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事变毛泽东电报张学良:紧急时将蒋诛之为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戴笠曾经建议过蒋介石说张、杨态度不明,有通共嫌疑,劝蒋介石不要冒险去西安,但是蒋介石没有听,1936年12月4号,为了督促西北剿共,蒋介石在张学良的陪同下从洛阳乘机赶往西安,他没有住在西安城

核心提示:戴笠曾经建议过蒋介石说张、杨态度不明,有通共嫌疑,劝蒋介石不要冒险去西安,但是蒋介石没有听,1936年12月4号,为了督促西北剿共,蒋介石在张学良的陪同下从洛阳乘机赶往西安,他没有住在西安城内,因为城内是杨虎城的地盘,不可靠,而是住在了离西安二十里外的临潼华清池,这里的守军是张学良的东北军,他认为在这儿会比较安全。

凤凰卫视12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笠曾劝蒋介石勿赴西安:“杨虎城靠不住”

姜楠:戴笠曾经建议过蒋介石说张、杨态度不明,有通共嫌疑,劝蒋介石不要冒险去西安,但是蒋介石没有听,1936年12月4号,为了督促西北剿共,蒋介石在张学良的陪同下从洛阳乘机赶往西安,他没有住在西安城内,因为城内是杨虎城的地盘,不可靠,而是住在了离西安二十里外的临潼华清池,这里的守军是张学良的东北军,他认为在这儿会比较安全。

解说:12月11日,按照约定计划,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易俗社邀请中央大员们看秦腔。当天蒋介石也在紧张地准备着,他召集了随同他来西安的全体参谋人员开会,决定12日颁布向红军发动总攻命令,明确指出如果张学良、杨虎城两部不服从命令立即解除其武装,而西安城内杨虎城设宴款待中央大员,宴会之后杨虎城对部下下达了捉蒋的命令。

赵武元(赵寿山之孙):不到火候不揭锅,尽管他(杨虎城)也感到赵寿山跟他志向相同,但是他在西安事变以前一直没有跟赵寿山将军透露过。

孔淑静(孔从洲之女):问我父亲(孔从洲)你抓蒋介石敢抓吗?我父亲说敢抓,后来杨虎城就接着说了,说我们跟东北军有分工,是吧,我们十七路军负责西安的城防和要解除反动武装。

解说: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带着十一员大将来到新城黄楼杨虎城处,张一进门就开了一句玩笑,杨主任,我把我的人都带来了,现在你可以拿条绳子把我们捆了,送到南京邀功请赏,杨虎城答道我们决不会干对不起朋友的事。

影视资料

向前看,报数,立正。

解说:按照约定,由张学良东北军的105师执行捉蒋任务,在临潼捉蒋行动开始后,杨虎城下令开始了西安的围捕行动,十七路军负责抓捕国民党大员,当时西京招待所门口只有几个中央宪兵团的宪兵站岗,被杨部几枪就击毙了,此时还是临晨大部分中央大员都在酣睡中,突然有人发现陈诚不见了。

杨中州(郑州大学教授):这个陈诚不见了,因为陈诚是个重要的人物,军政部次长,所以说这个陈诚不见了这大事不好,于是乎就到处搜,搜查、搜匿,后来就在那个西京招待所地下室那个啤酒箱里面,因为陈诚个子也不高,他藏在那边,说你是陈诚吧,兄弟就是,这就把他拉出来了。

解说:十七路军在西京招待所逮捕了陈诚、朱绍良、卫立煌、蒋鼎文等中央大员及其家属,其中邵元冲由于逃跑被流弹击中身亡,西安城内的行动已经基本结束,张学良和杨虎城还在焦急等待着临潼的消息,据张学良的机要秘书郭维城回忆,当前张学良并没有穿军装,而是传着一件棉质长袍,戴着一顶毡帽,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上午八点临潼方面打来电话说蒋介石不见了。

杨瀚(杨虎城之孙):张学良一听没抓到就傻了,一下就瘫坐在沙发上,杨虎城就接过电话来问什么情况,说这个被窝还有余温,假牙和鞋都在,假牙在桌子上,鞋在地上,穿着拖鞋走的,杨虎城一分析没走远。

解说:这里就是当年蒋介石藏身之所,12月的西安寒风泠洌,蒋介石子穿着单薄的睡袍,光着一只脚在这块石头后面藏了起来,直到孙铭九找到了他,蒋介石对他说我就是委员长,你们不得无礼,几个士兵听到这句话大喜过望,立即朝天开枪,高喊道委员长在这里,孙铭九见到蒋介石就双膝跪倒说我们来请委员长下山去西安,这个消息也立刻传到了西安城内的指挥部。

