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柯文哲的人生哲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柯文哲看破了生死了,他做外科医生,往往十几秒之内就看到一个人生,所以他常常去悟出人生的一个道理,人家就问他,什么叫人生,他说你要知道人生的话,就置之死地而后生。凤凰卫视12月4日《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柯文哲看破了生死了,他做外科医生,往往十几秒之内就看到一个人生,所以他常常去悟出人生的一个道理,人家就问他,什么叫人生,他说你要知道人生的话,就置之死地而后生。

凤凰卫视12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谈谈柯文哲吧。柯文哲的哲学。

林玮婕:柯文哲的哲学?

石齐平:为什么要谈柯文哲,因为我觉得很多观众朋友对他还是比较陌生的,特别是对他这次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人气,可能会感到很好奇或不解,所以讲讲几个他的小故事,因为代表哲学。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外科医师,是台大医院的很有名的,但他的办公室却是在地下的五楼,就是没有人要去的办公室,而且他楼上就是太平间,所以对他来讲。

林玮婕:阴气沉沉?

石齐平:他不会,因为他看破了生死了,这个做外科医生,往往十几秒之内就看到一个人生,所以他常常去悟出人生的一个道理,但他说中国人基本上不想谈生死。孔老夫子就讲过,不知生,焉知死,你生都还没搞清楚,你谈什么死呢?但他不认为,他认为还是要思考这个问题,那人家就问他,什么叫人生,他说你要知道人生的话,就置之死地而后生。我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只有你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你才知道人生的意义。

万俊:这是柯文哲哲学当中人生的,还有其他的吗?

石齐平:好,那么既然是他在探索人生的一个哲学,那他对人生的一个理解就是一个数学式了,他说人生其实就是A的N次方,A是什么概念呢?A可以大于一,也可以小于一,而且大于一那A的N次方。

万俊:无限大。

石齐平:对,如果小于小。

万俊:无限接近于零。

石齐平:那关键是什么时候大于一,什么时候小于一,他讲的很棒,他说,当你的付出超过你的收入的时候,A就大于一,倒过来,A小于一。所以这就是他的人生哲学中一部分。

林玮婕:那其他呢?比方说物质方面呢?

石齐平:物质方面,就是最近常常听到一个很有名的故事,他一个老师要退休了,他要表达对恩师的一种感谢,就找了一个学长作陪,然后请恩师到台北一家很有名的饭店。

林玮婕:五星级饭店。

石齐平:对,去吃豪华的法国餐,那对他来讲,法国餐他也很外行,结果吃的很高兴,谈完以后哎唷账单怎么那么贵,两万六千块,他怎么想都想不出三个人每个人吃九千块钱,没办法就付了。第二天早上他蹲厕所的时候他就很努力的看他出来的那坨屎,他就想这到底有什么不同吗?这个九千块钱跟我平常吃的七十块钱究竟有什么差别吗?这个他悟出了一个人生的道理,我觉得也蛮有意思的。最后再谈一个小故事,他在跟连胜文辩论的时候,他说我作为一个无党人士,我今天要当选的话,我能够使中国国民党更接近国民,能够使民主进步党更进步,他就这个事情,我觉得也不无道理,我们也期待他这么做。其实还有一句话。

林玮婕:哪一句?

石齐平:我还有一个,跟共产党有关的,但是我没说。

林玮婕:他说的什么话呢?

石齐平:那你们去问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柯文哲 哲学

石齐平:柯文哲的人生哲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e038f5fe-0bb2-43ee-817b-f03784779a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