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八百处地质灾害点 滑坡区急需治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3年前后,在三峡库区陆续出现了成百上千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这些监测员有的就住在滑坡体上,这个队伍中有的是社区干部,有的是年过半百老人,他们经过国土部门的培训,拿着卷尺用双脚翻山越岭,记录

核心提示:2003年前后,在三峡库区陆续出现了成百上千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这些监测员有的就住在滑坡体上,这个队伍中有的是社区干部,有的是年过半百老人,他们经过国土部门的培训,拿着卷尺用双脚翻山越岭,记录监测着滑坡体的动向。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这个地区的滑坡风险点,已经有一千一百五十多处,而且还在持续的增加之中。

凤凰卫视11月27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梅雨季节地质灾害频发。

郑晓春:今年前不久光动用挖机铲车搞了几天才把这个推下面去。

解说:他的家居住在巨型滑坡体上。

郑晓春:全部都搬走了,没办法住了。他这一共是三户,全部搬走了。那两户是去年搬的。

解说:治理困难重重。

郑晓春:这八十多岁的人还住在这个家里。一旦塌下来怎么办呢?

三峡地灾监测员住在滑坡体上 记录滑坡风险

姜楠(主持人):2003年前后,在三峡库区陆续出现了成百上千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这些监测员有的就住在滑坡体上,这个队伍中有的是社区干部,有的是年过半百老人,他们经过国土部门的培训,拿着卷尺用双脚翻山越岭,记录监测着滑坡体的动向。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这个地区的滑坡风险点,已经有一千一百五十多处,而且还在持续的增加之中。那么为什么这个地方为成为滑坡的多发地,而人们又为什么不搬走呢。近期我们就跟随着几位地质灾害监测员走进了几个村庄。

解说:郑家坪滑坡体位于湖北省兴山县峡口镇白鹤村二组,2003年,这个滑坡体被确定为三峡库区群测群防滑坡点。也就是从那时起,住在滑坡体上的郑晓春老人,当上了地灾监测员。

郑晓春:这就是这个滑坡最严重的。这是三十米,那这边它可以涉及到有三十米,那边有个三十米,那就接近一百米,这就是这边的边,一直到那边沟那般,这个瓶颈口就是一百米宽,上面最宽的是五百米宽,这个整个的长是九百五十米长。

解说:通过国土部门提供的这张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到,郑家坪滑坡体的全貌。它的破体总量一百二十万立方米,山体坡度约三十度,海拔五百米。郑晓春说经过十几年的实地测量,他计算出这个滑坡体每年以二点五到四公分的距离往下滑动。在滑坡体的前缘出,每年会发生五次以上的滑坡。

郑晓春:最危险的应该说这一代,特别危险的你看啊。它都有那么高,它子要一开始流,这个公路随时随地就堵了。今年光这个光路,反正下一次雨就堵一会,下一次雨就堵一会。这个滑坡的外面是没有的,这是下面的末端。今年前不久光动用挖机铲车,搞了几天才把这个推下面去。那个房子即将就要塌,那个房子。

解说:七十二岁的郑晓春只负责监测郑家坪这一个滑坡点,他和老伴就住在滑坡体的半山腰上,近期他们的房子也在翻修。

郑晓春:你看我这个房子才十多年,现在就被迫要重新维修。你看这个地方都全部裂缝了,那个梁都脱了。这个不维修这个住都没的办法,你看那个当上面,他们说没有办法,就把那个顶全部抽掉,重新又再换的,别的我们都不怕,就是怕下大雨,刮大风,随时随地都害怕。

解说:郑晓春说因地表下陷造成房屋损坏,每隔十年就搬一次家,他已经搬迁了三次,这栋小楼是2002年再次修建的。

郑晓春:整个地方曾经发生过多次的大量的这个流失,水土流失,我凭我七十三年记得的,六十年嘛,这里已经滑了四次了,这是大型的。最危险的就是这个地方,这些房子这就是我原本的老家。我是我一生是起了四次房子,都是因滑坡,因为那个时候啊,我们对这个地质不了解,起一次又在滑坡范围内,起第二次又在滑坡范围内。那包括我现在起的是第四次,照样在滑坡范围内。我们对地质这个情况不了解,反正知道后头一下大雨啊,总来水啊,来石块啊,就不理解这是滑坡体,我这是我最后的一次起的房子,现在又出现问题。

