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建群:习近平绕行菲律宾 菲请求原谅阿基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菲律宾和越南之前之所敢明目张胆地和中国搞对抗是因为有美国支持,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日渐式微,非越两国就变得比较老实,希望和中国交好搭上一路一带的经济快车。凤凰卫视12月14日《周末龙门阵》

核心提示:菲律宾和越南之前之所敢明目张胆地和中国搞对抗是因为有美国支持,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日渐式微,非越两国就变得比较老实,希望和中国交好搭上一路一带的经济快车。

凤凰卫视12月1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其实我们都知道菲律宾和越南之所以敢这么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你背后有老大,你知道我是小国对吧,我小国跟你单挑,我们别说单挑了,单聊实际上我心里头都没底,更何况那个,但我们知道实际上美国在后面发挥了非常非常巨大的一个作用,但无形当中这些小国跳得太厉害的时候美国实际上也很担心,自己被这些小兄弟们拉到一个深渊里头无法翻身。

滕建群:现在的感觉去年都很热闹,比如去年东盟会议上由于菲律宾、越南搅合的话,连一个联合文件都没有发。

胡玲:对。

滕建群:但现在你看今年在缅甸内比都开会的时候菲律宾和越南比较老实,为什么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中国政府做出了明确宣誓的这样一个调整,就说我现在敢说话,有话说了,不是像过去我一味的往后妥协来维持这个地区稳定,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另外一方面我觉菲律宾和越南也意识到美国也就说说而已,你比方说2012年4月初黄岩岛对峙,到了月底的时候4月30号、5月1号美菲“2+2会议”,结果当时菲律宾的外长就借这个机会,你看中国过来了,欺负我们了,给我们点钱吧,结果美国人勒了勒腰带给了多少呢?给了三千万美元,到最后菲律宾外长说什么玩意,打发要饭的话你这,怎么能这样对我们,给我们三千万美元好干什么对一个国家,美国就是给了他三千万美元,更具有象征意义;所以现在看的话美国在这个地区影响确实暂时看还处在一个下降,所以菲律宾、越南也不傻,也不能老是这么跳,跳完了以后现在菲律宾就讲了你这个你们中国领导人绕着我们走,走了好几圈了都不到我们这儿来,原谅我们阿基诺鲁莽,也到我们这儿来访问访问吧,你这个一路一带的建设别把我们菲律宾绕出去,我们菲律宾也是一路一带的起始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菲律宾 中国

滕建群:习近平绕行菲律宾 菲求原谅阿基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4/b25789e0-278d-41c2-9197-57a3178f92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