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东欧非常强烈想把普京搞下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杜平: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力量持续的进行支援,甚至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在加强更多的驻军。就这两件事情,就是法国德国突然就硬起来。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

核心内容:杜平: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力量持续的进行支援,甚至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在加强更多的驻军。就这两件事情,就是法国德国突然就硬起来。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主持人):在围绕着乌克兰问题上,欧洲对俄的态度,突然间强硬起来,法俄都在实质上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北约司令则警告说,俄罗斯有可能会掌控整个黑海地区,那么今天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来,杜先生,首先来请教您,欧洲为什么对俄态度突然强硬起来?

杜平:我觉得就是欧洲的过去一直是比较,在乌克兰问题上,或者对俄罗斯的政策问题上,基本上是很难保持一致。现在所谓的突然硬起来,实际上主要是集中于两个国家,一个是法国一个是德国。这两个国家在欧盟里面是有代表性的,那么为什么法国跟德国突然硬起来,我们看看它这个事实是什么。首先是刚才你已经提到了,就是法国为俄罗斯建造两艘比较先进的战舰,其实这个战舰就是叫直升机航空母舰,因为装载很多的直升机,再加上坦克,再加上登录体等等,所以俄罗斯非常需要。这次就是因为乌克兰的问题,奥朗德总统昨天突然宣布说,要无限期的推迟交付这两艘军舰,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德国的强硬起来是什么表现呢。首先就是在20国峰会的时候,在布里斯班,默克尔总理在澳大利亚发表了一个演讲。突然言辞非常强烈的批评普京,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在欧洲的安全秩序问题上,普京是在破坏,起到一个破坏性的作用。昨天在德国国会里边发表演讲的时候,同样是非常强烈的指责普京,指责俄罗斯,说俄罗斯使得欧洲和平的秩序被破坏。当然具体的指责就是说,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力量持续的进行支援,甚至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在加强更多的驻军。就这两件事情,就是法国德国突然就硬起来。

按照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面,德国的表现,德国其实在欧盟所有国家里面,唯一一个可以跟普京进行沟通的一个人物,也就是默克尔跟普京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这个不错的主要是因为德国在俄罗斯的投资非常多,不太愿意大幅度的制裁俄罗斯。因为制裁俄罗斯,德国的受伤可能比较多一点,也许在所有的欧盟国家里面,他损失比较多,所以一直比较迟疑。一方面当然也是跟其他国家一起实行了制裁措施,但是另外一方面,他留了一手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但突然现在又硬起来,要保持长期的制裁,或者是加大制裁,这么说到底是为什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难道就是说德国在俄罗斯利益有没有了吗?依然是有,但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首先,美国的压力比较大。因为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面,美国对欧盟的一些政策,或者他们政策的协调的那种过程或者结果都不太满意,就是很难统一起来。欧盟国家里面分一个老欧洲和新欧洲,老欧洲就是在西欧地区的比较发达,那些欧洲国家。新欧洲当然是中欧和东欧地区的这些国家,或者是后来加入欧盟的这些国家。这两个地区政策上非常的不同,东欧国家、中欧国家一直非常强烈的,非常坚定的要制裁俄罗斯,反正把普京搞下台就可以了,把俄罗斯搞倒就行了,这是他们最大的愿望。那么在西欧国家里面,他们考虑的比较多一点,一方面当然对俄罗斯在乌克兰一些政策和做法还是不满,但另外一方面,又考虑到自己跟俄罗斯之间有长期的关系,跟普京之间也有很多的一些接触,所以他还是基本上,还是比较谨慎。

但是现在德国和法国的这种同时的表态,好像跟所谓的新欧洲这些国家好像态度基本上一致了,就完全好像跟他们是一样的那种看法。那这就表明就是说在欧盟里面,其实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的这种立场和看法,特别是在制裁俄罗斯方面。但是法国和德国作为欧盟的两个主要的成员国,他们实际上都不希望面对美国太大的压力,也不希望被其他的一些国家指责说,在欧洲的统一的外交政策方面,这两个大国没有起到好作用。如果说法国继续的向俄罗斯提供或者交付那两艘军舰的话,那其他的国家都会指责法国,说你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自私的利益,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在对俄罗斯问题上你就没有顾及到大局,破坏了欧盟的稳定,破坏了欧盟的团结。当然法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一个骂名,所以他宁可被俄罗斯指责说在商业贸易问题上,他是违背了合同,但是也不愿意被人家指责说他是欧洲团结的破坏者,这是法国的考虑。

德国的考虑实际上也是一样,德国跟法国在欧盟里面实际上都在争夺领导权。那在对外政策方面,特别是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策方面,他们都不希望被人会小看,就是说你跟大家不一样,你是比较自私的。所以双方为了这几个目的,或者这几个原因,突然几乎在同时都做出了这样一个强硬的表态,法国是一个强硬的动作,德国是一个强硬的表示,双方的性质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目的基本上也是这样考虑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杜平:法德同时对俄强硬 或系美国施压所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fd4e0876-db7b-4eb0-83e3-d4be18e4db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