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占中”加剧内地民众与香港的隔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杜平提到,这次在北京采访APEC会议的时候,所有的记者都会围过来,问对香港“占中”问题有什么看法?觉得可能就是受到相当大的损害了,就是内地人对香港的另外一种看法。因为

核心内容:杜平提到,这次在北京采访APEC会议的时候,所有的记者都会围过来,问对香港“占中”问题有什么看法?觉得可能就是受到相当大的损害了,就是内地人对香港的另外一种看法。因为香港回归之后,从中央政府到普通的民众对香港都是抱着那种情怀,一家人的那种情怀,但现在好像有点产生了隔阂。

凤凰卫视11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占中这两个月,对香港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造成的影响我们都谈过好多次了,就是说除了对香港本身,我觉得最大的影响还是法治的基础问题。就是说这个法治在面前,就你说人人平等,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要人人尊重,这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不尊重的法律的话,这肯定会使得没有人会同情他的,法律本身也会受到嘲弄。但是我觉得,我们换一个角度看看,就是从内地的角度看香港。

最近一段时间遇到很多的一些内地人,对香港这个事情非常的感兴趣。包括这次我们在北京采访APEC会议的时候,所有的记者都会围过来,对香港“占中”问题有什么看法。这个呢,我觉得可能就是受到相当大的损害了,就是内地人对香港的另外一种看法。就是香港回归之后,从中央政府到普通的民众对香港都是抱着那种情怀,一家人的那种情怀。但现在好像有点产生了隔阂,这个隔阂到底是怎么回事情,就是从最早的那个就是说因为自由行的问题,包括把大陆人比作蝗虫那个事情,如果那个事情已经开始让内地人对香港的少数人就产生一些看法之外,后来就产生了持续性的这种“占中”行动。

比如说有人喊着比较极端的口号,这就会使得很多的内地人就会反感。本来就是说最初的时候,香港“占中”事件其实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内地人还比较同情和理解,认为说香港的民主应该扩大,将来就是中国内地也应该有更多的民主,那香港应该先行或怎么样,就是抱着这种比较好的一种期待。但是后来这个“占中”行动演变成这种非法的行为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不太认同。特别喊出了比如说跟中国内地之间的关系,有一种抵触的时候。有些人认为就是说香港要怎么样要“独立”之内的东西,像类似这种极端的口号虽然少数人,但是确实给很多内地人感觉到不可理解,不可接受,甚至反感。对这个事才产生的,这是民间的层次。

过去如果说香港在经济上社会发展方面,如果说中央政府给香港提供很多的援助的时候,很多支持的时候,没有人说不,都说支持,都说宁可内地的可以少花钱,自己过苦日子,但是要让香港保持繁荣,这个无怨无悔的,都很支持。但是现在你看,就是你再问些内地人,我估计他们另外一种想法,他们会想就是说凭什么,我们自己日子还不好过,为什么就是中央政府给香港那么多的待遇,那么优惠的政策,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那其他各个省也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为什么中央政府过于偏向香港,这个肯定会对中央政府的政策会产生些影响,现在这些民意会对国家的决策它会产生影响,包括中央的一些官员我觉得大概也会有类似的想法,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就是说,就中央政府过去给香港那么多的优惠政策,要什么给什么,哪里困难去帮助,到最后好像就是说里外不是人,内地的民众也不高兴,香港得到好处也不会怎么样。

所以就这样的情况之下,我觉得这个“占中”行动非常大的一个损害,就使得内地的香港的关系可能会产生很多的一些误解,或者是些其他的一些想法。但是我可以预测就是说将来中央政府对香港政策,可能不会像过去那样有求必应,当然首先是要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这是中央政府一个非常主要的目标,但是说在某些时候不见得是有求必应,可能还考虑考虑。

任韧:未来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察点,就在于这些发起或者参与“占中”的人士,他们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恐怕不仅香港人在看,大陆人在看,整个世界也在看。

杜平:对,你对违法者如果不绳之以法,不予追究的话,或者是说既往不咎的话,那肯定会开很不好的先例。至少就是说不可能把所有的人都抓起来,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那些领导者那么滋事者,主要的必须要承担一些法律责任,这是肯定需要做的。否则香港的法律的尊严从何而来,从何谈起,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我相信香港方面应该会觉得这个他不做的后果是什么,你讲的不好听的就秋后算账,至少是对那些主要的领导者发起者肯定要从法律上进行追究,这是肯定要做的,否则香港就没法治理了。

任韧:其实这件事情引起整个香港的这个族群的撕裂,恐怕在未来依然会隐隐作痛。

杜平:但愿吧,时间久了以后就慢慢慢慢平复了,就涉及到比如说普选的问题,普选大家可以讨论,但是不要因为这个事情使得整个香港出现好几派,那这个得对香港的打击可能会很大。

任韧:我们还听一听平心论。

杜平:平心论就是旺角发生的事这两天都是在清场,所以旺角几时再兴旺,香港何处可生香。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杜平:“占中”加剧内地民众与香港的隔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160411f3-2e78-4407-a749-36b6c6ab52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