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日多位大家离世 似透着某种天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今年李香兰、高仓健,现在就是一个被日本人视为神一样的一个中国人,今年也走了,冥冥之中在吴清源身上有某种天意。凤凰卫视1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们这人性都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今年李香兰、高仓健,现在就是一个被日本人视为神一样的一个中国人,今年也走了,冥冥之中在吴清源身上有某种天意。

凤凰卫视1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们这人性都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吴清源在他去世之前的一个月,我听这名字我都一时没想起来这个人是谁,我觉得吴清源像个企业家。

李箐:最近一直在检讨这个事吧。

窦文涛:对,但是人走了反倒源源不绝,咱们昨天聊了一集,李箐还没说完,发表发表。

李菁:吴清源大师的经历值得编成影视作品

李箐:我也是最近因为大家都在议论这个话题,然后我觉得他这一幕一幕,我就想如果有一个好的编剧,完全可以编一个特别好的一个电视连续剧,我记得我小时候看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当然说那个原形也是吴清源先生,我看那里面,我是觉得反正我自己感触深的有两点,一个是就是大家也在讲他那时候12岁还是13岁就到段祺瑞那个段府去下棋,我觉得那时候挺有意思的,然后就说他不懂事,人家都让着,他不知道让,结果赢了,赢了然后拂袖而去,还上了报纸,我觉得这事挺有意思,但是还是每一个月给他一百大洋,我一看这一百大洋在那个时候20年代,这得多值钱,所以我也想为什么吴清源先生也能保持一个纯粹,我觉得他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在十几岁他就是走上职业化道路,他就靠这个,你看他一辈子没有干过别的事情,他就是靠这个安身立命,他完成了解决了谋生问题,而且你看当日本人邀请他去日本的时候,他是他母亲他哥哥后来把三个妹妹都带去了,他就是咱们从世俗的角度来讲,他那时候日本这种因为棋艺很发达,就完全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

马未都:简单生存问题。

李箐:对,而且不光是一个简单,我觉得也提供了相对一个,你看中国那时候也是咱们老是军阀混战,战乱,我觉得在那个时候他们有一个相对一个平和的心态,一个平和的外部环境,然后你看那时候也挺有意思,我就觉得有一些东西包括在日本,他还是超越了一时的政治斗争或者是国家的纷争。

你看当时就是棋院的那个叫赖什么我现在也记不住。

窦文涛:赖月音,赖月星佐。

李箐:对,不是一直在运作,包括山崎音还是叫山岳,就北京这个商人发现他了,就跟这个棋院的院长联系,然后就说把他给邀请过去。

窦文涛:吴清源大师身上有种“痴”的意念

窦文涛:这个吴清源他终生都认为,其实我觉得吴清源这个人身上他们都把他放智者方向,他当然有咱们莫测高深的境界,但是我从我一个俗人的角度上看,我觉得他有一个字就痴,他很多时候他有一些痴痴地以为,你比如说我就注意到他终生觉得,他说我当年去日本是代表,是抱着中日友好的使命,他觉得他的使命是中日友好的使命去的,所以你要想到在当时的日本,赖月老师,发觉说中国有个天才围棋少年,一般那个时候好像都有这么一个传承的路子,就是说到日本去学棋,然后这边也出钱,好像日本也帮忙,管吃管住安排生活。

李箐:我看当时给他一个月是两百日元,而当时一个大学毕业生是40块钱。

窦文涛:说当时有一个好像还有日本的一个政客,钱杨义还是谁,就问赖月,就是说说如果这个少年将来打赢了日本怎么办,没想到这个赖月老师说那正是我的心愿,你说也有这样的日本人。

马未都:因为当时对日本来讲,他很希望一种外来的力量来搅和这个局面,因为日本当时的棋界高于中国不是一星半点,就我没有对手,就跟我们今天的乒乓球似的,跟谁碎,想碎谁碎谁,我们的后备力量冲上去都是主力,当时吴清源先生他小时候他肯定是早会的,这个人是非常聪明,他有大会才有大痴,人都是这样,这面太聪明了,那面就肯定就不怎么聪明,你不能天下的事都是你聪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跟刚才李箐进的,跟段祺瑞下棋那一段大家都是深知的,其实我们对段祺瑞的认知,就我后来对段祺瑞改变看法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个是就是下棋这个事,跟吴清源,吴清源小孩,一开始我小时候知道的事,我们年轻人都知道说段祺瑞也是个臭棋篓子,说他什么棋都不会下,别人都是哄着他,后来我一看他绝不是臭棋篓子,臭棋篓子没这心,他当时一听说吴清源,那时候小孩,十几岁现在就初中生、高中生,到不了高中,初中。

李箐:小学刚毕业12岁。

马未都:就给叫来了,叫来了以后,因为这孩子是当然没有面子的事,这我能赢你就赢你,段祺瑞你被吴清源一个幼童给碎了也没什么丢人的,这现在是个仙人,那么段祺瑞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养他,给他钱,算养着,一直到他没能力为止,这是他第一件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吴清源

2014-12-04锵锵三人行 围棋大师吴清源逝世 众人纷纷悼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5/e5651997-312d-47a3-9c7b-63f5d96983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