解说:在跟随郑晓春例行巡查时,随处可见破损的房子得,以及搬走走荒废的庭院,郑晓春说这里曾有五十四户人家,有十五户已经搬走了,剩下的房屋,受滑坡严重威胁的有七户,较为严重的有二十二户,有些没有钱翻修房屋的村民,常年在外打工躲避危险。

郑晓春:现在老百姓也都意识到,我见到我这个房子不行了,我干脆早点新起个房子,或者我租个房子得,我们这还有四户,他起不起啊,他租的别人的房子住,还有四户。还有的呢,他既不租,他也不敢住,就长期在外面打工,过年都不回来的。你看这个房子本身,就在这个防滑坡的正中心,他们被迫都迁走了。那家也是今年才翻修的,都盖了瓦在上面,你看这,这才不到一年的时间,你看那个墙上,这个八十多岁的人,在住在这个家里,一旦塌下来怎么办。

解说:六到九月份,是三峡库区的梅雨季节,也是地质灾害频发的月份,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峡口镇宝峡公路北段桥头处,地灾监测员黄延芬,在巡查滑坡体时,发现山上出现了一些大裂缝。

黄延芬(地质监测员):我们在这边巡查的时候,就发现这一代上面都有裂缝啊,表面有点小泥石流,当时二十几号的时候不是蛮明显,到三十一号的时候,就发现这里大面积朝下流。流到下面,把我们那个下头的那个涵洞就堵塞了,堵塞以后泥石流就流到中路外面去了,对下面几户房屋就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解说:黄延芬说滑坡体下,说通往峡口的的主干道宝峡公路,滑坡体对面的马路边,还有两家单位,四户人家。六十八口人,她当即将情况报告给国土部门。并和同事们组织附近人员疏散,道路也随即被交通管制。在国土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个星期的监测。

夏俊宝(兴山国土局地环股股长):那天下午我们来的时候,这个地方这一块还没滑,还是两个排水沟,还在这边。那么我们就爬到这个山顶上,去看了之后,这个位置已经水已经基本上把它泡饱和了,那泡饱和了肯定要发生往下滑了,那么这个地质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马上就,当天下午就把这几户人,所有人全部撤掉了,发发生大的灾害。那么在凌晨大概四点钟的时候,整个这一头就下去了,把整个这一段路全部堵死了。包括这个房子,这个棚子下面这个绿色棚子这个位置,全部都是泥,这个这一头下去了。

解说:夏俊宝是兴山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参与了那次抢险工作。他说因预警及时,滑坡仅造成道路短暂的中断,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

黄延芬:有点损失,但是对农户损失不是蛮大,因为当时把这个沟堵塞了,我们要搞机械把它清通,就是排除这个险情啊,清通了这些水,泥石流,都把它清通,那个水才能流得下去。现在基本上表面看上去,还是比较稳定。一下雨我们就要监测。

解说:郑晓春平时每隔一个星期,要到村里巡视一趟,下雨的时候每天都要巡视。他说在近十年,郑家坪发生过很多起房屋倒塌的险情。

郑晓春:近十年左右,也就是照样是这个房子,因为旁边还有一栋是另外一家的,他有一个女儿就郑舟舟,房屋倒塌的时候,她正好在家里,但幸好她跑得及时,听到屋有一点响,哗哗的响在掉的土,就跑出来了。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两次比较大的。你像这个地下塌房子的多得是,这后面还有一栋房子即将要塌,我已经动员老百姓基本上都迁走了。

