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昆被江青四次点名批斗 一家四口三人入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1月21日,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她是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代扮演者,这部在大陆几乎家喻户晓的作品,是中国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她也被称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奠基人和中国乐

核心提示:11月21日,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她是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代扮演者,这部在大陆几乎家喻户晓的作品,是中国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她也被称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奠基人和中国乐坛的“女伯乐”。在她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期间,曾挖掘出众多歌坛新人,她的很多学生都是当今中国歌坛的领军人物。

凤凰卫视12月6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白毛女”王昆病逝 自小参加革命奋斗终身

郑浩(主持人):11月21日,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她是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代扮演者,这部在大陆几乎家喻户晓的作品,是中国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她也被称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奠基人和中国乐坛的“女伯乐”。在她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期间,曾挖掘出众多歌坛新人,她的很多学生都是当今中国歌坛的领军人物。11月27日,王昆的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当天,自发前往悼念王昆的普遍民众就达到上千人。王昆的亲人、朋友和学生们更是用她最喜爱的歌声送了她最后一程。

王昆学生: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

解说:1925年,王昆出生于河北唐县。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北平原沦陷。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王昆,从小就把革命斗争当成是自发的事情。13岁那年,她加入了当地的妇女自救会,成为了年纪最小的宣传干部。

生前采访资料

王昆:那时候我呢虽然很小,但是我有办法动员群众,我就是先去唱歌,唱好多好多歌,什么《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还有什么《叫老乡》,我一唱歌那些人就都来了。

周七月(王昆长子):她大部分活动在敌后,真是跟鬼子是天天在这儿叫打游击。白天可能就跟鬼子,晚上他们就进去,甚至有两个山沟这样,一个山谷是这样的,一个山沟嘛。这面他们在行军,那面就是日本人,彼此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解说:很快,年纪岁小,但胆子大,嗓门儿更大的王昆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八路军”。1938年,西北战地服务团奉命来到敌后根本地活动,当时的团长是作曲家周巍峙。路过唐县时,有人给他推荐了王昆。

生前采访资料

周巍峙(作曲家):为了使唱歌的人不紧张,我就混在观众当中,偷偷侦查了一下。

王昆:我记得那天唱的是,还是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那个,还有唱了一个马可写的《江水红》。

周巍峙:我听她唱了两首歌以后,感觉到她声情并茂,很动人。

解说:当时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已经汇聚了一大批艺术人才,他们中许多都在后来成为了新中国的艺术大家。王昆是西战团中最小的成员,备受团员们的呵护。发掘她的团长周巍峙和她亦师亦友,更在后来发展成为一对革命眷侣,相伴走完了一生。

1944年,西战团回到延安,被吸收进鲁迅艺术团的编制之下。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这里的文艺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兄妹开荒》等一系列作品都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喜爱唱歌的王昆尽情地吸收着这里的一切艺术营养,陕北民歌、秦腔等都给她的歌唱带来灵感。但她并不知道,一部影响她一生的伟大作品此时也在孕育之中。

贺敬之(剧作家):《白毛女》的这个歌剧所依据的是在晋察冀边区流行的一个民间新传奇,叫《白毛仙姑》。这个故事就是由西战团,就是以周巍峙同志为团长的。在西战团,从敌后叫延安的时候,到了鲁艺他们带来的这个故事。

解说:《白毛女》的创作集合了当时延安最优秀的一批文学家、作曲家、表演艺术家。1945年初,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由贺敬之、丁毅执笔,马可、张鲁等作曲的新民族歌剧《白毛女》诞生了。著名作曲家乔羽后来评价说这是中国歌剧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就在创作者们准备开始排演的时候,大家却发现了最大的一个难题。

贺敬之:正式投入排演的时候,那个第一个是排就是演喜儿的,是一个叫林白,这个名字叫林白的同志,她是鲁艺戏剧系的学生。她的表演很不错,但是她,后来她的身体不好,所以这个时候就是由导演提出是不是也应该再物色另外一个同志。

