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美签减排协议 印度感意外酸溜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在这一次APEC会议期间签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节能减排相关的协议,这让许多国家感觉的酸溜溜的。凤凰卫视11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玮婕:我们提到中美在这一次APEC会

核心提示:中美在这一次APEC会议期间签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节能减排相关的协议,这让许多国家感觉的酸溜溜的。

凤凰卫视11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提到中美在这一次APEC会议期间签署了一个非常重要就是气侯关于节能减排相关的协议,你刚刚提到说其实很多的国家都酸溜溜的,说他们应该来主导,我们知道其实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大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到底达成这样的协议,他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呢?

朱文晖:其实这个协议签起来之后,大家都从各方面去解读很多人酸溜溜的,但这个协议他是马上就要立马开一个一年一度的很多全世界各国都会参与的应对气侯变化的这么一个会议,因为这个会议包括我想中美签这个都是为了明年在巴黎要开一个会议,巴黎会议就想突破上次哥本哈根所造成的一系列矛盾,去往前迈进,所以对于中美的气侯变化的联合声明各方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我们要注意中国是怎么解读的,所以前几天在北京主持我们凤凰财经峰会,财经部副部长朱光耀来了,他的解读就把他这个话重复出来,他叫做是在联合声明是各自发布中国跟美国应对气侯变化的议程。

这个就有意思了,他是各自发布,但只用了联合声明这个形式,联合声明那你很清楚了,这肯定不是中国提出来,中美搞一个联合声明,因为中国一直避免给全世界说这两个国家把事情就给办了,G2,那是美国反复要求中国,联合搞一个这样的东西,你看这个东西当中,这两者没有任何关联,就美国说我在什么时候我就达到峰值,2005年要减26%到28%,其实这个目标是留有余地的,因为美国智库最大的核算是可以减33%,正常的是30%左右,中国就给他算,碰了一个专家说大概是25%到30%这个幅度。

其实中国这一边也是在紧锣密鼓的做很多工作,我们这次是公布了一个就是2030年到峰值,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非化石的能源到那个时候占能源的比重要到20%,但是其实我们看中国只是公布了其中一部分,比如说到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公布比如说碳排放的峰值的年份之外还有到底峰值是多大,然后还有能源的排放的强度,就是单位GDP的能源的强度,这些我想都是往前公布,所以他更重要的其实是个形式,但这个形式我想就是像刚才上一部分所讲的,已经足以引起了很多国家来进行不同的演绎,比如欧盟演绎,印度反过来说又是另外一种演绎,因为印度他是躲在中国后边的,老希望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要强硬一些。

林玮婕:这样他就可以有保护伞。

朱文晖:因为他是看着中国的今天就是印度的明天,他那些人比中国还年轻,他要搞公约化,中国现在突然散开了,我们有一个峰值,那印度就可能说这事怎么不跟我商量,你怎么就把这事给办了,同时印度可能又酸溜溜的,本来莫迪想着搞些什么事情,发现中美之间搞了这个事情,所以他来和不来北京其实有很多算计的,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分析这些后续效应的时候要看到各国对这些事情他们是怎么去认识和他们怎么改变他们的策略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印度 美国

朱文晖:中美签减排协议 印度感意外酸溜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3/63ba9071-9358-46bc-8fae-c2dd72f295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