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盘点:影响国际油价的三个基本因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导致油价跌跌不休的更基本面的因素值得大家关注,主要有三个:供需关系、美元汇率和投机成本。凤凰卫视12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石齐平:对,我们刚刚前面分析了大国与大国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导致油价跌跌不休的更基本面的因素值得大家关注,主要有三个:供需关系、美元汇率和投机成本。

凤凰卫视12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对,我们刚刚前面分析了大国与大国之间的那种勾心斗角,那确实非常精彩,但是相较于这些来讲我觉得还有一些导致油价跌跌不休的更基本面的因素值得大家关注,主要有三个。

万俊:哪三个?

影响油价的三个基本因素

因素一:供需关系

石齐平:头一个就是跟国际经济的疲弱有关系,我们知道过去金融海啸之后我们以前分析过很多次,就世界经济似乎进入到一个长期停滞的状态,发达国家欧洲、日本,甚至美国经济都不是太好,新兴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也是表现得平平,所以整个国际的经济都不是太好,需求当然就减弱了,我要指出一点长期而言油价的上涨跟下跌更多的是取决于它的需求面的因素,而不是更多的受到它的供给面的影响。

林玮婕:OK,你刚提到是第一个基本面。

石齐平:对。

林玮婕:那第二个呢?

因素二:美元汇率

石齐平:第二个就跟美元的汇价有关系了,长期来讲美元的汇价跟油价变动方向正好是相反,你可以看我这边写美元升、油价跌,美元贬、油价升。

林玮婕: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石齐平:是这样的,因为大多数,到目前为止国际石油交易基本上还是以美元作为一个交易的货币对吧,所以你可以设想,假设我是沙特,我是石油输出国,我把油卖到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我收到的是美元对不对,如果美元跌的话我的收入不就少了嘛,我不甘愿,所以我希望把这部分损失反应在油价的上面,明白吗?所以美元跌的话油价就会上升,那么倒过来今天美元持续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所以油价就会跌,是第二个原因。

万俊:第三个元素又是什么呢?

因素三:投机成本

石齐平:就跟金融炒作有关了,因为我们知道石油除了是石油商品以外它还是一种金融的投资的对象,所以长期以来我们知道国际间的利率很低,利率很低投资金融炒作成本就相对比较低,所以有很多的资金就投入到汽油市场炒作,这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但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知道好像明年美国就要开始进入加息潮了。

万俊:对。

石齐平:迟早要加息的,所以这部分原本进入炒作资金开始退走了,这退走的话油价不就有一种下跌的压力了吗,合起来三个原因。

林玮婕:石先生您今天的分析真的是一堂非常精彩的石油政治经济学。

石齐平:谢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油价 美元

石齐平盘点:影响国际油价的三个基本因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1/e76e4178-285e-4e90-ae8d-3fe6a29afa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