解说:王昆当时在延安已经小有名气,当地很多老百姓看过她的表演后都印象深刻,但王昆的演出经验并不多。《白毛女》的曲作者张鲁得知后,偷偷地“跟踪”王昆三天。

生前采访资料

张鲁(《白毛女》曲作者):她到河边去,延河边唱,我就在延河边藏着听。她在上坡上唱,我就在山脚地下听。她在树林子唱,我就藏在大树后头,就这么藏着听,听她。

贺敬之:这个时候张鲁又找到我,他说你来听听这声音怎么样,他觉得她这个声音很好。她来试排,她开始她还比较紧张。因为她那时候很小,她是19岁。当然我那时候我也不大,我20岁。

解说:王昆的歌声让这些年轻的创作者们兴奋不已,这正是他们要寻找的“喜儿”。可是,除了唱歌,王昆并没有接受过戏剧方面的训练。舞台表演的一切,她几乎都要从头学起。导演舒强耐心地指导王昆演戏,但一开始,王昆怎么也找不到感觉。

生前采访资料

王昆:你出来你先做一遍我们看一看,哎呀,我就一边唱吧,北风那个吹,左指右指,雪花那个飘,就这样左指右指。后来舒强说停停停,你在想什么。我说没想什么呀,没想什么你干嘛来了,反正总归是说的不对。后来我特别想哭,后来我就说导演你教给我做戏吧。哎呀,这个做戏两个字可把舒强给惹火了。啊,戏是做出来的吗,怎么能做戏呢,我最恨的就是做戏。后来他就,因为舒强同志是个学者型的导演,他才开始给我这样一个从来没演过戏的人一点一点地说。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成就王昆事业巅峰

解说:王昆开始从一点一滴学起,为了演好一个摔跤的动作,王坤一遍遍在山坡的土石台上尝试。多年以后,当她重返延安时,一位老乡还清楚地记得他们排练时的场景。

王昆延安老乡:你在这后边排,在那个窑洞上边排《白毛女》,你跑一回跌倒,那个谁说不行,你再来一回。后来我看到你都好像是累得不行了,想哭。最后跑了一回,一摔,就要这个了,我记得很清楚。

生前采访资料

舒强(导演):一面跑一面出来,马上啪摔一跤,摔一跤爬起来还唱,当中唱一直不停。那一跤老摔不好,因为她没有。

王昆:没体验。

舒强:还不会在舞台上摔跤,结果就硬摔,老摔不好。后来膝盖。

王昆:青一块紫一块。

舒强:都摔破了,青一块紫一块。那时候我也很不懂事,还要摔,反正摔好了为止。

贺敬之:就在导演的反复的启发、排练的过程中间,她进步很快。这个当时我以及我们很多同志都觉得她又刻苦,她这又是她这个天赋真好,真是一个天才的一个艺术家了。

解说:1945年4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在此之前,《白毛女》中的经典唱段已经在沿岸地区流传开,但这一次将是《白毛女》的首次登台演出。4月28日,“七大”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在中央党校的礼堂里座无虚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都在观众席的第一排就坐,等待大幕拉开。

贺敬之:我在那个演出过程中间,我做些杂务的事情。现在想起来,还是真是那样子。我是司幕,就是在前面那个大幕开合的时候是由我来,司幕的,我来拉布幕的。

解说:作为《白毛女》作者的贺敬之怀揣着紧张的心情拉开了大幕,别人都在看戏,而他则认真地关注着观众们的表情。

贺敬之:我在那里看到,从那里悄悄的往下看,看到毛主席的反应,是吧。我看到这个王昆唱那个我不死,我要活,我要报仇,我要活。高亢的那个复仇的声音,那个观众的那种跟演员表演的整个交流,还有等到后头唱太阳底下把冤伸的时候,毛主席的眼睛里边闪着泪光。

