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美开裂的血管——拉美的历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我要大家看这本书叫《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就是拉美开裂的血管。如果说对拉美历史比较了解的话,就是知道这本书大概会讲什么东西。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

核心提示:今天我要大家看这本书叫《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就是拉美开裂的血管。如果说对拉美历史比较了解的话,就是知道这本书大概会讲什么东西。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发现美洲之后,西方的殖民者很多的一些人,到拉美去淘金或者是掠夺他们的资源。在过去500年时间里面,其实拉美这些国家,就像他们的血管好像是自然的开裂一样,任何一个吸血鬼都可以在拉美地区吸血,它的意思就是这个。

凤凰卫视12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主持人):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另外这本书。这本书其实原来原文是西班牙语的,后来翻成很多的语言。那么我今天手上拿的这本书是用英文翻译过来的,非常的漂亮。所谓的漂亮就是语言非常的漂亮,它的作者是拉美地区,应该说可以讲家喻户晓的一个作者叫Eduardo Galeano,它的书名叫《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就是拉美开裂的血管。什么意思呢?如果说对拉美历史比较了解的话,就是知道这本书大概会讲什么东西。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发现美洲之后,西方的殖民者很多的一些人,就到拉美去淘金或者是掠夺他们的资源。那么在过去500年时间里面,其实拉美这些国家,就像他们的血管好像是自然的开裂一样,任何一个吸血鬼都可以在拉美地区吸血,它的意思就是这个。

介绍这本书的内容之前,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跟这个书有直接关系的一个小故事。就是2009年的时候在拉美地区的首脑会议上,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但是他现在已经去世了。查韦斯就是在这个会场里面见到奥巴马,就那了这本书递给奥巴马,这本书给了奥巴马之后,奥巴马然后就全世界都知道这本书。就是原来对拉美地区不太了解的都拿这本书来看。为什么给奥巴马呢?因为这本书里面当然是左翼作家写的,主要是批评西方的,批评美国,批评西方资本主义,批评西方的政治对拉美地区的影响,批评西方的企业家对拉美地区的经济的垄断,或者经济的掠夺,就是这个。它意思就是讲查韦斯要让奥巴马看看这本书,然后了解一下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看法,重新调整美国对拉美的一些政策,主要是这个目的。

但是我相信奥巴马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而且读过很多书,我相信他以前应该是看过这本书。为什么我可以判断他已经看过这本书呢?曾经他在刚刚当选的时候,就曾经讲到,他说对拉美地区他比较感兴趣,特别对古巴,对古巴的医疗业,医疗这个这个科学相当的发达,而且医疗的制度相当的公平。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看病都非常的容易。所以当他了解这个之后,就是他开始对古巴产生一个新的一个看法,所以特别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拉美地区包括古巴在内。当然后来就开启了就是美国跟古巴之间的关系的这种,开始改善关系的这个进展,但是后来因为美国的政治比较复杂,所以就是奥巴马的这个愿望没有实现古巴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依然是相互封闭的,就是封锁状态。

那么回到这本书,这本书主要是刚才讲的,过去的500年里面,西方的殖民者对拉美地区的掠夺,这个我非常感兴趣的就是,虽然是从西班牙语翻译过来的这个英文,但是就是依然是非常的优美,我看了一遍,其实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把它看完,就是里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应该是放不下来的,因为除了它的语言优美之外,还有相当大的智慧。这个智慧在哪里?就是用非常朴实的语言,非常贴地气的语言,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讲,就是非常贴地气的语言使得整个的他的政治立场,和他的观点就跃然纸上,读起来非常容易懂。

我简单的跟你读一下,就是我翻译过来的几个章节几个段落。它讲到比如说讲到海地的时候,它说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洗脚工多于擦鞋匠,为了应避男孩子们愿意为没有鞋可穿的顾客们洗脚。就是说有意思就是什么呢?就是擦鞋的人也很穷,就是被擦鞋的人也很穷,但是他没有鞋子可擦,所以只好大家都相互帮忙,就没有鞋穿的那个穷人,就让那个擦鞋的小孩给他洗脚。你说把这个贫穷,已经写到非常极致的状态。另外就是他还讲到,就是说拉美地区的失败,他是这么描述的。他说我们的失败总是在别人的胜利当中彰显,我们的财富总是通过培育别人的繁荣来为我们自己制造贫穷。我再读一边,我们的失败总是在别人的胜利当中彰显,我们的财富总是通过培育别人的繁荣来为我们自己制造贫穷。这个句子写的太优美了,而且就相当有智慧,拉美工艺,因为在资本主义的剥削之后,就一蹶不振,因为剥削廉价的劳动力,然后本土的工业本土的企业都没办法发展,所以他这么讲,一句话。拉美工业资本主义的遭遇,就如同侏儒那样,他们无需成长就会衰老。也就是说拉美的工业已经不需要生长,你就马上就变老,是这个。

然后讲到拉美过去有很多的一些左翼的斗争,针对专制政府,或者独裁政权的斗争,然后很多这些游击队,在现在还是有,那么就用一句话,用一句话把游击队和这政府之间的关系,或者政府看待游击队的这种态度就是把他写出来的非常简练,但是非常的形象。他说,在拉丁美洲,把游击队消灭在子宫之内,是他们最巧妙的办法。就是游击队还没有产生的时候,还没有出来的时候,他们就给消灭了。就这样。

我看到这本书的总体的感觉是什么呢?就是这是个弱者在说话。过去我们讲说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不道义、不道德的事情发生。作为弱者来讲,就是你怎么样来表态,你怎么样来反应,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经常的看到的很多反应都是什么呀?都是非常浮躁的,浮浅的,声嘶力竭的,非常愤怒的,或者甚至说用夸张的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来对强者来表达不满,但是这本书其实是跟这个愤怒、跟这个浮躁完全没有关系的。它是用一种非常优雅的,非常有姿态的,非常优美的语言,或者是非常好的一个情调来把他自己心中的愤怒给表达出来了,但是表达出来那么的优雅,这是作者所应该作为表述的。过去用愤怒的方式,当然也可以让人家就是说注意到你,可以吸引别人的眼球,或者说吸引别人的耳朵,但是没有办法让别人很耐心的,尊重的方式来倾听你的声音。所以我觉得就是对所有的搞这个文字工作的,特别对弱势国家,对穷国家的那些政治家来讲,如果要让别人,如果要让强者来听到你的声音的话,听的下去的话就要好好学学这本书的表述的方式,它是一个典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拉美 殖民

2014-12-02开卷八分钟 《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2/4ae087bf-c299-44e2-bc8d-f93eedb449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