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滑落心际的滋味——背井离乡后的食物记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叫《滑落心际的滋味》,这本书看上去好像是写食物,但是并非是如此,而是散文,是笔记,只不过他写的这个内容和题材就是跟食物有关系。凤凰卫视12月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叫《滑落心际的滋味》,这本书看上去好像是写食物,但是并非是如此,而是散文,是笔记,只不过他写的这个内容和题材就是跟食物有关系。

凤凰卫视12月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主持人):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估计看到书名的时候可能感觉奇怪,因为我平常好像读的书跟这个应该没什么关系,这本书好像写的就是美食,叫《滑落心际的滋味》,作者是钟华,这是新加坡报纸的一位编辑,年轻的编辑。

其实这本书看上去好像就是说写的是食物,写的是美食,但是并非是如此,而是散文,而是笔记,只不过他写的这个内容和题材就是跟食物有关系,那么以食物为由头,来寻找食物背后的文化、历史和情感等等。实际上这个美好的结合,你看我们讲的就是如果人间无美食的话,世间无美事,我们这个序里面,作者就讲,就说如果人间没好吃的东西的话,那世界上人生活的有什么意义呢?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实质上,我们在品尝美食的时候,可能就是单纯的品尝美食。比如说讲,我们也看到一些电视片子比如《舌尖上的中国》它就是注重感官上的东西,那对文化的追究,或者是对历史的这种探索,以美食为素材,这样的做法可能不是很多。所有我们看到很多的一些包括电视上的一些美食的节目,实际上也都是内容比较以感官为主,怎么样来做,那感觉会怎么样。但是这本书里面,你看下来的话,实际上你会忘记你在看美食的作品,而是在看散文,是看作者通过各种各样各个地方的不同的食品来交代,或者是说来叙述比较悠远的,当然也是美好的一些故事,当然也有个人的故事。比如说是我们每个人年轻的时候,或者少儿时代就经常吃的一些东西,你到老了以后还是非常的怀念。离乡背井之后你会想起那个小时候吃的东西,你会觉得就是非常的,那种感觉是没办法诉说的。

那这本书里面其实有好几篇文章,也都是这样。包括还有一些就是相当有哲学的这种意味在里面。比如说简单的一个食品主食,我们华人中国人经常吃的白米饭,这个白米饭有什么好写的呢?她这么讲道,其实白米饭是中国食品里面,中国主食里面最容易多变的。就是说你可以把它变成什么东西都可以,意思就是讲,她说就像白开水一样,你可以放入任何的一个东西都可以把他变成另外一种底料,米饭也是一样。你不管加入什么东西,你都会把它变成另外一种食品,这就是白米饭的作用,它的题目叫《米饭的力量》,你看这不是讲食品,而是讲一个哲学的东西,是讲一个文化的东西,这个文化跟中国文化或者传统的中华文化有直接关系,就是她选材相当的不错。

另外还讲道就是说新加坡南洋地区的食品,包括我们经常会讲道,比如说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就是海南鸡饭,其实海南鸡饭并非是来自海南,而是说在新加坡海南籍的人,他们自己在那边发明的或者说自己创作的一个食品。另外还有比如说新加坡最有名的就是胡椒螃蟹或者辣椒螃蟹等等,它就题目讲《螃蟹可以这么吃》。在中国吃螃蟹的时候,比如说大闸蟹或者其他螃蟹并不太会用那种方式,但是新加坡的方式,辣椒胡椒等等方式,吃起来又另外一种风味。所以一种食品其实就是一个地方文化的一个代表,或者是个浓缩。所以你写到食品的时候,你肯定会的写道人情的关系,写到对各种各样的人情世故的各种各样的理解。

那这本书里面,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就是讲的是食品,其实这本书就是一个很好的食品,就是一个美食,会有各种享受的感觉。包括比如说你讲到中国传统上有个叫花鸡,叫花鸡她是这么讲的,叫花鸡是上天的悲悯之情,有了这泥土的芳香,才能够彰显那鸡肉的美制,有了这份美制,再复杂的烧烤烘焙都不会磨灭上天的悲悯之情,可以杆件,在叫花鸡里面,几百年前衣不蔽体的叫花子倏忽间被上天点化,黄泥柴草,竟然成就了千古的美味。所以这就是散文,它绝对不是说烹调或者是菜肴。

另外还讲到,就是她自己小时候,外婆家的面疙瘩,这个可能很多人也吃过。就是外婆家的面疙瘩,这边小散文讲的说,那累世的梦啊,只因为极冷的冬日里,街边一碗热腾腾的、暖融融的、香喷喷的面疙瘩而起,却分明让人浸营在对已逝外婆无边的思念之中。这个冬夜格外冷,我的手凉凉的,外婆布满皱纹的脸挂着微笑,那一双与她瘦小身体不太相称的大手,捧出了一碗热腾腾的面疙瘩向我走来。这个写的是好像是食品,其实写的是她的外婆过去的年轻的时候,或者少年时代那种记忆。所以就是文章不管怎么写,关键是跟这个人文有直接关系的话,能够引起很多的一些共鸣,这个共鸣来自于内心,而不只是来自于舌尖,写食品的东西也是一样。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关于食品的,关于菜肴的佳肴的一些书,非常非常多,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看法,怎么样来烹饪怎么样好吃用什么佐料等等,我个人认为你看看这本书之后你才知道,就是说其实写食品的书,如果加上有文化的因素,用文化的温火去慢慢的烹调,慢慢的煨汤,这个才最有味道。所以这本书里面,我觉得最有味道的不是食品,当然里面的食品也很好,我也很喜欢,但是最有味道的,最好吃的,最让你留恋的,最让你怀念的东西,其实就是每一篇散文。每一篇散文里面就是每一道佳肴。

还有就是因为作者在新加坡,所以对南洋的食品介绍的比较多一点,我们翻开本书的时候,如果到新加坡到马来西亚去旅游的话,可以看一看,就是南洋地区到底有什么值得吃,当然有的人也知道最出名的也是这本书作者所推荐的第一个,就是肉骨茶。这个肉骨茶其实不是茶,当然很多人听到可能是喝茶,其实不是茶,它这是肉补汤,实际上就是汤而已。但这个汤的味道现在想起来其实还想吃,因为给人家感觉就是它比较适合所有地方的人,包括比如说它虽然是南洋的食品,但是就是说你中国的北方人去,其他地方人去肯定会都喜欢吃这个肉骨茶,因为它味道非常的好。看上去很简单,但是你吃了一次就不会忘记。

另外还有就是带有其他南洋特色的,包括刚才提到的那些所谓的黑胡椒螃蟹,或者还有炒果条,还有拉萨等等方面,就是我能够记得起来的肯定是好吃,如果我忘记了,那可能大概不会好吃,所以大家到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时候,可以看看这本书,看看到哪里去吃到最好的肉骨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食品 新加坡

2014-12-03开卷八分钟 《滑落心际的滋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3/a186f710-8b3f-4985-9bfa-2db057169e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