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篇新闻内参推动“呼格案”18年后再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细数近几年来,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刑事案件,呼格吉勒图这个名字一定会被提起。从2011年开始这起18年前的强奸杀人案就被各大媒体所报道,被大量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地转发,而呼格吉勒图的父母这么

核心提示:细数近几年来,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刑事案件,呼格吉勒图这个名字一定会被提起。从2011年开始这起18年前的强奸杀人案就被各大媒体所报道,被大量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地转发,而呼格吉勒图的父母这么些年来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为儿伸冤的脚步,有记者曾经问过这两位老人这些年来他们最害怕什么?这两位老人回答说“最害怕汤计被调走”,那么汤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凤凰卫视12月11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五篇新闻内参推动“呼格案”18年后再审

解说:他九年撰写五篇内参,为死刑犯喊冤。

汤计:我这没看见,咋就到最高检了,桶到中央了。

解说:备受关注,呼格吉勒图案启动再审。

汤计:我还是很乐观的,这就说法官心中有定见了。

姜楠:如果细数近几年来,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刑事案件,呼格吉勒图这个名字一定会被提起,从2011年开始这起18年前的强奸杀人案就被各大媒体所报道,被大量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地转发,而呼格吉勒图的父母这么些年来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为儿伸冤的脚步,有记者曾经问过这两位老人这些年来他们最害怕什么?这两位老人回答说“最害怕汤计被调走”,那么汤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近期呼格案出现了转机,我们也在呼和浩特拜访了汤计。

解说:汤计,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的记者,九年里他为呼格案发了五篇新闻内参,是案件重审的重要推动者。2005年至今他陪伴着呼格吉勒图的父母走过了九年艰辛的申冤路,2014年11月20日上午,内蒙古高院给呼格吉勒图的父母送来了立案再审通知书,备受关注的呼格案进入再审程序。

汤计(新华社记者):那个情景特别难忘,我坐在那边的沙发中间他们两口子一边一个,搂在一起就特别高兴,我就曾经说过你们一辈子就要记住,其实我都快60岁了,大喜其实是大悲。

记者:你觉得当时您喜在哪,悲在哪?

汤计:喜的是终于等来了这再审的通知书,悲的是太迟了,太慢了。

解说:2005年的一天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来到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在汤计的办公室里第一次见到了这位当地小有名气的记者。

汤计:就这两口子你一看就是那种咱们说良民吧,好人,一看就是老实巴交的,说话也,我问他啥事你说吧,反正就把这个说了一遍,还是老伴儿比,老头不行,老头是草原蒙古人,能说通汉话就很好的了,就是说不清,就老伴说,老伴就把当年发生的情况跟我说了一遍。

解说: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发生了一起让市民震惊的公厕强奸杀人案,警方很快就高调宣布破案,作为第一报案人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并在两个月后被执行枪决。从此以后,他的父母李三仁和尚爱云一直生活在阴霾之中。

汤计:其实他两口子一直也就认为他儿子不可能,因为杀鸡还跑,怎么能杀人呢?但这个你说不出去,没证据证明你儿子没作案,不是流氓杀人,所以说邻居啥的有时候一说两口子就跑,低着头就,低着头跑了,抬不起头来这九年,流氓、杀人犯的父母,你想那个声誉在咱们传统的中国那多丢人。

解说:转眼九年后,2005年10月23日晚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民警持枪冲进一所幼儿园内将通缉犯赵志红抓获,赵志红落网后先后交代了20多起案件,而第一起杀人案竟然就是1996年的“4·9”毛纺厂公厕女尸案,很快他被带到案发地点指认现场。

汤计:那个公厕也没了,但是他很准确指正那个位置,当时的公厕是南北走向,女厕所在南,男厕所在北,怎么做的案,非常详细,指认现场,然后人家问他说你做完那个案子以后再来过吗?说没有,再也没问过,不敢。

解说:周围的邻居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呼格吉勒图的父母,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内心的悲痛压抑了九年之后他们决定不再沉默,很快他们找到呼市的一位知名律师求助。

汤计:了解完以后,呼格吉勒图这个案子以后他打退堂鼓了,他觉得我弄不成,你看人家那领导啥升的升的什么的,这都九年以后了是吧,我这个律师这点能量给翻案那不扯了吗?

