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遭遇大饥荒 杨虎城削军费兴修水利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2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1928年,国民党内部蒋介石和冯玉祥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在蒋介石的默许下一批陕军将领策划反冯,在南京召开的会议上杨虎城受邀到会,然而杨在会上的

凤凰卫视12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1928年,国民党内部蒋介石和冯玉祥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在蒋介石的默许下一批陕军将领策划反冯,在南京召开的会议上杨虎城受邀到会,然而杨在会上的发言令反冯阵营大失所望,杨虎城说此举不仅徒劳无益,还会糜烂地方,恰逢此时由于杨虎城在部队中收留了大量共产党人,也招致了蒋介石的不满,两个月后这个不反蒋、不反冯,也不反共的杨虎城踏上了由上海开往日本神户的轮船。

蒋介石冯玉祥暗斗变明争 争相拉拢杨虎城

解说:与杨虎城在日本平静的生活不同的是,国内蒋介石与冯玉祥之间的暗斗已经逐渐变为明争,而杨虎城的第十军成为了双方力图拉拢争取的对象,冯一方面派人去东京催促杨虎城回国,一方面直接打电话请杨虎城回国整顿部队,蒋介石也给这位从未蒙面的杨军长打来电报,除慰问生活之外,亦促请其早日回国。

杨瀚(杨虎城之孙):士兵们都希望杨虎城能回国主持工作,否则的话队伍就要散摊子了,几个人争师长,在这种情况下杨虎城就决定回国了,他首先是要找一个可依附的一个政治力量,这个冯玉祥靠不住,那就应该是找蒋介石,代表中央力量,他有后备,他有中央财政的支持,利用他的互相的支持以后争取能给自己部队找一个发展空间,最后能有一个根据地,就一个地盘,有了地盘以后实现他的一些思想,同时把他的救国理念,三民主义的东西能够实现这么一条路。

解说:1930年,杨虎城受蒋介石之命,主政陕西,回到离开多年的离家,部队官兵都欢天喜地,但此时的陕西正经历灾荒,死亡人口超过350万,这一年于右任的调查报告中称陕西的灾情300年一遇,据说连于右任家的房子都被灾民挖掉。

杨瀚:你想本来陕西是一个十三朝的古都,可到那时候已经沦落为一个连一个普通的一个南方的县城的水平都没有,人口递减得很厉害,因为实际上当时旱灾是重,如果其实一个人一天有一顿稀饭也不至饿死人,当时就是由于蒋冯大战,同时冯玉祥还扣留了社会各方面对陕西灾民的援助,作为军饷。

梁忠民(西北大学教授):所以他一上台就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体恤民众,他当时走了好多地方看到老百姓没有吃的,所以他就下令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各种款项,比如他通过向南京政府申诉灾情,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解说:杨虎城一面赈灾,一面提出了八大政纲,第一件事就是兴修水利。

姬乃军(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员):因为他对陕西非常了解,他说是你要稳定陕西的话只有稳定关中,所以他要发展关中的水利事业,他就请回了他的蒲城同乡李仪祉先生,然后他就给李仪祉交给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他说陕西这个地方叫做关中膏沃,只是淤泾,泾就是泾河,所以他就让李仪祉设计修建泾惠渠工程。

解说:李仪祉是当时中国最有名的水利专家之一,杨虎城几经申请蒋介石才同意让李仪祉回陕,十年来李仪祉一直期待政府能够投资水利,直到杨虎城上任杨为此筹集了50万大洋。

嘉宾:他一方面朝外边国际上申请华侨的支援、贷款,再一方面他就把自己军费拿出来作为支持水利工程开工的经费,这样一年时间就把这个水渠就修好了,而且派大量的部队去帮助修水渠,速度非常快。

李晑(李仪祉之孙):在这个修渠的过程中的话杨虎城是时刻紧密的关注着,当时修渠的时候这个李先生就在修渠现场,每隔一段时间回来都要见一下杨虎城,就谈一下进展,看还需要什么提供帮助的。

解说:在一次政务会议上当正式议案讨论完毕之后,大家正在闲谈时李仪祉却突然发起了脾气,原来他听说了国民党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浚来到西安后,杨虎城隆重接待了何,并派出几名高级干部陪同其四处游玩。

