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虎城之孙:西安事变最大的受益者是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号,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8号晚饭后杨虎城在“胡佛总统号”上得到了“七七事变”的消息,他在给宋子文的电报中说日寇进迫、国将不国,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号,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8号晚饭后杨虎城在“胡佛总统号”上得到了“七七事变”的消息,他在给宋子文的电报中说日寇进迫、国将不国,噩耗传来,五中痛愤,弟一革命军人何忍此时逍遥国外,拟由旧金山返国抗敌。

凤凰卫视12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1937年7月7号,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8号晚饭后杨虎城在“胡佛总统号”上得到了“七七事变”的消息,他在给宋子文的电报中说日寇进迫、国将不国,噩耗传来,五中痛愤,弟一革命军人何忍此时逍遥国外,拟由旧金山返国抗敌。这个好不容易才逃出生天的杨虎城又打算着要回国抗战了。

解说:杨虎城出国后,曾多次致电蒋介石要求回国抗战,蒋介石问杨的部下孙蔚如说虎城想要回来,你觉得怎样?孙以为蒋介石已经原谅了杨虎城,答道他回来随便一号召搞十万人没问题,蒋介石听后对杨更加忌惮。1937年10月2日,远在英国的杨虎城突然接到宋子文来电,宋在电报中说值茲全国抗战,各方同志均纷纷集合,共赴国难,吾兄虽未奉电召,弟意宜自动返国如何,盼复,基于参加抗战的杨虎城不顾随行人员的劝阻决定回国。

杨中州(郑州大学教授):当时有估计着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把他的部队拉到前线和日本打仗,既消灭了日军又消灭了杂牌部队,第二种情况就是削掉他的军权,没有军权了,第三种情况就是把他扣起来,所以说后来杀害他,他当时也实在没有想到。

蒋介石设局考察杨虎城势力 确认安全后逮捕

解说:1937年10月29日,杨虎城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海外考察,船行至科伦坡时杨虎城下船买报纸得悉太原失守,西安被炸,杨对随行人员说南京对日作战有问题,蒋介石总不肯拿出他的嫡系部队,只叫杂牌军打先锋,另外他必然要防八路军,兵力分散、势所必然。杨虎城一行到达香港之前,宋子文也由上海抵港专门来见杨虎城,他向杨虎城转交了蒋介石的电报,派戴笠迎接到南昌相见。

杨瀚(杨虎城之孙):戴笠听了这种情况以后戴笠觉得这个还不对,安排得不好,他给蒋介石打电报,再次建议就是说你认为杨虎城这个人非常危险,应该在香港就解决掉,这个直到11月杨虎城快到香港的时候蒋介石也没批准戴笠这个计划,还是坚持他原来那个方针。

解说:宋子文安排了杨虎城去南昌的行程,却在出发时只给了一张机票让杨虎城孤身前往,后经杨的随行人员一再要求才又多给了一张,只可带一名随行人员同行,此时杨虎城也意识到了面临的危险,然而蒋介石电报已到杨欲止也难,他对部下说现在只许他扣我,不许我不去,为了团结抗日个人纵然有所牺牲也是值得,我明天就走,我走之后如果三天以内没有消息,你们就不要再等了。1937年11月30日,在人群一片欢送杨将军北上抗日的口号中杨虎城从香港乘飞机飞往长沙,杨虎城按事先的安排住进六国饭店,原本要见的戴笠并不在,他留下了便条,让杨虎城去武昌。这是12月1日,戴笠发给蒋介石的电报,告知蒋介石杨虎城的行踪。

杨瀚:戴笠出面组织上了一个上百人的欢迎场面在武汉车站,文武百官都出来了接待他,来欢迎他,所以在那时候搞了一个政治活动以后也在看,各方面没反应,没人去看他,就是政治力量的代表没人去看他,蒋介石就放心了,这样由戴笠把他又骗到南昌,在南昌又一个星期以后好吃好喝陪了一个星期,又没反应,各方面又没反应,蒋介石就下令,下决心就正式逮捕。

