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尔巴乔夫曾为西方宠儿 晚年依旧活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戈尔巴乔夫曾经是西方的宠儿,在他下台之后,很多国家还继续把他代为坐上宾,对他是有礼有节,他也很活跃,前不久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时候,他还在出席活动,同时还有不断的新书问世。凤凰卫视12月12

核心提示:戈尔巴乔夫曾经是西方的宠儿,在他下台之后,很多国家还继续把他代为坐上宾,对他是有礼有节,他也很活跃,前不久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时候,他还在出席活动,同时还有不断的新书问世。

凤凰卫视12月1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开卷八分钟》。各位好,我是蒋晓峰。今天我们来继续读《从赫鲁晓夫到普京》这本书,从《从赫鲁晓夫到普京》,应该说是写到了苏联的中后期,亡党亡国的那段历史再到俄罗斯建立这么一段,应该说是在苏俄历史上的断代史。

上一集我们谈到了勃列日涅夫的病人专权误国,国内不满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试图改革的也是大有人在,比如像戈尔巴乔夫,对于戈尔巴乔夫这个人和他所实行的所谓的改革,其实是有不同的述评和认识的,但是分歧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戈尔巴乔夫本人的矛盾性和当时问题的复杂性所造成的,现在离当时的事发时间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时间距离,回头再来看那个人,那些事,作者张捷是希望通过考察对他实行的改革做出更加实际的评价,从他造成的历史大悲剧中能够吸取教训。

我们说在苏联国内,到斯大林晚年积累的矛盾已经是越来越多了,一部分图变,这使得他们更加容易接受外来的影响,戈尔巴乔夫把改变,改变现行的制度作为他奋斗的目标,苏共二十大无论对于苏联国内的政治生活还是对国际关系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二十大和二十二大,以反对个人崇拜为名字,全盘否定斯大林的做法,以及所制定的修正主义的纲领路线,对于整个社会思想意识都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戈尔巴乔夫多次谈到自己是二十大的产儿,是所谓的60年代人,戈尔巴乔夫曾经说,要消灭共产主义,但他不提早年曾经相信过,后来抛弃的事实,似乎是为了向他们同道们证明,他是多么的先知先觉,要比他们高明许多,当了总书记之后,戈尔巴乔夫就迫不及待搞他的改革,积极做舆论和组织上的准备,在苏维埃制度之下,的确当时是出现了民主不够,党内和政府活动缺乏透明,干部脱离群众,没有能够受到有效监督,民众言论自由受到不应有的限制,等等,从改革一开始就提出了民主化和公开信的口号,这个我们都很熟悉,而戈尔巴乔夫把苏联历史全部摸黑把社会主义制度说的一无是处。

他还学习赫鲁晓夫把列宁和斯大林完全对立,用列宁打斯大林,是的97岁的苏共元老卡冈诺维奇说,现在已经不是批判斯大林,而是批判十月革命,批判马克斯列宁了,很自然,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对于共产主义失去了信仰,而戈尔巴乔夫此时他的顾忌也少了,说话也不再装腔作势了。

他说必须改造整个社会大厦,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要改革所有制的关系,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改革之初,戈尔巴乔夫曾经一度抓经济改革,但是成效不大,从1988年开始,他认为如果脱离政治改革,经济领域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变革,他就把重点转移到政治改革上,大搞所谓政治民主化。

到了二十八大的时候,苏共可以说已经是四分五裂了,有人在二十八大发言时,用这样的称呼来,称呼当时的与会者,共产党员同志们,合法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党人,左的和右的社会民主党人以及我党的其他成员,作者张捷就认为,其他成员大概就包括了采取两面派的手段,长期隐藏在党内的反共分子。

苏共已经陷入到了无法克服的危机当中,敌视社会主义的势力是越来越嚣张,公开反共要求修改宪法第六条,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而最终的修改决定,说明苏共主动放弃了领导地位,由先锋党变为了一般的议会党,也标志着正式实行多党制。

苏联是一个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自愿联合起来的多民族国家,由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组成,改革开始之后由于社会主义理想,实际上是遭到了否定,各民族也就失去了联合的这种思想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的情绪是恶性的发展,波罗的海三国在1991年独立的时候,独立出去就是一个例子,而1991年819事件行动失败,进一步加强了以叶利钦等人为代表的反社会主义势力和分裂主义者的地位,后来就有了主权国家联盟条约。

戈尔巴乔夫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希望通过签署条约,哪怕能使国家保持名义上的统一,但是各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为了摆脱中央的控制,一心想要完全独立。

苏联解体之后,戈尔巴乔夫总强调,他一直想保留统一的国家,把苏联灭亡的责任全部推到了叶利钦身上,作者张捷说,两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叛国的同案犯,戈尔巴乔夫把苏维埃大厦的地基给翻松了,叶利钦完成了推倒大厦,现在的戈尔巴乔夫年事已高,83岁了,前一阵子还传出来,身体不好,浑身插满了管子,似乎是于人世不久了,但是我们还是频频能够在各地看到他的一个身影,他在各地出席活动的一个身影。

戈尔巴乔夫曾经是西方的宠儿,在他下台之后,很多国家还继续把他代为坐上宾,对他是有礼有节,他也很活跃,前不久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时候,他还在出席活动,同时还有不断的新书问世,应该说他在这个年龄,他还能够活跃在全球的政治舞台上应该说还有他的政治能量,但是他在历史上所起到的作用,在苏联的最后那段时期,戈尔巴乔夫这个人对于苏联所起到的一些负能量,应该说历史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一个定论,但是作者张捷在他的从赫鲁晓夫到普京的这段历史当中,帮我们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戈尔巴乔夫。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戈尔巴乔夫 苏联

2014-12-12开卷八分钟 《从赫鲁晓夫到普京》(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2/e0afaedb-0631-4629-b502-236236cdc3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