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中国经济陷入困难期 将持续三五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光远教授认为,目前一定要意识到中国经济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可能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而且这个困难周期应该在3到5年,因为在过去的5年时间,几乎所有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而且有些问题

核心提示:马光远教授认为,目前一定要意识到中国经济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可能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而且这个困难周期应该在3到5年,因为在过去的5年时间,几乎所有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而且有些问题更严重了。

凤凰卫视11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过去你也讲到有关房地产的问题,有关民间的货币的政策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学者一些官方的说法是,房地产的调控如果不调控的话,房地产会泡沫化,价格会虚缈,您觉得这些说法跟我们最近迟迟政府不愿意调降房地产,也不愿意放松贷款有关系吗?

马光远:我觉得现在来讲,就说经过十多年房地产自身的发展,包括我们对整个房地产调控的不断的反思,不断的认识,大家已经意识到房地产这个行业不简单,也就是说无论你对房价本身价格的认识,他价格背后的逻辑是很复杂的,我觉得我研究经济学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房地产中国的房价可能是我们见过的经济学领域最复杂的现象,背后的逻辑太复杂了。

到今天为止,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人非常痛恨高房价,当然中国的房价很高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另一方面,对这个产业本身我觉得有一种情绪,也就是说把他没有看成一个普通的,比如在美国我们老讲美国的高科技,老讲美国的产业竞争力,但事实上,你看美国他是1913年他的城镇人口超过50%,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房地产业一直是美国的支柱产业,现在仍然是,那么美国房地产也崩盘了很多次,但是他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这种重要性,迄今为止他仍然位列美国十大支柱产业行业之一。

阮次山:现在有必要把房地产业看成毒蛇猛兽吗?

马光远:不要妖魔化,到今天为止特别是我觉得因为发展到今天,整个房地产来讲,已经从过去,因为过去为什么房价涨的快,房子不够,大家都没房子,也就是说基本的居住需求没有满足,那么一个东西短缺价格自然往上涨,然后有很多人就会投资投机,来谋利,这很正常,但是到今天为止,根据我们对相关数据的测算,包括我们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基本的了解,中国房地产到今天为止已经基本告别短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如果说从全国房地产市场来讲的话,大量的城市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恐怕不是说这个房子不够,当然除了北京这些极个别的城市,那么未来还会需求还会升,大量的城市主要是房子多了怎么办,有些房子可能现在卖不出去,那么根据我们的预估,中国80%城市现在房子太多了。

也就是说,当房地产进入一个过剩状态以后,事实上意味着什么,这个产业逐渐会正常,政府不要去调控,价格也会回归正常,因为大家一看房子多了,房子多了没人投资。

阮次山:对,没人投资价格就下降了。

马光远:对,所以现在我们释放流动性,一方面当然对一线城市的房价来讲一定会起到稳定作用,那么另一方面,大家也会看到说政府政策本身已经被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影响力越来越小,为什么,市场在逐渐起作用,你比如说现在我们到一些城市去,有些可能过剩的很厉害,你比如说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有一个城市他的库存是现在是1650万,那么这个库存按照他现在的一个销售速度,十年时间里边,这个城市一平米的房子都不建,也卖不完,那么这种情况下,你说当地然后有很多人我们也关注到买卖关系也在变化,以前买房子现在都在卖房子,也就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政策还担心说我一放开房价会起来,我觉得有点自己把政策的这种效应看的太大了,也就目前情况下,我们需要房地产稳定。

我记得今年3月份,杭州第一次降价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因为去年我们预估今年整个房地产可能会全面调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说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一定要从以前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转向防止房价下跌对中国经济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因为这个行业太重要了,所以今天为止,我们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小微企业农业,这些我们当然要记录,但另一方面不要把房地产单独列出来,我们现在的房地产的泡沫也好,还是我们的中国经济的过度房地产化也好等等,需要时间去解决,不是说把这个行业打倒以后,你所有的问题,这个行业一打倒,等于中国经济被打倒。

所以我们讲,目前一定要意识到中国经济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我觉得应该说可能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而且这个困难周期应该在3到5年,因为在过去的5年时间,我们几乎所有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而且有些问题更严重了,杠杆很高,企业债务非常高,我们现在的企业债务率不能说全球第一,最起码排在前三,我们现在的整个房价价格也比较高,你向上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产能过剩更加厉害,所有的问题摆在今天比5年前要更加厉害,而且这个周期又来了。

所以我们现在主要的是什么,一方面要稳定宏观经济的预期,我觉得5年前如果说我是4万亿政策的反对者,那么5年后,我们相应的政策一定要实事求是,也就是说我们政策该出什么牌就出什么牌,千万不要考虑太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马光远:中国经济陷入困难期 将持续三五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35793b40-a95e-49f8-956d-5f986917bd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