解说:当年“4·9”案的迅速侦破使得四名警察荣立二等功,时隔九年后办案人员大都已经升迁或者调离,何律师感到困难重重,他告诉呼格吉勒图的父母一定要找到新华社的汤计,那个人很有正义感,他如果不帮你那就没有办法了。

汤计:我说这个事挺大的,我说这样我现在打个电话我问问现在有没有赵志红这个凶手,连环杀手是不是抓住了,我就立刻给专案组的领导告诉我说抓住了,是有这么个杀人犯,10月23号抓住的,我说是不是把毛纺大院那个杀人案交代说他杀的,说是,我说什么情况讲一下,不能讲,电话不能讲,就这么简单,行了。

解说:汤计意识到问题重大,他一边安排记者到案发地“毛纺大院”进行外圆采访,一边准备亲自到公安系统走一趟。

汤计:我说我去一下专案组,专案组在天泽宾馆租的房,这个地方别人也去不了,我说我去吧,这就安排给他要了车他去那儿,我就带着车就直接就到专案组了,到专案组很快就把这个情况搞清楚了,搞清我觉得应该赶快发了,内参给中央领导。

记者:为什么当时选择说是是以内参的方式而不是一个公开报道?

汤计:因为这个事毕竟还是个不定的东西,不定的东西你发公开报道以后我觉得会造成混乱。

解说:2005年11月23日,汤计根据采访到的情况写出了第一篇题为《内蒙古一死刑犯父母呼吁警方尽快澄清十年前冤案》的情况反映,以内参的形式呈送给中央领导,随后他又找到正在办赵志红案的民警了解情况。

汤计:他说我当时就懵了,真凶都毙了还在胡说,我当时说停停停,别再说了,说咱们出去走一走,他说我把他铐在我胳膊上,在院里我说冷静一下,你别胡说八道瞎说,我寻思凉快凉快,完了叫他冷静一下,他说我转一圈,他就在院里转的时候这小子又交代了一起案件,就说你认为我胡说我没胡说,他说我还杀了一个女的,就在那个炼油厂那儿,附近那块我们叫小黑河那儿,说埋在那儿,说真的?什么时间?他就说了一下时间大体,这个是公安机关不掌握的隐案,就没有人报说是这么个案件,孩子被杀了或者啥了,说那走咱们去,你现在去能挖出来吗?说能,坐上车去那个地方一指,一扒拉那个女的出来了,女尸出来了,这样的话回去他们就重视,他说呼格吉勒图这个案子得重视,这就他们就分拨得审。

解说:警方立即组织了8名干警分成4组,分别审讯赵志红,汤计辗转获得当时的笔录。

汤计:你看这个。

记者:这是又一次。

汤计:10月29号你看,这个是27号,这是29号。

记者:隔了两天。

汤计:张健你看见了吗?果凤存,你看卢海忠、丁利明。

记者:换了两个人。

汤计:就专门是换人了,公安上非常谨慎,怕可能是不是怕出现有其他的是吧,你看这个。

记者:这个交代的一样吗?

汤计:这个交代得更细,你看,就问他这个女的有多大年龄?答20岁以上,身高在1.5米左右,穿什么衣服?没看清,厕所没灯,这就对了,符合那个当时那个。

记者:这个细节也对上了。

汤计:对,他就说了,说没看清,厕所没灯,确实那个厕所没灯。

解说:据办案的知情人士透露,赵志红当年被抓获后一共供述了27起命案,此人记忆力异于常人,对于自己犯下的每起案件都记得很清晰。反观18年前呼格吉勒图的供述则显得单薄得多,另外,赵志红供述的另外26起案件都被警方查证属实,这无疑增加了他对“4.9奸杀案”供述的可信度。

汤计:说她皮肤很细腻,穿了个秋裤,这个过程你看他就没说这个女的红秋裤,红裤衩,那个黑,怎么可能,整个细节他讲了就说问他说人死了吗?他说不知道,反正不动弹了,其他那个就作案那个细节几次交代都一致,这个是编不出来的。

解说: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赵志红案进行不公开审理时,公诉机关对赵志红供认的10起强奸杀人案中的9起提起公诉,唯独漏掉了“4.9”命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呼格 吉勒

2014-12-11社会能见度 五份内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1/17ada701-4b83-40b3-a4d1-276e99eeb6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