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用“一带一路”对美展开反包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美国遏制或者包围中国的方式之一就像TPP, 那中国现在当然有反制他,中国搞了RCEP跟(FTAP),但中国不但是用这种突围的方式来针对你的包围,甚至还用一种反包围的方式来针对美国的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美国遏制或者包围中国的方式之一就像TPP, 那中国现在当然有反制他,中国搞了RCEP跟(FTAP),但中国不但是用这种突围的方式来针对你的包围,甚至还用一种反包围的方式来针对美国的包围。

凤凰卫视12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上星期石先生在提到全球化的时候,特别提到了美国模式中国模式,这是非常的有意思。他当时特别提到说美国在地缘政治上面对中国形成了一个包围圈,不过现在似乎中国想要利用一带一路不但是突破包围圈,还要形成一个反包围。

万俊:是的,其实在上个星期当中,石先生谈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世界岛,那么就有机会可以展开谈一谈,那么石先生,我们今天就要问一下,这个世界岛究竟和包围还有反包围有什么关系?

石齐平:假设我们要谈包围跟反包围的话,理论上我们就要先谈谈,什么叫做中心跟边陲,有没有想过,这个地球它的边缘和边陲在哪里。

万俊:地球的边缘边陲,地球圆的啊。

林玮婕:都圆着呢。

石齐平:但是虽然是圆的,它上面还有陆地还有海水对吧。所以陆地如果不断的延伸,延伸到一个极限,它就是边缘,海如果不断延伸,延伸到尽头也是一个边缘。所以这个边缘,(比方说是有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完全视乎交通运输,技术的发展乃至于全球政经局势的变化而定。

全球地图边缘在哪里?

冷战时期的圆球经济中心:美国

林玮婕:老师,实在弟子驽钝,你讲的太抽象了,感觉不是很懂,可不可以举一些具体一点的例子?

石齐平:具体说,举个例子,我们知道二战之后全世界有一个冷战时期,那个时候全球有两个经济板块,一个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市场经济板块,另外一个是在欧亚大陆上的苏联跟中国的板块。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经济板块的生产力是比较高的,所以当时全球经济的中心毫无疑问是以美国为主的两岸经济,这个两岸一个是大西洋,一个是太平洋,也就是大西洋两岸一个是西欧,一个是北美。然后太平洋两岸一个是北美,一个是东亚当时是中心。那么相对来讲,欧亚大陆上的中国大陆跟苏联基本上是属于比较边陲的概念。

万俊:您这么说不就懂了吗?这个所谓的欧亚的核心地带就是边陲,两洋之间的美国、东亚和西欧就算是中心地带了。但是1978年贼后,中国开始走上另外一条改革开放的路,这个市场经济出现了,有没有什么变化?

石齐平:有变。当中国开始转向市场经济的时候,别的国家看到中国市场经济好像走出苗头来了,所以后来原本是属于那块的东欧包括苏联也都跟进了,这个时候,刚才讲的一个边缘什么概念中心概念就模糊了。然后再继续下去,中国大陆表现越来越好,好到变成是全球生产制制造业中心。于是你可以看到日本也好,东北亚东南亚这个统统开始融入到中国的生产链里头这个情况又出现变化了。

林玮婕:如果说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是不是意味着除了在美国中心之外,还会出现一个等于说开始出现一个中国中心呢?

改革开放:全球经济另一中心的崛起

石齐平:有,这个可能慢慢这个双中心概念。一旦往这个方向走的话,在双中心之外中间夹着的那些,比方澳大利亚日本或者台湾这些东南亚这些,处境就比较微妙。那么他们要不是左右逢源,就是左右为难。

万俊:为什么要不就是左右逢源,要不有是左右为难呢?

石齐平:举个例子,美国他不是现在为了要保卫中国,搞了一个TPP吗,就说都请来,欢迎欢迎,但中国你看着办。那于是,中国也搞了RCEP,(FTAB 音),中国说欢迎大家进来,所以你说夹在中间的这些到底怎么选择?选择好,左右逢源,选择不好,左右为难了。

林玮婕:没错,根据您以前的分析,无论是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说法,或者是我们通俗一点一山难容二虎,美国这全球老大肯定是不会让中国继续崛起的。

石齐平:没错。

万俊:没错,所以我们也看到近年来美国是采取了非常多措施,来遏制中国,不过中国也相应的提出了一些回应来反遏制。

石齐平:对,美国遏制或者包围中国的方式之一就像TPP, 那中国现在当然有反制他,中国搞了RCEP跟(FTAP),但中国不但是用这种突围的方式来针对你的包围,甚至还用一种反包围的方式来针对你的包围。

万俊:反包围,怎么个反包围法?

石齐平:就是现在我们所讲一带一路,这一带一路概念在我看来它的横空出世,就相当于当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对全球政经形势所造成的另外一个颠覆性的影响。

中国中心对美国中心的反包围

林玮婕:到底要怎么样理解这个一带一路竟然可以起到颠覆全球中心还有边陲的作用?

石齐平:这就要跟我们上个礼拜谈的,今天要展开来谈的世界岛有关了。世界岛是上个世纪英国的战略学家麦金德所提来的,麦金德我觉得是一个很有先知型的,居然能够看到一个世纪之后有类似一个像一带一路的概念了,我告诉你,这就厉害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中国

石齐平:中国用“一带一路”对美展开反包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0c1f6db8-0554-49b5-b22a-4c59ea1d20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