解说:演出结束,全场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第二天,中央办公厅传达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的三点意见。第一,这个戏是非常适合适宜的;第二,黄世仁应该枪毙;第三,艺术上是成功的。其中,关于枪毙黄世仁的意见是刘少奇特别指出的。此后,歌剧《白毛女》开始随着部队在不同的地方演出,一直演到了北京的舞台。

1950年,《白毛女》搬上了大银幕,里面“喜儿”的扮演者为田华,配唱仍然王昆担任。1964年,《白毛女》又被改编成为同名芭蕾舞剧。1971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访华时,演出了这一剧目。而王昆作为第一代“白毛女”的表演者,她的演出一直被人们奉为经典。

田青(音乐学家):艺术,在那样的年代里,所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也是现在的年轻人不能想像的。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特殊的艺术里边,是由这些特殊的人才来完成的。应该说在那个作品里,在王昆大姐所表演的《白毛女》里,它的内容和艺术都达到了高度的一致,同时达到了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这么一个程度。

解说:中共七大之后,《白毛女》这个剧目就开始跟随部队在各个解放区演出,每到一处都会广受欢迎。

贺敬之:那场是给咱们前线部队演的,那个就观众里边群情激愤哪,那确实是这样子的。就中间下边这个战士感动的,激动的就是确实下边就发生一个骚动。就是有一个战士就要掏出枪来,就要向舞台向黄世仁射击,他连长就把他摁住了。完了这个演出到最后的时候,那个下边就往台上扔东西,就是要打黄世仁,要追打他的。黄世仁,这个陈强自己也有回忆,他说挨打挨他脸,鼻青脸肿了已经是这样子的。

解说:据说在这次“事故”之后,部队特别要求在战士们观看演出之前,必须对枪支进行管理。

田青:尤其在解放战争的时候,很多国民党士兵脱下国民党的军装,就参加了解放军。对这一些就俘虏兵或者不叫俘虏兵,叫解放兵来讲,当时上战场之前要对他们进行一种教育,要转变他们的思想嘛,当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看《白毛女》。

解说:因为政治任务的需要,《白毛女》剧组的工作人员长期奔波在路上,舞台基本上都是临时用冻土搭的。没有扩音器,演员都是只凭嗓子喊,主演们的报酬通常就是两个鸡蛋。贺敬之作为剧本的创作者,当年的稿费也就是一袋小米。

周恩来从延安时期开始,就对《白毛女》这部作品的创作和成长尤为关心。七大之后,在延河边,周恩来第一次见到了王昆。

马鼎盛:邓大姐在延河边儿碰上王昆了,她说你不是演那个谁谁谁白毛女那个,多大年纪啦什么的就跟她聊天。然后就招呼当时是周副主席了,说恩来,过来过来,这是王昆。你看,才10来岁,结果这是第一次。因为周总理是在白区,在重庆比较长时间,所以对延安不是那么太熟悉。就跟她拉家常,就是说小孩儿,还是小姑娘,王昆就说不是小姑娘了,我都快20了。

解说:从此,在王昆的艺术道路上一直都有着周恩来的关切和指点。周恩来经常到现场观看王昆的演出,有什么意见也是直言不讳,无话不谈。

周七月:你看我小时候,就是坐在总理腿上的,看戏时候我就坐在他的腿上。比如说像在这个北京饭店有一次比如说什么钢琴演奏,钢琴演奏,我就坐在他腿上。他跟服务员要一个冰淇淋给我吃,自己付两毛钱。

周八月(王昆次子):那时候他(周恩来)还送给我一盒高梁饴的糖,好宝贵我们那时候。六十年代,六十年代初吧,送了我盒高梁饴的糖。这个糖舍不得,大概,我记得清清楚楚拿糯米包着,一个盒子里边两排,然后我回家以后,先分给我爸,我妈,然后我就不给了,自己慢慢留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昆 白毛女

2014-12-06我的中国心 永恒的白毛女——王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6/d1e1291f-050f-4928-b28f-c7a96d9824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