杨瀚:张学良一听就蹦起来了,好,我跟杨主任胆大包天,把天捅了个窟窿,现在剩下的事你们去干吧,他就成立了这个设计委员会,剩下的事你们去干,我要睡觉去了,他就是这种个性,非常张扬的一种。

解释:在兴奋之余,东北军将领于学忠问张学良下一步准备怎么办?张学良答道这就像下棋,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第二天上午九点,张学良拉杨虎城一起去见蒋介石,杨虎城拒绝了,张只好独自一人来见蒋介石,却被蒋介石骂了出去,据当时看守蒋介石的宋文梅回忆,蒋介石被扣押之后南京派来了三十六架飞机在西安上空低飞示威,机声震耳欲聋,蒋问是哪儿来的飞机?宋答是洛阳飞来的,蒋听了之后面露得意之色,对张学良更是不理不睬,但杨虎城却是另外一种态度,他始终不去看蒋介石,直到14日,在蒋的要求下才来到新城黄楼。

情景再现

委员长休息得好吗?

你看看这个地方我能休息好吗?

听说委员长腰部受伤,现在不知怎么样?

虎城啊,我问你东北军犯上作乱的事情你知道吗?

这个副司令之前跟我商量过。

那你就是同流合污了。

杨中州:说你们干这个违反纪律的事情听了什么人的话,杨虎城说我们没有听什么人的话,我们为了国家民族,是我们两个人商量决定的这件事。

毛泽东电报张学良:紧急时将蒋介石诛之为上

解说:12月13日,《西北文化日报》首次刊出“对蒋兵谏”的字眼,并向全国通报了张、杨提出的“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主张,而“兵谏”一词的来源则是张学良的部下高崇民的手笔。

杨瀚:因为历史上只有一次,马鬼坡,目的不是为了完全推翻改变现政权,但实际上这是一次政治诉求的军事政变,应该是这么理解,他不是为了这个像一般的那种政变是为了谋取政权,集团和个人利益。

解说:在张学良给中共发出的电报中称蒋“反革命面目已毕现”,已被扣留,“望红军全部集中环县,以便共同行动”,毛泽东和周恩来立即回了一封电报给张学良,第一句是“元凶被逮,薄海同快”,并提出蒋介石必须押在兄自己的卫队营里,紧急时诛之为上。然而,一天之后一个意外的消息却让张杨二人如坐针毡,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发表社论把西安事变定性为“叛变”,是“利用抗日运动进行的投机”,苏联驻中国大使还专门向孔祥熙表示苏联政府与事变无关,将来也不会给予张、杨任何支持,南京方面把苏联《真理报》的社论印成传单派飞机到西安上空抛洒,西安城内人心惶惶,而全国各省也是一片讨伐之声,冯玉祥、盛世才、宋哲元等人在得知了苏联的立场之后,因为惧怕蒋介石报复多数持观望态度,阎锡山更是公开表示张、杨“以救国之热心成危国之行为”,政治上得不到任何支持,军事上何应钦也已调重兵准备进军西安平叛,杨虎城、张学良陷入危局。

西安事变后的南京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方是以何应钦、戴季陶为首的讨伐派,主张大举进攻、武力解决,另一方面是以宋美龄、孔祥熙为首的和平解决派,主张派人到西安与张、杨谈判。高桂滋公馆是蒋介石在西安的软禁之所,与张学良公馆仅一墙之隔,12月14日,蒋介石的外籍顾问端纳飞到西安,17日,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到了西安,当天晚上周恩来同杨虎城、张学良在这间小客厅谈了几个小时,周恩来说现在只有逼蒋抗日,再体面地释放他才是解决之道,南京方面蒋介石的大舅子与张、杨二人都颇有交情的宋之文主动向媒体发表谈话,说自己愿意担任斡旋者角色;12月20日,张学良陪同宋子文去见蒋介石,又过了两天宋美龄也飞抵西安,至此,当时中国政治精英几乎都聚在了西安城内,准备以谈判的形式解决西安事变。12月23日,双方第一次正式谈判开始,谈判桌上二宋与张学良私交甚好,中共方面亦希望和平解决,只有杨虎城虽然原则上同意放蒋,但是依然保持着一贯强硬的态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杨虎城 蒋介石

2014-12-11凤凰大视野 西北津梁——杨虎城(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1/0f5c77a0-65be-4a57-89f5-072e657d9d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