梁忠民:当时因为陕西1930年1931年正是陕西最困难的时候,老百姓没饭吃的时候,但是作为杨虎城来讲他是主席,人家中央要员来了他就给人家就是照顾照顾,接待接待,后来李仪祉知道以后就在一次会议上当时就拍了桌子,老百姓都没饭吃,凭啥要给他这样接待,杨虎城说人家就是来自于南京,代表中央政府,我们应该给人家吃得好一点。

李晑:但是当时那个李先生就认为现在国家这么贫穷、这么困难,而且在兴修水利方面筹款这么艰难,还这样花天酒地的话那就确实是非常腐败,非常过分的事情,所以就拂袖而去。

杨拯美(杨虎城之女):李仪祉这个人很正直,他工作很认真,他是有时候给他(杨虎城)发脾气,但他也不在乎,会后还又去找他,在这个事情过完以后他又登门去拜访李仪祉,而且给他表示歉意。

解说:15个月后,泾惠渠建成发水,灌溉农田55万亩,在修建过程中杨虎城亲自跟着水利勘探人员一起爬山越岭,勘测设计路线,有农村老太太请人写了杨虎城、李仪祉牌位,菩萨一样供在家中,杨虎城任上的几项水利工程让陕西人受益至今。这里是今天的陕西省人民医院,82年前在杨虎城的大力推动下和支持下,省人民医院的前身省立人民医院成为陕西省内第一个由政府创办的正规医院,在此之前西安城内除了一些私人教会医院外并没有一所像样的医院,老百姓看病就医十分困难。

梁忠民:他上任以后因为他就感觉到作为一个省主席来讲最主要的一个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问题,他在他那个就职集会上他就讲你们都不要把我当作中央政府派来的大员,我就是咱们陕西的父老乡亲的儿子,你们就当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

杨虎城筹资建医院 成功抵挡陕西霍乱疫情

解说:杨虎城首先将军队里的军医处进行改建,又引进了一批陕西籍的医生为医院工作,在杨虎城的推动下陕西省终于有了第一所现代化的医院,就在省立人民医院刚刚建成一年之后,他就在一场波及全省的霍乱中展现了它的作用,而在救援队伍中也出现了省正副主席杨虎城的身影。

杨瀚:当时杨虎城就是既认真又很镇静,采取的措施首先就是最发现早隔离,而且他带头亲临霍乱的现场,不具危险的去视察,安定人心,从上海购买了一起疫苗、消毒的器材,这样由于措施得力疫情就控制住了,第二年就没有再发生,再复发。

解说:蒋介石视察西安,他对杨虎城在西安的治理大为赞赏,又听说杨虎城是一个孝子,于是决定登门拜访杨虎城的母亲孙一莲,但是面对蒋介石的好意,杨虎城却显得颇为为难。

杨瀚:因为家里确实是很简陋,等于是一个农民一样的家庭一样,农村的那种生活水平,蒋介石要来而且带着一个洋太太,(杨虎城)很不愿意,觉得不好意思有点,但是蒋介石坚持,这样没办法就接驾了,接的时候就在家里边客房里面,因为没有客厅,因为农民那时候老式房哪有客厅,在一个客房里头,蒋介石坐在椅子上,老太太坐在椅子上,宋美龄和我的谢葆真这个祖母就只能坐在床上了,宋美龄就问你们家里客厅里怎么还有床啊,这个时候祖父就解释了因为这个很多老相乡有很多亲戚都在农村,所以来了以后都要住两天,走走亲戚就住在这里了,所以就是客房又是客厅,蒋介石一听完又是好好好,宋美龄就很不以为然,因为没见过这么土的这种大员了。

解说:自从1930年主政陕西以来,杨虎城的家人一直住在租来的一个院子里,而杨虎城本人则与士兵在军营内同吃同住,出操训练,在第十军的军营里平日除了习武练兵,还聚集了一批李仪祉这样的知识分子,在他们的影响下杨虎城开始着重发展当地的教育。

嘉宾:这是他自己出资,集社会一些人的资搞的一所民办中学,杨虎城是蒲城人,当时县里没有一个像样的高中,他就在这办一个民办的中学,专门设了教育基金,然后设了校产,他就专门当时卖了一些地,而且投资了一些工厂里作为专门的教育基金,所以最后他虽然被蒋介石关了,这个学校能够延续跟这些基金的运作都有关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杨虎城 蒋介石

2014-12-09凤凰大视野 西北津梁——杨虎城(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9/8620666e-7f94-49a8-b7ea-b10056dea8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