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国警察文化中打死黑人无需负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黑人青年布朗被枪杀案,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开枪的白人警员。杜平称,在美国的警察文化里面过去都有这样的例子,而且不断的发生。白人警察打黑人的青年的时候,基本上都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凤凰卫视1

核心提示:美国黑人青年布朗被枪杀案,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开枪的白人警员。杜平称,在美国的警察文化里面过去都有这样的例子,而且不断的发生。白人警察打黑人的青年的时候,基本上都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凤凰卫视11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主持人):美国黑人青年布朗被枪杀案,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开枪的白人警员。事件所引发的硝烟还在美国社会燃烧,今天我们请杜平先生来解决。来,杜先生您怎么来看待大陪审团做出的这个裁决?

杜平:我们看这个没有用,没有关键是看美国的反应,美国社会的反应现在非常强烈,不止是那个弗格森镇已经再次发生了骚乱事件,冲突事件,甚至是国民卫队又再次重返这个地方。8月9号发生那个事情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像战场一样。今天所发生的那个事件,包括电视画面看得出来,都已经相当的同样的基本上是同样的激烈,很火爆。那么在这个镇之外其他的地方,美国从东岸到西岸都发生了类似的抗议事件。虽然可能就是像这样的骚乱没有那么激烈。但是抗议行动是相当的普遍。

这说明什么问题,这就说明就是,我们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就是对这个事件的本身,还存在很多的异议。因为就是大陪审团所做出的这个决定,对白人警察不起诉。那不起诉的理由,当然他们有他们的理由,就是说现在没有证据说明是这个白人警察是无故开枪,反而认为说是当时的黑人青年布朗是冲着警察要攻击警察,所以他自卫要开枪的。那么自卫的时候开枪开了那么多次,当然他认为还是合理。那对这一点的话其实很多的人不同,就是说跟过去,很多的些人证,就是做那个供证有所不同。那么发生这样的,做出这样的决定,其实在美国的社会里面,包括在黑人这个社区里面,其他他们早就有这个预料了。估计可能会采取做出这个决定。所以就是,这个决定一宣布的时候,马上作出反应,这个反应几乎是同时发生的。

对这个事件本身我们就是作为外人来讲,就很难说明它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搞不清楚。联邦政府现在还在进行调查,但现在这个已经做出的决定的话,那对奥巴马政府来讲就是说既然大陪审团做了决定大家只能尊重,是这样的。但是这个分歧非常大,根据CN做这个民意调查的话,50%以上的人都认为说这个白人警察必须要受到起诉。50%,也就是你在那么大的国家里面,50%的人,以上的人都认为说你做这个决定不太合理,不太接受的话,那说明这个大陪审团所做的决定肯定是有问题的,至少从他们的感觉来讲是有问题的。

那然后提出来很多质疑的要点在什么地方,第一个大陪审团12个人,12个人里面9个人是白人,3个人是黑人。那么从黑人的角度来讲,就黑人社区的角度来讲,本身这个大陪审团的组成就已经对他们不公平。因为按照那个州的法律,就是说9个人作出决定的话,那就是这个事情最后的决定了,就这9个人,那正好是9个白人。另有还有就是黑人青年,白人警察这在美国的警察文化里面过去都有这样的例子,而且不断的发生。就是说白人警察打黑人的青年的时候,基本上都不需要,就很少会付出任何一个责任,或者法律责任。

上个周末的时候,有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在Cleveland,Cleveland这个地方有一个12岁的黑人青年,可能手上拿着一把玩具枪,很像真枪,那么突然有人就报警,911电话。然后警察来了以后,竟然是把这个黑人少年打死了。这个事件就是在美国的媒体上其实已经有相当多的报道了,而且头版报道。那这就是从黑人的这个心里来讲,因为白人警察对黑人青年长期存在着这种歧视,动不动就开枪,这个事情发生太多了,所以即便这个决定是另外一种决定,他们可能也还会利用这样的一个时机来表达对美国这种,种族之间的紧张的关系表现不满。那这是肯定的。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整个的美国的这个文化,就是警察文化,至少是在执法机构里面,他们已经长期感到不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美国 黑人

杜平:美国警察文化中打死黑人无需负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5/3efeb4e3-537e-4783-8842-f3683767c4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