所以从特警队的策略来看。

第一个,他有没有考虑是不是连锁,除了他,还有没有别人,你不要以为把他打倒了,外面他有同党,跟上次伦敦的火车站的爆炸一样的,一连串,你要做这样的考虑,如果你没有适当情报你不了解,你还不敢冲进去,这个就是为什么,澳大利亚警方跟他有关当局对峙了16个小时,16个小时说什么意思呢?

就是警方的特警人员,要在你的体力上面,你的意志上面给你耗,耗16个小时以后,月黑风高,到了晚上,半夜两三点冲进去,他那个时候半夜两三点冲进去是因为里面有枪声,这个时候必须要冲进去,通常冲进去有好几种方式,第一个他先放闪光弹让里面的不法分子,一下子眼睛看不到东西了,短暂的失明,然后再冲进去,把催泪弹,瓦斯什么丢进去。

可是这里面,为什么这次会有风险?就是里面有十几个人,你记得当年的恩特比机场,从以色列飞越乌干达,然后到恩特比机场去解救人质,那个时候那个指挥官,现在我们以色列驻华大使,副指挥官。

他就讲,他们因为,所有被人质都是犹太人,所以,他们冲进现场,就用犹太话,叫大家趴下来,听不懂的恐怖分子,听不懂的开枪打,没有趴下来就打,所以三分钟解救人质,丝毫不损,所以这次他们在悉尼,他不能这样喊的,那个人讲英文,其他的人你也不知道他听的懂哪一国的语言,所以进去以后,当然会有伤亡。

在这次伤亡的以后,你刚才讲了,悉尼本来是一个澳大利亚治安非常好的,非常和平的一个地方,现在大家就觉得是不是以后这种和平的方向会改变,我是认为,不会是从现在开始改变,在澳大利亚跟美国到处去打仗的时候,情况已经开始慢慢改变。

你看澳大利亚人,他跟着美国去打伊拉克,去各个反恐打塔利班,打阿富汗,因为战略上他是跟美国同盟的,在这个时候,第一个,他已经把他跟恐怖,这些穆斯林国家变成敌友的关系了,是美国的敌人就是他的敌人,美国的友人就是他的友人。

艾楚怡:澳大利亚就像急先锋一样,阿博特第一个跳出来是支持奥巴马的。

阮次山:是。第二个,他又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讲人权,你别忘了,澳大利亚三百多年以前,他是英国联邦流放囚犯的一个地方,他讲人权,事实上他是某一种程度自由主义的国家,所以他收容了很多人。

他为了他的难民法,政治避难,最近还在辩论,不要随便收容各国的政治犯,这次就很明显的,这个凶手在1999年的时候就是他收容的政治避难,他本来是伊朗人,他在外面犯了很多的罪行,到澳大利亚去申请,他是政治难民。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受到影响的倒是澳大利亚社会的政治的氛围,可能从此以后他们要,现在已经开始,澳大利亚社会已经开始有这个趋势了,就是对有的阿拉伯裔的对于伊斯兰裔的要从严,所以以后会不会有影响,一个国家,像澳大利亚那么自由,亲近大自然的国家,很友善的国家,你说要他一下改变,马上变一副脸孔,不会。

可是这种,如果经过政治的程序,以后你任何人申请澳大利亚的政治避难,我要从严申请,任何人如果有像这次的凶手那么一长串的犯罪记录,我要严加管讯,管制,照理讲,以他这个人的犯罪的记录,他不应该受到保释的,他显然受到保释,一天到晚还站在悉尼的街头,穿他的衣服在传教,来宣传那种很激进的教义。

在网站上面,他还宣传很多的激进的言论,这种状况,我认为澳大利亚可能重新要检讨他自己的刑法的准则,为什么呢?我们不认为像澳大利亚这种国家要把他变成一个警察国家,这也不是澳大利亚所愿意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石冰]

阮次山:澳自由政治氛围或因劫持事件改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6/e2dfe6c6-4971-4dd5-96d0-1b6a5c931a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