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天下之国”的感觉700年后回归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英国的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刊登了文章,作者认为,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才重新找回一点当年天下之国的感觉,那么这还必须感谢最近30年来中国经济毫无征兆的突然崛起。凤凰卫视11月26日《总编辑时间

核心提示:英国的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刊登了文章,作者认为,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才重新找回一点当年天下之国的感觉,那么这还必须感谢最近30年来中国经济毫无征兆的突然崛起。

凤凰卫视11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的若干观点,英国的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刊登了该报撰稿人的也是一位国际对冲基金的经理,刘海影先生的文章,题为大历史中的中国经济奇迹,作者写到距今七百多年前,蒙古大军在崖山海战中全歼宋朝的残余军队,宰相陆秀夫投海殉国,其余军兵也纷纷自杀,海上的浮尸达到十余万具之多,被囚的宋大臣文天祥目睹战败,写下了昨朝南船满崖海,今朝只有北船在的这样沉痛的诗句,此前50年军事天才成吉思汗从大漠崛起打造出了一支天下无双的军事力量,半世纪之久,蒙古铁骑横征欧亚大陆,蒙古人的盖世武功凸显出了农业文明的军事烈士,被草原骑兵征服的国家几乎毫无例外的拥有比他们对手更发达的文明,南宋是其中最突出者,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临安王朝,经过半世纪顽强而屡遭挫败的抵抗之后,仍然难逃崖山覆亡的命运,这同时也宣告了中国的古代世界中领先地位的结束。

多年以后,人们几乎已经忘记了宋文明的辉煌,是中国唯一一次如此接近近现代政治经济原则并将自己物质与精神的创造力量建在这样的原则之上,丧失了这次机会之后,以后的数百年我们只能目睹中国坠入越来越深的深渊,其死水微澜与欧洲的突飞猛进形成了鲜明对照,到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才重新找回一点当年天下之国的感觉,那么这还必须感谢最近30年来中国经济毫无征兆的突然崛起。

中国经济崛起速度之快,不仅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很大份额,而且已经激起了人们关于何时中国可以代替美国登顶世界的激烈讨论,而仅仅在40多年前,中国还曾经遭遇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饥荒事件,中国经济奇迹建立在后发优势的基础上,而地方竞争模式强化了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益与出口的大幅上升一起令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了30年,但正如杨小凯先生所主张的,中国在具后发优势的同时也具后发劣势,中国这主要体现为中国经济制度改革的滞后,经济体制的一系列问题造成中国经济没有做好配置其经济资源,以至于在经济腾飞的同时呢,大量的资源被错配,导致过剩产能与债务比例急升,造成了经济危机的隐忧,但是不管如何,中国社会与经济在过去30年之中已经走过了伟大的奇迹之旅,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付出全部的真诚与努力,继续帮助这样的奇迹持续下去,永不结束。

经济学中的枯燥数字干涩的概念其实都关涉到我们每一个个人,都关涉到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一位经济学家又是一位实际的基金投资者的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要跟大家分享。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中国经济

外媒:“天下之国”的感觉700年后回归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486cb4fd-1bec-4bf4-b443-17b9b8f89e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