解说:在武昌,杨虎城前去拜访老朋友于右任,此时杨虎城的所有活动基本都被特务跟踪,杨与于谈话时特务赖在屋内不走,被于右任训斥后才离去,当于右任要留杨虎城这位同乡老友在家吃饭时却不知此时的杨虎城已经连想要安静地吃碗面条而不可得了。12月3日,杨虎城由戴笠陪同乘飞机去南昌,一到南昌就被戴笠手下的警卫和宪兵管制了起来,一周之后戴笠借口敌机常来轰炸,城内不安全,请杨虎城迁到乡下去,要他立即上车,杨虎城临行前命令部下速返前方,晓谕十七路军官兵要上下一心全力杀敌。已经回到西安的谢葆真听到杨虎城失去自由的消息,心急如焚,打算亲自去探望杨虎城。

杨拯美(杨虎城之女):她路过南京的时候,邵力子夫人傅学文就告诉她说你一个年轻女子带上一个孩子你说兵荒马乱的这样子很不安全,就说她,你是在西安事变抛头露面的人家都很注意你,你去了以后是不是也有被扣的可能。

杨虎城遭军统关押 谢葆真千里探夫同遭扣留

解说:由于张学良在被软禁期间,于凤至和赵四小姐在他身边轮流陪伴,谢葆真以为蒋介石会以同样方式对待杨虎城,所以决定带孩子去探望,但不料蒋介石对这二人的态度竟然天壤之别,谢葆真一行人被军统秘捕关押,半年之后才把他们和杨虎城关在了一起。

杨拯美:当时在这个问题也有不同意见,有的人就说最好不要带孩子,可能她当时考虑孩子带去以后对父亲也是一个安慰,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她想她说我去以后,当时还有两个副官跟她一块去,就说把我扣留了孩子他总不至于要扣留,还可以跟着副官回来。

解说:1938年冬天,国民政府在武汉会战中失利,武汉撤退时杨一家被解往贵州,刚开始杨虎城和其他犯人一起被关押在监狱里,后来戴笠前来视察认为监狱离公路太近,怕他逃跑,就命手下另找地方,几经寻找最终在西锋山上找到一个名叫“玄天洞”的山洞,上下山只有一条,车辆无法通行的崎岖小道,洞前是只有十几平方米的一块平地,四面除去大山便是万丈深渊,从此杨虎城一家正式开始了与世隔绝的被囚生活。1941年,谢葆真在狱中为杨虎城生下了小女儿杨拯国,这让杨虎城精神上得到不少安慰,然而谢葆真由于产后营养不良和长期的囚禁生活精神渐渐有些失常。

杨拯美:因为她这个性格她对这个敌人是反抗最厉害,经常质问这个特务队队长你为什么囚禁我们,抗日有罪吗,是吧,甚至吃饭时候拿这个饭碗就扔过去打这个队伍队长,我母亲写了很多信,可她的信全部让特务扣留了,扣留了根本就没有发,她自己并不知道,我父亲当时也是瞒着她,他害怕她精神受刺激,后来一下子有一天发现这个事了,发现这个事情以后她当时就非常气愤,她说这个信为啥就不能出去,就没有回信了,你说邮路不通,你们这报纸为什么每天能来,所以她就非常生气,就把自己手指头割破以后写血书,表示抗议。

解说:而此时张学良被软禁在湖南郴州苏仙领。

米鹤都(米暂沉之子):在生活上他跟张学良享受的完全是两种情况,张学良在生病期间有一次做手术,宋子文就是给戴笠拍电报说你一定要保证他找最好的大夫,如何如何,有宋家姊妹吧,包括宋美龄、宋子文的关照,所以张学良过的日子是一种软禁,杨虎城过的是一种就是完全是一种监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杨虎城 蒋介石

2014-12-12凤凰大视野 西北津梁——杨虎城(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2/9efc5f3d-fdd6-4025-bc0e-0a5eb217e6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