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国不点头日本永远难成正常化国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光裕称,日本有很多把柄抓在中国手上。参加安理会,如果没有中国点头,它甭想,这是第一。第二,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如果它丢失,日本作为一个搬不走的邻居,对它来讲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第三,从安全

核心提示:徐光裕称,日本有很多把柄抓在中国手上。参加安理会,如果没有中国点头,它甭想,这是第一。第二,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如果它丢失,日本作为一个搬不走的邻居,对它来讲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第三,从安全角度来讲,它只有进入东亚地区的共同安全网络,对日本来讲才是最安全的。

凤凰卫视11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宗远:他的安倍经济学能不能够,到底能不能够成功,和中国没有关系。但是和中国有关系的是什么呢?他仍然要走他的那一系列的所有的在第二次执政之后,所确定的政治、军事和外交的路线。也就是打着积极和平主义这样的一个旗号和中国对抗。

徐光裕:大家还要注意一点,日本有很多把柄抓在中国手上。参加安理会,如果没有中国点头,它甭想,这是第一。第二,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如果它丢失,日本作为一个搬不走的邻居,对它来讲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第三,从安全角度来讲,它只有进入东亚地区的共同安全网络,对日本来讲才是最安全的。当然由于意识形态的问题,由于所谓的价值观的问题,它可能和我们中间有些有隔阂,这是没有问题的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两个大局,这两个重要的因素,他不能不考虑。所以作为一个日本的政治家来讲,他要想特别是安倍有野心的政治家,他想成为这个把日本正常化国家的他是一个开头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所以他做了一系列的很多事情。那么在这一点上,如果没有中国点头,如果中国不开口说日本是个正常国家了,日本有资格是个正常国家了,如果中国不表这个态,它永远不会正常化。

苏浩:我要补充一下,徐将军的这个观点就是日本跟它这个战略选择呀,它现在感觉到是一个机会,甚至有可能是一个最后的机会。就像中国已经崛起,中国已经超过日本这个大背景之下,现在美国的战略再平衡回到亚洲,那么支撑日本和中国来竞争,这一点日本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因为只有抓住这个机会,日本才有一种可能就它通过它的团结,所谓的结合这么一个东亚海洋的一些国家和日本存在问题的一些国家,那么因此来支撑日本的这么一个政治上的安全上的地位。那就在经济上,它得寻找一些市场。但是我想这个是一个战略性的长远来看,是个战略性的这个错误。因为最终巨大的中国,中国的巨大的影响,不单是在东亚,不单是在中日之间,甚至在整个全球。那么如果把这个大的趋势日本不把握住的话,一定要跟中国对着干,甚至拉着靠着美国人对着中国干的话,长远的战略角度来看,日本一定是一个不利。

胡一虎:好,来,冯玮30秒补充。

冯玮:我接着刚才那个苏教授的话来说,我们对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千万不要误解,就是日美之间的矛盾绝对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实际上日本现在是明显的是打着强化日美同盟的旗号,在走脱离美国的道路。而且正因为此,才值得中国高度的警觉。因为一个稳定的日美关系,它本身不发展经济,对中国相对来说威胁不那么大,正是因为它现在走独立强军的路线,对中国威胁才大。

高田胜巳:我刚才听那个徐老师说日本一定要搞好中日关系,我完全赞同的。但是我同时感到这个是不那么容易,因为日本吊在美国的下面,还要搞好中日关系,这个是确实很难的。虽然可能安倍是很精明的政治家,但是这个呢不是那么容易的。

胡一虎:你看到日本的首相走马灯换了这么多人,但是安倍他没有换掉。安倍为什么能够稳稳地坐在这里?还包括他不仅没有换掉,他还可能真的像刚刚所分析的他极可能坐到2018年。为什么他跟之前的不一样?

高田胜巳:因为他,他失败的经验,他已经用在现在的自己的工作上了,这可能是他可能跟其他的首相不一样的地方。

胡一虎:不一样的地方。

冯玮:他就是唤起了很多日本人的日本梦,因为他提出的口号非常明确,要复兴强大的日本,使日本重新强大。包括在经济上,包括在军事上,这也是为什么右翼主义抬头,右翼主义它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民族主义。

梅新育:我为日本感到悲哀,我听到之后只是为日本感到悲哀。为什么呢?为什么为日本感到悲哀呢?因为在中国崛起的大趋势情况下,对日本来说最好的做法是与中国加强东亚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实现它利益最大化。但可怜日本它到现在为止仍然是一个美国军事占领下的战败国,它不是一个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国家。所以的话,它要跟中国走得近的话,他这首相一定坐不稳。只有跟中国搞对抗,他首相才能坐稳。而他又想跟中国搞对抗,又想打着跟中国对抗的旗号,脱离日美同盟,这样最后的话,日本可能是不是让中美两国都不待见。所以我为日本感到悲哀。

胡一虎:好,来,等一下,场下的嘉宾请说。

场下观众:我是这样认为的,所有的政治问题它实际上都是经济问题,所有的经济问题它实际上都是利益问题。

胡一虎:互为表里。

场下观众:对,钓鱼岛这个问题呢,它那个现在有解决的这种余地呢,它主要还是从这个日本的这个经济上面来看,它实际上安倍经济学推出来之后呢,它的效果并不是太理想,那么很可能有失败的这种危险。所以呢就无论是谁当首相,他最终还是要考虑这个经济问题。

场下观众: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经济改革它是推行不下去的,现在从之前的印钞票就可以看出来。所以说它第三支箭还不如说跟中国搞好关系,它的经济就立刻就上去了。

胡一虎:谢谢,掌声鼓励一下,谢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日本 中国

徐光裕:中国不点头日本永远难成正常化国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3/544029e7-d218-44bd-adfd-cfc8f63a48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