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水北调设想曾获毛泽东肯定 计划50年建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里是《凤凰大视野》。见证过大都的繁盛和蒙古骑兵的骁勇,此时的马可·波罗已经成了忽必烈的心腹,他接下来的进程进入了当时汉人文化占主题的中国江南地区。在此之前,马可·

核心提示:这里是《凤凰大视野》。见证过大都的繁盛和蒙古骑兵的骁勇,此时的马可·波罗已经成了忽必烈的心腹,他接下来的进程进入了当时汉人文化占主题的中国江南地区。在此之前,马可·波罗走过大漠和草原,高山和深谷,一路都伴随着艰苦和沧桑。而从现在开始南下,他看到的是江河纵横。所到之处呢,都是商贸繁盛,货如轮转,他甚至宣称自己在扬州当了三年的官,日子过得可是非常的舒适。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条影响中国历史的河流,它就是京杭大运河。

凤凰卫视12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运河郭守敬功不可没

陈晓楠(主持人):这里是《凤凰大视野》。见证过大都的繁盛和蒙古骑兵的骁勇,此时的马可·波罗已经成了忽必烈的心腹,他接下来的进程进入了当时汉人文化占主题的中国江南地区。在此之前,马可·波罗走过大漠和草原,高山和深谷,一路都伴随着艰苦和沧桑。而从现在开始南下,他看到的是江河纵横。所到之处呢,都是商贸繁盛,货如轮转,他甚至宣称自己在扬州当了三年的官,日子过得可是非常的舒适。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条影响中国历史的河流,它就是京杭大运河。

解说:从北京出发,马可·波罗一路南下,读者仿佛跟他走进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如果说北宋张择端的一幅《清明上河图》是描绘宋代繁华市井生活的中国画,《马可波罗游记》中对于他从大都出发,沿京杭大运河南下之行的记述,就是一幅描绘贸易发达,生活精致的西方油画。

元朝定都北京后,为了使南北相连,不再绕道洛阳,朝廷了十年时间,先后开挖了“洛州河”和会通河”,把天津至江苏清江之间的天然河道和湖泊连接起来,使水路直达杭州,京杭大运河以绕道洛阳的隋唐大运河缩短了九百多公里。这使得运输成本被极大的降低,一个名叫郭守敬的水利专家功不可没。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学院教授):郭守敬是一个水利专家,他在元朝担任的一个职务呢叫都水监,他的任务呢是疏通隋唐的大运河,他还特别建筑了一条运河呢,就是从通州到大都的运河,这条运河呢叫做通惠河。通惠河的建成是很有意义的,它使全国各地的物资和建筑材料呢都源源不断的运到北京,所以当时有一句说法叫做“飘来的北京城”。所以呢运河的疏通,对于北京作为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建成是有很长重大的意义的。

解说:新建的京杭大运河沿线是中国最富庶的农业区之一,工业生产也很发达,粮食和工业品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北方,供给新都。马可·波罗由运河南下的时候,中国正处于元代经济发展的鼎盛时期,沿途的城镇因为运河交通而变得兴盛。航运对于马可·波罗而言就像空气一样习以为常,意大利人血液里流淌着经商的因子,运河上流转的商品和货物,不仅使马可·波罗兴奋不已,更使他为这个蒙古人治下开放的商业体系而由衷赞叹。

赵启光:马可·波罗呢来自威尼斯,他的家乡呢也有条运河也叫大运河,但是他所看见的中国的大运河,是他家乡的大运河一千倍还要长。他还描写了大运河有个独特的特点,还是大运河有水运,沿着两岸运河两岸的河堤上有陆运,这是别人没有描写过的。所以大运河是水陆并进的,这么一个交通系统。

解说:每到一个运河城市,马可·波罗用他商人的眼睛忠实的记录着帝国水网运输体系里,每个重要城市的运作。虽然寥寥数语,却道出了那个城市独特的风貌和特产。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瓜州是大江南岸的一个小市镇,每年都有大批的谷米云集在此,其中巨大部分运往汗八里城,供给皇帝和臣民。淮安是一个十分美丽而富裕的城市,位于东南与东方之间大批的船舶途径此地,每日穿梭不息。

李治安(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所以从这个运河这条线,他对城市的描绘就可以看出,当然他自己出使或者据他自己讲,他也多次出使这些地方,利用大运河走这些地方。这个明显就是一个上路,南北上路的一个干线,和使臣包括官员,民间游客的一个干线。这个大运河的贯通,除了漕粮的意义以外,在当时来说,它从交通这个意义上,这应该是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城际高铁,它的意义非常了不起的。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苏州是我可壮丽名贵的大城,出产大量的生丝,这里的居民用来制造绸缎,运往外地市场出售,他们中间有些人因此而成为了富商。

赵启光:马可·波罗特别描写了运河两岸的繁荣景象,他所描写的繁荣的城市,他只要一说到富庶繁荣,一考证全是大运河两岸的城市,从大都到济宁到瓜州到杭州到苏州扬州,这个大运河的沿岸的城市都是非常发达的。马可·波罗也指出,这些城市的发达得都是由于大运河的通畅而造成的。

解说:京杭大运河的畅通,对于两宋以来多年饱受战火的中国北部各省的经济,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南北方的物资和人员,通过大运河在大一统的国家内流转。运河不仅承载着南北物资交换的重任,而且还对历代的南北政治统一,经济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李治安:你南北的交流全靠这个,如果没有这个经济干线的话,的那北方和南方隔阂非常重的,有了这可经济干线的话,南北互相交流还是比较畅通的,隔阂就逐渐地在减少,在融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运河 大运河

2014-12-03凤凰大视野 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3/3f7d1689-7db8-4327-bf72-ec494e3fd0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