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吴清源以一人之力作战真正打垮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吴清源是七个顶尖高手,照吴清源自己的话说,就是把当时日本可以作为对手的所有的对手,都打降格,都下十番棋。1985年他到大陆访问,有一个先生跟他说了一句话,说抗战中国战胜了日本,因为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吴清源是七个顶尖高手,照吴清源自己的话说,就是把当时日本可以作为对手的所有的对手,都打降格,都下十番棋。1985年他到大陆访问,有一个先生跟他说了一句话,说抗战中国战胜了日本,因为有美国的帮助,真正打败日本的只有吴清源,在围棋上这是彻彻底底结结实实,吴清源一人之力而且是客场作战,打垮了日本。

凤凰卫视1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清源十番棋擂台击败众高手 获称昭和棋圣

窦文涛:今天马先生和李箐咱们凑一块就是为了吴清源,你知道这事引起我一个感觉,我今年我觉得做媒体的人我们一直特别苦恼的一个事,就是老说在今天这种媒体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人家观众就说你给我们什么新知,就是你给人家什么未知的东西,我说我不知道什么,现在不知道什么你们不知道的,可是我今年有一个感觉,就是很多你已经知道的东西其实你已经不知道了,你已经忘了,你知道吴清源老人百岁11月23号有关方面就在北京给他做了个生日会,什么杨振宁、聂卫平什么梅葆玖都去了,本来我也有机会去的,但是我就这么一差二错稀里糊涂把这个日子给忘了,所以这还是不上心。

但是你知道有人找我去的时候,这段对话非常有意思,这个人跟我说,说有些人给吴清源过生日,你想去吗?你知道我第一句话,吴清源是谁?你知道我脑子里想象出来是一,好像是个乡镇企业家,我说他过生日我为什么要去,吴清源谁?后来传话的这人也有意思,说好像是个下围棋的,你没听说过吗?其实我知道我甚至看过田壮壮拍的吴清源的电影,可是你想当时。

马未都:脑子蒙了。

窦文涛:你知而不知。

马未都:就是今天信息量太大,有时候会混淆,有时候我自个儿说的话我也不记得,我自个儿说的我说这是我说的吗?人家说这是你半年前说的,我说我这记忆力只保持三月,半年前就删了。

窦文涛:没错,所以咱们也得感谢刚才这个片子也是人家办生日会的有关方面很大度,说为了吴老师我允许你在你们节目里播一下,因为有那么一些人一直惦记着吴清源,所以也因为这个我看了吴清源的当年出的一个自传,叫中的精神,吴清源这本书,所以他们就说,其实他的生日是6月12号,他们北京这拨人给他过生日是在11月23号,11月29号晚上吴清源在日本过世,就等于说他在临走之前也知道了北京这帮朋友给他过生日的事,才一个星期人就走了。

李箐:这也算是咱们叫什么喜丧是吧,我觉得老人家也圆满了。

马未都:很圆满,一百周岁零版面。

李箐:而且现在媒体说的时候老是说他生前有个心愿,说他要活到一百岁,当然他追求的不是生命的长度还是说他要把围棋这个事情一直要做到底,我觉得这样的话今天就是大家来谈起他来也还是觉得虽然很惋惜这么一个,我觉得现在都说没有大师了,像他这样一个大师走了是挺惋惜,但是我们觉得他一生也还算是圆满了有这样一个结果。

马未都:非常圆满了,我也很巧,大概半年前,就是吴清源先生生日的时候我还写过一篇博客,结果今天翻出来一看,那个编号,因为我的博客编号是1111篇,就是4个1,也很巧合,我也没想到他刚百岁生日刚过,而且他是周岁,并不是虚岁。

李箐:实打实的一百岁。

马未都:实打实的,过了大概半年一百岁零半年,那就一个人要想活到一百,能真正活到一百,今天的概率是很低的,非常低。

窦文涛:而且你说吴清源好多80后、90后的我身边,他就更不知道是谁了,你看尽管他们说过很多次,但是我跟他们一忽悠,我还是喜欢说这个,就是这种打遍天下无敌手,你看为什么金庸说他这辈子,就说古往今来他说两千年的中日围棋史上,能跟吴清源比肩的没有第二个,就是你觉得什么意思,我再重复跟他们讲,就说这个十番棋,现在没有这么下棋的,我的天呐,那就是我跟你下十盘,但是我必须赢净胜你四盘,比如说六胜二负,我净胜你四盘之后一个什么结果呢?

李箐:对方他降级。

窦文涛:降格,就说下次你再跟我对局你不能以平等资格跟我对决。

李箐:而且跟他交手过的那些高手好像都降级了,而且有的连降两级好像。

窦文涛:吴清源以一人之力作战真正打垮日本

窦文涛:所有的,就是说他是七个顶尖高手,甚至照吴清源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把当时日本可以作为我对手的所有的对手,都打降格,都下十番棋,你知道他这个书里讲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他后来到台湾也受到欢迎,蒋介石什么也接见,后来他1985年他说我到大陆访问,有一个先生跟我说了一句话,这先生说什么话呢?说抗战中国战胜了日本,因为有美国的帮助,真正打败日本的只有吴清源,在围棋上这是彻彻底底结结实实,吴清源一人之力而且是客场作战这算是在日本,打垮了日本。

马未都:我听过一个围棋高手跟我讲过吴清源的棋艺,很有意思他那表述非常清晰,他说在围棋上,围棋我们现在是十九道,在汉以前都是17道,后来增加2道,361个点,就是在这个棋盘上跟吴先生下棋的人是可能有输赢的,就是他虽然把人打降级,他也输过级,他说如果把这个棋盘扩大一倍,没人能下赢他,就是他的格局大。

李箐:格局很大。

马未都:他的格局大,你是在19道361个点上做文章,他可以放大一倍做,可惜没有这个舞台,如果说今天我们都允许把这个舞台放大,他就没有敌手了,就说他是有哲学思维的人,这一点高,就是他完全不是,我们一般是技术性的下棋,每个棋研究的是技术,他是有哲学思想的,他打败当时就在昭和时代打败他同时代所有的高手,当时难度在于什么呢?在于吴先生是从19世纪以来没有这样的人出现,就日本他也没有人能够做出这个成就,而且19世纪以后中国人的棋艺是严重下降的,日本人根本就看不上你,你跟我下棋就我跟你下这叫看得起你,先别说输赢,结果来这么一个,还这么年轻,一开始都不相信他,都不相信有这么一个人的出现。

李箐:你刚才不提到就是杨振宁先生也参加过他的百岁的纪念活动,我肯定是个外行,像我们这都不太懂就希望有个人能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他到底有多厉害,我那天看了杨振宁先生一段话,我就大概知道了确实很厉害,他是这么个比喻,他说爱因斯坦当然也很厉害,爱因斯坦是在物理界很厉害,吴清源先生在围棋界很厉害,但是说如果作为一个比较,他大概的意思我说得不准确,大概意思说还是吴清源先生的更厉害,为什么?就是说爱因斯坦和第二名的差距没有那么大,但是吴清源先生和第二名的差距那可远远超于爱因斯坦和第二名的差距,就是这样一段,就是他太超一流了,为什么叫超一流?他就说横空出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吴清源

2014-12-03锵锵三人行 吴清源十番棋擂台击败众高手 获称昭和棋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6f0dc923-0a44-45ab-845b-7d11e3bd97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