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中国拒绝“G2” 称呼背后潜藏阴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金灿荣称,我们官方立场肯定是拒绝G2这个称呼的。问题在于,国际上的认知在变。这现在有一点麻烦,实际上我们国际形象不是我们怎么说决定的,是人家怎么看决定的。中国有一点尴尬,我们不想要这个称呼,

核心提示:金灿荣称,我们官方立场肯定是拒绝G2这个称呼的。问题在于,国际上的认知在变。这现在有一点麻烦,实际上我们国际形象不是我们怎么说决定的,是人家怎么看决定的。中国有一点尴尬,我们不想要这个称呼,也没有做好准备,但是现在好像外面的集体认知就出现这个情况。这个里面有点风险,可能对你有很多很多不切实际的期待。

凤凰卫视11月2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我们说了很多像亚太自贸区,亚投行,其实外界最为关注的还是看到就是后面习近平和奥巴马宣布的2030年减排的计划,认为真正是里程碑,老大老二握手,立马就摆平了,我突然就觉得好像我们之前很早的时候上一届政府的时候提G2,当时外交部的官员还否认说我们是是发展中大国,这么多贫困人口,我们是不提这个部分的,但我现在慢慢慢慢觉得就说可能中国不提了,但觉得我顺理成章的就站到这样一个世界老二的位置,并且开始发挥自己不一样的作用。

金灿荣:我们官方立场没有变,肯定是拒绝G2这个称呼的,问题在于哪儿,国际上的认知在变,这现在有一点麻烦,实际上我们国际形象不是我们怎么说决定的,是人家怎么看决定的,中国经常抱怨领导主观主义,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现在领导还是美国,其实所以中国的外部形象是他说的,不是我们定的,现在确实是有一个麻烦,就我们还想保持低调,全力解决家里的问题,但问题是在过去俩周,三个峰会,APEC峰会,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确实耀眼,耀眼完了以后,西方有一个报道,题目就是忘掉金砖吧,现在是G2时代。这个就中国有一点尴尬,其实我们不想要这个称呼,也没有做好准备,但是现在好像外面的集体认知就出现这个情况,现在学界还有个东西叫建构主义,就强调我们人的行为就是最终是利益决定的,中间有个环节就是认知,大家集体认知,就按照这个认知走的,现在出现一个认知跟我们自己定位是有矛盾的,这个里面有点风险,可能对你有很多很多不切实际的期待。但还是回到,我们中国还是要保持定力。

胡玲:老说淡定。

金灿荣:领导怎么说我们尊敬,但是我们自己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哭吧。

洪琳:这里这个过程可能也需要一点点调整,比如刚才谈到这点,别人认为你美中两家拍板就行了,因为数据摆在这里,现在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中国占了30%,美国占22%,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因为你速度发展的很快,美国是基数非常大,只要是个健康的增长对全球经济拉动的贡献很大,中美两家占了52%,就一半以上的,这个时候无论你怎么低调,可能大家看法都不一样,我觉得现在可能比较现实的一个判断就是说,中国现在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纽带或者说连接体,现在看的发展中国家的很多利益诉求他们自己提出来的时候国际社会未必当回事,但如果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提出来,他份量完全不一样了。

20国集团会议上,包括像东亚峰会上,中国如果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提出我们的一些设想建议的时候,得到的呼应还是挺多的,现在看就是定力肯定要有,可能还得是灵魂,因为现在呼声太高了,发达国家给你扣帽子,发展中国家推你,这一点就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那种政治上很像,2003年之前大家都知道,当时反战的时候,德国法国俄罗斯中国都反战,但是很多发展国家就想把中国推到第一位,你应该和美国直接对立起来,你坚决反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G2

金灿荣:中国拒绝“G2” 称呼背后潜藏阴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3/3b52e8bb-10a3-443d-b708-89244459da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