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向前回忆太原战役:一生中最受煎熬的战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9年3月1日,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统一调整,华北军区野战军更名为第十八兵团。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攻打平津的第十九、二十两个兵团以及四野一师开赴太原前线,配合十八兵团攻打太原。此时,太原战役

核心提示:1949年3月1日,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统一调整,华北军区野战军更名为第十八兵团。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攻打平津的第十九、二十两个兵团以及四野一师开赴太原前线,配合十八兵团攻打太原。此时,太原战役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横跨国共三大战役。平津战役结束之后,华北地区的国民党军只剩下太原、大同等几个孤立的城市,太原真正成为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凤凰卫视11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49年3月1日,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统一调整,华北军区野战军更名为第十八兵团。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攻打平津的第十九、二十两个兵团以及四野一师开赴太原前线,配合十八兵团攻打太原。此时,太原战役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横跨国共三大战役。平津战役结束之后,华北地区的国民党军只剩下太原、大同等几个孤立的城市,太原真正成为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解说:中共军队发动平津战役之后,阎锡山昼夜不安,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他不断发电给傅作义,希望能与傅作义共进退同保华北。然而中共军队一步步紧缩了对太原的包围,不仅太原南郊和北郊的飞机场已经被控制,连阎锡山新开辟的西门外红沟机场也进入了中共军队的炮火射程以内,空中交通几乎完全断绝。面对如此危局,阎锡山恐惧且绝望。

在日益孤立的情况下,阎锡山的一些部下和朋友都劝他离开太原,但是阎锡山均表示自己要杀身成仁、舍身取义,誓死不离太原。在对其部属徐永昌规劝其弃守太原的回电中说“我决死战太原”。

阎锡山坚决死守太原 自备棺材毒药给记者看

在1948年3月19日的日记中,阎锡山写道:我在山西近四十年,不应在此危亡至急之时,为自己的便利而离开山西。此时如离开,何以对国,何以对省,更何以对自己。

阎生贵(太原战役老战士):阎锡山是积极的主张他什么东西,他是死守太原的,说傅士俊(傅作义)你要不行的话,你那会儿有问题困难你来这儿好了。和胡宗南有这个话,胡宗南是叫他不行,去那儿去。他为什么不去呢?这个阎锡山跟下面讲,他就有这个指导思想。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快就要爆发,这个恐怕,他这个思想,这个思想对主导他的思想起了很大作用的,所以他最后决心死守太原。

李茂盛(《阎锡山传》作者):当时他弄了很多氯化氢的一些的胶囊,叫放在桌子上,让记者看。当时美国的生活记者看,说我坚决守护太原。你看我的棺材都准备上了,这都准备上了,我这五百基干,我这五百基干准备趁这个学习过去山东的五百壮士的这种气势和这个勇气,我们都要吞下去。而且放着棺材,不是我死就是共产党死。我要血战到底,死保太原。

解说:为了誓死保卫太原,阎锡山号召全民抗战,把太原建成一座战斗城。据此把太原居民编为7各类战斗队,服务于太原保卫战。除了将7万余名壮丁和学生编入参战队外,还组织了6000余人的老年助战队,5000余人的少年助战队,14000余人的儿童助战队,近6万人的妇女助战队,为前线提供各种劳役。

然而,无论阎锡山如何努力,也已改变不了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的颓势。太原城内的阎军已是四面楚歌,经过徐向前兵团的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官兵士气极度衰颓。内部风声鹤唳,一片恐慌混乱。经过长时间的围困,太原城内的弹药与粮食都出现紧缺,长时间吃不到蔬菜,很多士兵患上了夜盲症。

袁贵恒(太原战役老战士):拿钱买不到粮了,谁有粮也不卖了。然后那个北门外老百姓,老百姓拿了白银给了你,把自己换出去。换出去,咱们就不叫他进来,就冬天冻死不少。老弱残病能受的住冻,都没有粮食吃。

