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学者:塔里木盆地是解密四大文明的钥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的学者讲过,能打开世界四大文明钥匙,唯独在这个塔里木盆地。因为咱们知道这个塔里木盆地,尤其是塔克拉玛干,有好多的遗迹都位于沙漠之中,这里有很多密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人类在这儿居住和

核心提示:美国的学者讲过,能打开世界四大文明钥匙,唯独在这个塔里木盆地。因为塔里木盆地尤其是塔克拉玛干,有好多的遗迹都位于沙漠之中,这里有很多密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人类在这儿居住和生存。按照我们维吾尔人来说的话,就是塔克拉玛干就是“地下的家园”。

凤凰卫视11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可波罗到达帕米尔高原 丝绸之路连接内外

解说:马可·波罗在离开家乡威尼斯,前往蒙古帝王忽必烈汗朝廷的路上,已经走了两年。他途径战乱不断的中东,和当时富饶先进的伊朗。1273年,他终于到达了位于现在中国边境的帕米尔高原。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这些山脉,我们接连三天都在翻山。它们仿佛是世界上最高的山,没有鸟从这里飞过。

陈晓楠(主持人):马可·波罗在游记当中这样描述他眼前的帕米尔高原,他说,这片平原上栖息着数不清的动物,尤其是绵羊最多。沿着帕米尔高原骑行12天,一路上十分荒凉,渺无人烟。因为山顶上空气稀薄,气候寒冽,食物都难以煮熟。

解说:帕米尔是新疆的极地,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当地人成它为“世界的屋顶”。它们是地球上最边缘的一片土地。连绵不断的山脉跨越了中国阿富汗和吉尔吉斯坦的边境。马可·波罗没有在书里提到边境,因为那时没有边境。绵延上千国力内的一切都属于一位君王忽必烈汗。当时他统治的元朝疆域,从黄海之滨一直延伸到地中海,惊人的是在这看似边远贫瘠连生存都极为不易的地区,竟然有一条繁荣了上百年的人类商贸交流要道。

李治安(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第一次元朝在丝绸之路的开拓上,首先是陆地丝绸之路比过去,由于四大汗国,和这边都连成一片了,都是蒙古都顺畅了,因为它市场在外面,国外的市场和国内的市场就连起来了。就是说可以互通有无了,这无论是对我们,或者对这个世界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喀什古称“疏勒”,近代也称“喀什格尔”,它是《马可波罗游记》中提到的第一个中国城市。马可波罗提到这里的居民大多从事商业活动,很多人都是熟练的手工业者,不少外地商人在此地经转,周游世界各地做贸易。他的记述文字虽短,但都有着惊人的概括力。沿塔里木盆地边缘而行的丝绸之路,南北两道在这里汇合成一点,几乎所有经行此路的商贾,都要在此停留贸易。

李治安:他确实也记载了我们的这个在十三十四世纪时期,两条丝绸之路的交流的情况,因为他来的时候,包括他的父亲来去都是通过陆地丝绸之路,他走的时候又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所以这对我们这个中国通过这两个丝绸之路和西方和世界联络,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记录。当然他也是历史的产物,只不过有这么通常,也是由于蒙古政府,就是全球化时代到来,时代的产物,使得他有这么个机会畅行于东西方之间,给我们留下这样的美好的记忆。

马可波罗详细记录喀什见闻 被商人奉为宝典

解说:马可·波罗有商人的敏感,他详细记录了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件商品,他的记录相当详细,被之后的商人视为贸易宝典。他的观察后来也成为了威尼斯商人的必备手册。威尼斯马尔恰纳国家图书馆馆长布瑟甘博士,很了解这本书在当时的地位。

布瑟甘(威尼斯马尔恰纳国家图书馆馆长):他的游记发表后,在欧洲非常受欢迎,被翻译成很多种语言,英语、德语,当然还有意大利语,法语,塔顶与拉丁语等等,还有出版了很多版本。这个版本是1550年出版的,它在书里加上了一些大标题和小标题,让人一目了然。商人们很喜欢这个版本,尤其是它的内容,里面写到,我会告诉你遥远的东方和那片充满幻想的土地,那里有黄金白银宝石,这些是商人们、旅行者和中产市民感兴趣的关心的东西。实际上他的这些描述,是古往今来的商人都感兴趣的内容。

解说: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是全新疆乃至全中国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礼拜寺,自公元960年,喀什噶尔地方政权卡拉汉王朝正式引进伊斯兰教之后,这里就成为该教自陆路东传我国的基地,马可·波罗自此东行,所见一切伊斯兰教传统发源于此。艾提尕源于“节日礼拜与吉庆之地”,据说这里目前已经成为全新疆穆斯林聚礼处。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达到两至三千人,最盛大的礼拜日,寺内寺外可容纳三四万人,因此艾提尕清真寺附近也成为当地最大的商业集贸之地。许多传统的手工业作坊至今仍是喀什的重要人文景观。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这里的人都是穆斯林,他们靠商贸和制造业为生,人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在这里应有尽有。

解说:买买提一家在这个市场内,经营了一家丝绸店,他们还保持着前店后场的作坊生产方式,店里的所有丝绸从蚕茧开始到缫丝,纺织到染色等全套程序全部为手工制作,所有生产工序都遵循中国人传承千百年的丝绸制造工艺。时间在这里仿佛凝聚了一般,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来到这里,他在书中记述了这里的繁华,这里各国的商人把一捆捆的生丝和一匹匹绸缎用油漆抹布和皮革装裹,然后浩浩荡荡地组成商队,从各方集结在这里,再通往中亚、西亚。远达欧洲,将中国物产和技术传到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沙漠 马可波罗

2014-11-27凤凰大视野 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8af122a2-6143-4569-a37f-3a5d79f2e0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