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莫高窟绿化 为保护文化遗产而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敦煌莫高窟是一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世界艺术宝库”,它里边精美绝伦的壁画,栩栩如生的雕像,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但是近些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随着莫高窟乃至敦煌绿

核心提示:敦煌莫高窟是一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世界艺术宝库”,它里边精美绝伦的壁画,栩栩如生的雕像,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但是近些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随着莫高窟乃至敦煌绿洲大环境的恶化,莫高窟的风沙量将不断堆积,在若干年以后,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可能将不复存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敦煌当地的林业人正在积极应对着。

凤凰卫视11月2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敦煌莫高窟是一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世界艺术宝库”,它里边精美绝伦的壁画,栩栩如生的雕像,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游客的目光。但是近些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随着莫高窟乃至敦煌绿洲大环境的恶化,莫高窟的风沙量将不断堆积,在若干年以后,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可能将不复存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敦煌当地的林业人正在积极应对着。

李红寿(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就是1989年的时候和GAT保护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的一些专业机构进行合作,我们在窟顶建一个防沙罩,一个A字形,现在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是A的这个定点,它的口就正好是对应的是莫高窟的窟顶。

詹鸿涛(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治沙站助理研究员):它就是三角形中间有两道,然后这一道边基本上垂直西北风,这一道边是西南风,这一道边垂直西北风,软后它还有一个阻和挡相结合的一个特征。

许戈辉:除了构建防沙障,当地的林业不美,还陆续在其周围建起了固沙林网,以草方格为基础,在里边种植沙生耐旱植物,并逐年向沙漠边缘推进。

詹鸿涛:原搬的咱们那种沙坡头种草方格那种模式,都是统一的做成一乘一平米的,但是做好以后,当在陡坡处,沙子比较软的时候,而且是风蚀口的时候,那一乘一平米的草方格很容易被风蚀,这次就是采用两种草方格,他就是50乘50的,当它的面积缩小到四分之一以后,增加它的麦草的连接紧密度,增加它的密度以后,它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许戈辉:当地的林业部门还在草方格外围靠近沙漠处,设置了一层很高的防沙障,在风大的时候可以避免风沙毁坏草方格,起到保护的作用。由于莫高窟地理环境恶劣,缺水严重,所有的植被只能依靠引水滴灌来生存。

詹鸿涛:我们现在这种滴灌管,它是内嵌式滴头,它等于把滴头已经镶嵌到管子里面了,所以不像以前,以前就是这是一根支管,然后上面再出来一根毛管,最上头是个小头头,是不是。但是现在它就是做的比较先进,这种滴头是镶嵌到管子里面,而且它这个滴头,每一个滴头每小时的供水量是3.2升,它都是压力补偿式滴头。

许戈辉:目前,莫高窟上方草方格的面积达到了126万平方米,砾石、压沙面积为167万平方米,治理区域的总面积已经达到290多万平方米,而且这些统计数据还在逐年上升。

李红寿:现在你一般刮风很少看到从牙面上有沙子流下来,这个恐怕就是一般游客都会感觉到。而且现在因为窟区的环境也治理得比较好,大家可以有些感觉就是莫高窟像一个世外小桃源的这种感觉,环境还是比较优美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莫高窟 绿化

与梦想同行:风景背后——敦煌莫高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9d1db0c5-1312-4941-a95a-bf0d5c5927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