解说:郑晓春说,政府规定滑坡范围内不允许再批宅基地,因地表下陷,有些房屋损坏的村民不想在原地重建的房屋,只好搬走了。就地翻修的有二十于户。

郑晓春:村民都搬走了,他没办法住了。这去年才搬走,这栋房子,他这是一共是三户,全部搬走了。他们这户今年搬走的,那两户是去年搬的,都是自己掏钱,他因为这个当地它不批地基没有办法。

解说:郑晓春说有能力的人,都选择搬离了这个地方,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了。逢年过节才回来一次。常年在村里生活的有二十多户人家,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每次暴风雨来临,这些待在家里没办法离开的人都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

三峡库区近800处地质灾害点 滑坡区急需治理

兴山县位于三峡库区,是整体搬迁县城的县区之一,总人口十八万,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九。兴山距三峡大坝约一百六十五公里,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全县库区范围内有五百四十多处地质灾害点。

黄照先(宜昌国土局地环科科长):宜昌这个范围之内,三峡库区呢有三个县,秭归县、兴山县和夷陵区。总共这三个县在三峡库区范围之内呢,这个地质灾害点有接近八百处,那么目前,就是纳入群测群防监测的就是请老百姓来定期进行监测的这个点呢,有四百六十三处。还有三十几处,还有三十五处是通过专业仪器,在这个滑坡体上面做了很多的这个监测墩,然后定期来监测叫专业监测。这样这些是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相结合的那么一个网络。

黄延芬:这就是大概是2006年2007年左右的时候,那个国土部门做了一定的处理,这就是修的排水沟,但是它这个下沉以后还是需要整个来治理才行。这是一个简单的防范。

解说:四十六岁的黄延芬是湖北省兴山县峡口镇的居委会主任,2008年,她被任命为一名地灾监测员,黄延芬正在对滑坡的监测点做常规的巡视,她说晴天的时候,每隔三到五天,就要到每个监测点进行巡查,用尺子测量裂缝的变化并作好记录,每个月定期上报国土部门。

郑晓春:一般的就是室外,就是日常可以看得见的,比方说沟边啊,山边啊,尤其是滑坡的这个交界处啊,都定下这个监测点。其次就是这个危房,危房什么裂缝啊什么下陷啊,这都做出了标记。一般的情况呢,就是一个月,就是按十天的这个时间距离,就是分到这个室外的,我们一般室外的搞三个点,这个房屋结构的搞三个点,这样呢等于说十天之内我们就是分别地就把它巡视一遍,我们有做的有标记,那就是用尺量一量啊,看它裂缝的程度。

解说:郑晓春对滑坡体设立了六处变形监测点,在滑坡体的中后缘,寻找了三处有代表性的房屋裂缝,设立了监测点,选择典型的地表裂缝,设立三个监测点,定期会对这六处流行监测点进行巡视,每月上报一次监测数据。

夏俊宝:所里面人员编制确实也不是很多,人也比较少,所里面应该说也是做技术指导的,你全靠国土系统这一条线来做这个工作,肯定难度比较大,纯粹靠或者是政府系统呢,我们国土系统来出,做这项工作,太单薄了,势力太薄弱,有时候我们也在想,但是这个得地方别人离这里太远了,监测不到啊,所以只能麻烦村里面,村里面这一些村干部,做一些这个公益性的活动,公益性的工作,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解说:夏俊宝说,地形和雨量大小是诱发滑坡最基本的原因。他觉得近几年地质灾害有明显的增加,如果新发现的点,符合地质灾害的条件,就会安排监测员进行巡视。

夏俊宝:应该说地质灾害多呢,滑坡多它是有因素的,地质灾害的形成是有条件的。主要是集中在汛期,汛期一般是从六月份到九月份,这一段可以说是梅雨季节啊,咱们就说梅雨季节,集中降雨量非常多并且非常大,时间点集中的,有时候可能一天就打到一百毫米,这样就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了,就是这种情况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比较多,突发性的,并且预料起来很难预料,所以我们必须要靠聘请的群测群防员平时也进行了巡视,监测,发现这种异常情况,马上来进行临时处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地质灾害 滑坡

2014-11-27社会能见度 地灾监测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b6f0319b-104e-4769-a730-f755653173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