解说:太原战役后期,市内酒厂、醋厂库存的醪糟和油坊的豆饼也成了抢手货。一块豆饼最贵时,卖到二三十块银元,一些市民一天只吃一顿豆饼,连野菜都没有。市面上传说,有人抱着金子被饿死。为了减少城内的粮食消耗,阎锡山以避免炮弹伤亡为名,组织疏散,将原籍在太原城外的居民和老弱病残武装护送出城。然而,这些难民很多难以通过封锁线,经常是早上离去,晚上又回来。但却遭到守城阎军的阻拦,还有一些难民滞留于双方阵地之间被活活饿死。 

在城内存量日益减少的情况下,阎锡山绞尽脑汁寻求对策。抗日战争结束之后,美国援华空军志愿军“飞虎队”的陈纳德准备继续留在中国,在上海筹组航空公司。阎锡山得到消息后,立即派人与其接洽。1948年6月,陈纳德与夫人陈香梅来到太原,阎锡山在柳巷正太饭店设宴招待。经过协商,阎锡山以一百根金条入股,换取陈纳德航空公司帮助太原空运物资。

陈晓楠:陈纳德的航空公司是当时中国三家航空公司中规模最小的一个,但是它却担负了太原空运一半以上的任务,以18架运输机,每天平均起运28架次。从1948年8月到1949年4月的八个月里,据不完全统计,陈纳德航空公司为太原空运粮食2500余万斤、副食10万余斤、子弹2500万发、炮弹10万余发以及其它大量的军用物资和医药用品。正是依靠这些粮食和弹药,阎锡山决定死守太原。

解说:1949年3月,担任第一野战军司令员的彭德怀来到太原前线。彭德怀是在结束七届二中全会后,从西柏坡返回西北途中,受毛泽东的指示,专程前往太原前线探望徐向前。四大要塞攻坚战结束后,太原前线进入休整期。徐向前的身体也已到了承受的极致。由于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肋膜炎加重了,胸部大量积水,连翻身都困难。考虑到徐向前的身体状况,太原总前委将徐向前转移至榆次东南,一个名叫峪壁村的老乡家休养。

这里背靠太行山余脉,环境清幽隐秘,适合养病,又不易被敌机发现。转移到峪壁顺后,徐向前的肺病暂时得到了控制,但身体的抵抗力却是每况愈下。偏头痛剧烈发作,时常疼得呕吐不止。本来功能就差的肠胃连最简单的饮食也承受不了。按照毛泽东的想法,攻克太原后,徐向前的十八兵团可调往西北作战,归彭德怀指挥,彭德怀就是为此而来。

李茂盛:徐向前当然他痛苦,但是毛主席有谋略思想。后来太原战役实际是派这个彭德怀路过指挥,就怕你下不了决心。

解说:他到峪壁村看望我,讲了二中全会的精神,我也向他介绍了攻打太原的部署和准备情况。我说:我的肋膜两次出水,胸背疼痛,身体虚弱得很,没法到前边去,你就留下来指挥攻城吧,等拿下太原再走。

马长志(《徐向前传》编写组成员):这个时候呢,那个徐向前的身体呀确实也很困难,都靠担架。等到太原解放以后,徐向前进太原的时候,是用担架抬进去的。

解说:在中共军事领袖中,徐向前以善打硬仗、恶仗而闻名,曾长期跟随徐向前的李先念后来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偡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

彭德怀代指挥太原战役 指令仍署名徐向前

1947年,在临汾攻坚战中,他曾下令坚持最后五分钟,发下誓言,就是胡子白了,也要打下临汾。然而,经过整整半年的艰苦拉锯战,徐向前已经心力交瘁,原本虚弱的身体更加雪上加霜,到了承受的极限。看着病床上的战友殷切的请求,彭德怀一时无法拒绝。他明白,如果不是因为确实挺不过去,身经百战的徐向前不会轻易做出这个请求。彭德怀爽快地答应了徐向前的要求,在报请军委批准后,彭德怀便留在太原前线指挥作战。

为了避免影响军心,那时下命令、写布告,仍用我的名义签署,实际上是彭老总在挑担子。他新来乍到,对敌我情况都不熟悉,但慨然允诺,勇挑重担,实在难得。徐向前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太原 阎锡山

2014-11-21凤凰大视野 决战孤城——太原战役全纪录(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1/214dead6-b15e-40b1-94c6-3ccedb0a21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