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尊”将成北京新地标 高度预计达528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天有人奔向灿烂的青春,一座城市永远都不会老,CBD北京商业中心区,它是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总部的所在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住脚,这里是城市中最为繁忙的地方,上百万的人在这里工作,人们在这里

核心提示:每天有人奔向灿烂的青春,一座城市永远都不会老,CBD北京商业中心区,它是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总部的所在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住脚,这里是城市中最为繁忙的地方,上百万的人在这里工作,人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在北京这座超级都市中的位置。这里是CBD核心区的一处建筑工地,它位于中轴线的东侧,是北京最为黄金的地段,2018年底这里将建成一座名为“中国尊”的摩天大楼,高度预计为五百二十八米,它将是这个城市新的地标。

凤凰卫视12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元代实行两都巡行制 皇帝秋冬季住大都北京

解说:1280年,马可·波罗从上都启程,向元朝的都城大都走去。元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意为“大汗的居所”,元代实行两都巡行制,每年的夏季皇帝率领卫队,由大臣百官陪同,从元大都即现在的北京启程,进入蒙古草原的上都避暑,大汗在北方草原到海边的广大领地上,举行大规模的游猎。而从九月到第二年的二月,大汗则居住在大都,接见前来朝拜的各国使节。马可·波罗抵达大都,就是跟随忽必烈还朝的队伍而行的。当时从元上都到大都共有从东到西三条线路,而中间经今天的坝上过居庸关,直抵北京的线路就是昔日的中路。距离不过八百华里,年轻的马可·波罗进入大都,他一下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陈晓楠(主持人):据《马可波罗游记》技术,在元大都市场上做生意的,不仅仅是中国境内南北的商豪巨贾,而且呢还有远自中亚、南亚的商人。凡世界上最为稀奇珍贵的东西都能在这座城市里找到。当时的史料表明,载运生丝到京城的马车,每日不下一千辆次。

李治安(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当然不仅是他描述元大都,他对吉他的汉区他也有一些描述,他就是完全是一个域外者,抱着一个新奇的眼光来描述,他倒没有太多的一些政治寓意,他就是稀奇。他所描绘的大都,首先是大都的宫殿,包括太子宫,他描写的非常详细。这地方的建筑大部分,绝大部分都是汉地的那种传统的宫殿,因为那个时候的大都城应该说建的还是相当不错的。奠定了我们现在明清,北京的这个格局。

解说:马可·波罗只是看到了大汗忽必烈大都的繁荣奢华,他并不知道大汗选择北京这个地方的真正用意。

彭培根(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我们看元大都的这个位置,它是北边跟西边有燕山山脉,燕山山脉外面就是蒙古起家的原来的草原跟沙漠。西南方还有太行山作为屏障,东临渤海跟黄海,在它之前的辽金两代,都已经选好这个地方作为首都,所以它南控中原,还有东南沿海都在它南面,所以这是地理位置上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作为首都的一个地方。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让我告诉你元大都的方方面面,它是为何又是如何而建的。这座新城不仅庞大,而且如棋盘规整完美,其设计周密简直难以描述。

于希贤(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因为忽必烈汗他带来的是蒙古族,还有各个地方的少数民族,它的本土宗教信仰的这些人,他要能够把那么大的一块儿地方的各种的人都治理好,那就要用以汉族的文化为核心,所以他规划设计元大都城的时候,大家都不反对,以大自然的基本法则来安排我们的城市。

元大都历时18年建成 深刻体现中原文化精髓

解说:元大都自1267年开始建设,直到1285年才宣告完工,历时十八年之久,远大都奠定了今天北京的城市主体结构,明清两代的北京城,都是在大都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虽然大都是一个由北方草原民族建立王朝的都城,但是它的城市设计,却深刻的体现了中原文化的精髓。元大都是中国历代都城中,最符合《周礼》建制的一座伟大城市。

陈晓楠(主持人):元大都新城规划最有特色之处,是以水面为中心,来确定城市的格局,这可能是和蒙古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传统习惯,还有他们亲水而居的深层意识有关系。元大都的街道是规划整齐,经纬分明的,相对的城门之间,一般都有大道相通。《马可波罗游记》记述,全城的设计都用直线规划,非常壮观。

解说:马可·波罗在中国游历了整整十七年,其中最多的时间居住在大都,因此他对元大都的记述最为详尽,游记几乎涉及了当时元朝帝都生活的各种层面城市,城市规划、商业贸易、百姓民生、政治斗争、宗教生活、建筑艺术乃至节日欢庆。在后世的战火中,元大都被毁掉,马可·波罗记录下如此大量详实的文字,弥补了今天关于元朝史料记载的诸多不足。

于希贤:整个元大都,马可·波罗所看到的元大都,由刘炳忠来规划设计,主持人是忽必烈,他就是把中国的这个《周易》哲学整个《周易》哲学变成了一个城市的实体。它北面是代表冬季,东面是代表春季,南面是代表夏季,西面是代表秋季。这个中轴线呢,在南边的中轴线是代表阳,在北面的中轴线是代表阴。

解说:这条中轴线是城市的灵魂,阴和阳、日和月、人和自然、生和死这些象征着宇宙中最本质的力量,贯穿北京城市腹地,虽然经过几次朝代更迭,战火洗礼,从忽必烈敕造元大都,直到今天,北京的精髓和基本格局始终未变,保持了近八百年。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一座城市,设计建造得如此完美,难以想象任何人可以对它进行改进。

于希贤:它就是被世界许许多多国家,包括中国的梁思成,都给它很高的一个赞誉,认为它是世界城市的东方文化的一个杰作,是世界上的国都城市,有许许多多的杰作,首屈一指的就是北京。

元代皇宫征用百万劳力建设 有近九千个房间

解说:元朝的皇宫在后世的战火中被烧毁,明朝时重新修建,成为了我们今天熟悉的故宫。当时这座皇城和槛车征用了超过百万的劳力,并从全国征用了最优质的建筑材料。元皇宫占地广袤,拥有就是多座宫殿和近九千个房间。更为可贵的是,它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色彩的搭配,雕塑甚至每一块石头,都包含深意,代表着和谐、秩序和等级。

于希贤:马可·波罗所看到的元大都,它就是表现人和自然的之间的和谐,人的人之间的和谐,各种宗教信仰,各种不同皮肤的人的和谐,人的自然的和谐和动物植物,甚至蚂蚁这样的和谐,让每一个世界上的生物它都是孤阴不长,独阳不生,阴阳结合的一个活体,这个活体在世界上都要给它一个平等的和谐的生活的前景,这个就中华文化表现在元大都,马可·波罗所看到的元大都,所表现的这样一个景象。

解说:除了金碧辉煌的皇宫,马可·波罗对北京的另外一种建筑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就是北京的“胡同”,“胡同”这两个字原就是蒙古语的译音。公元1267年,元朝在毁于战火的金中都原址东北部,按《周礼》之原则,建立了“状如棋盘”的大都城,元朝的官僚、贵族们就纷纷在都城内盖起了住房及院落,这一间间房屋,一个个院落之间要采光、通风,还得留出进出的通道,便形成了胡同。北京的胡同绝不仅仅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通道,它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风貌和特有的味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元大都 北京

2014-12-02凤凰大视野 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2/c5c1b4b0-7510-4952-aecf-86c5b51fd2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