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昆被江青四次点名批斗 一家四口三人入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1月21日,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她是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代扮演者,这部在大陆几乎家喻户晓的作品,是中国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她也被称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奠基人和中国乐

王昆一生桃李满天下 去世前仍在教学

谭晶:我觉得我今天真的本来不想流眼泪,因为我觉得应该笑着送她老人家走,我觉得她是就是总是很快乐的一个人,总是把快乐带给大家。在我心中,她就像一个天使一样,我要送给她一个心形的这个粉红玫瑰的这个花圈,然后旁边全是羽毛装饰的。我觉得就像一个天使一样吧,她继续还在歌唱着。

解说:几十年来,王昆所收弟子众多。11月27日,在王昆追悼会的现场,她的学生们都来到现场悼念恩师。

李丹阳(歌唱家):我小的时候就唱着王昆老师的歌长大的,而且她的那种银屏上的形象和她生活当中的形象我都是真的融为一体的,她是一个真正的真正意义上,不管是艺术上和生活上都是个非常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李双江(歌唱家):她是老八路军,是我们的前辈,对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教学非常支持,有求必应,而且是用自己的真诚为我们做很多的示范演唱。

李玲玉(歌唱家):跟她交流相处当中,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可敬、可亲的一个,除了团长之外是一个老太太,就是像个家长一样,她除了生活当中会关心你,事业上关心你,就是做的很面面俱到。就是,这种感觉我在别的老师那来我感觉不到像她这样细微。

解说:如今已经是东方歌舞团副团长的郭蓉追忆王昆时,常常说自己是王昆“捡”来的学生,她从小随父亲学习音乐。13岁那年,王昆在成都招生,将郭蓉选拔出来,并亲自指导和培养。

郭蓉:我还记得当我考完了第一次之后,她决定让我留下来。她还拉着我到程琳的那个房间她说程琳你看看,这个小姑娘我刚刚招进来的,你听听她唱歌,听听她拉琴。就是在宾馆那个房间里面,我到现在还留着那张照片。王昆老师坐在那儿看着,然后程琳也在那儿旁边听着,我在那儿正在拉琴的那个照片,至今留着。

解说:在平时的生活中,王昆如母亲般照顾郭蓉,让离乡背井的她在北京也有了家的感觉。但是,在艺术专业的修养上,王昆却从不放低要求,对学生们的缺点会毫不掩饰地指出来。

郭蓉:有一次我在中央台录节目,当时请了一个化妆师给我化妆,给我造型。但是确确实实的让我自己也认不出我自己了,结果没有想到电视台里面迎面撞上王昆老师,她也录别的节目,我们在那儿看见了。我还特别兴奋的跟王昆老师,王老师我说你看看我这个造型怎么样,我的新的。王昆老师真的那一句话,让我永远无法忘记,那是她对我说过最严厉的一次话。太难看了,扭身就走了。

解说:更多的时候,则是学生们和她欢聚一堂。吴雁泽是王昆的老朋友,两人常常在一起讨论音乐专业上的知识。就在王昆去世前一个半月,吴雁泽夫妇还去看望过王昆。

吴雁泽(歌唱家):我们正在说着话的时候,哗啦哗啦进来三四个女孩,干嘛,是她的学生。那个时候我们就吃完中午饭,大概有一点多快两点了,老太太要睡觉了,我说王老师您该休息了王老师笑笑我还休息,那学生都来了,我怎么休息呀。干嘛呢,接着给学生上课。

解说:2014年10月2日,王昆带着学生参加了人民大会堂《东方红》的演出,这是她最后一次的登台演出。

郑浩:熟悉王昆的人都说王昆一生心里都装着三件事,音乐、观众和学生。一直到王昆去世的前几个月,她还在为一场音乐会忙碌着,这场名为“王昆与她的朋友们”的音乐会原定在12月7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而因为王昆的突然离世,这场音乐会将改为“文艺界纪念王昆老师公益演唱会”,并延期到12月20日举行。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将捐赠给王昆教育基金,用作今后的公益慈善活动。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昆 白毛女

2014-12-06我的中国心 永恒的白毛女——王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6/d1e1291f-050f-4928-b28f-c7a96d9824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