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从春秋战国看“合纵连横”战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秦国虽然是最大,但是六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他,恐怕也是压力很大。张怡一看他的师兄已经把天下搞成合纵了,他不信邪,于是他就向秦王建议,他说我们必须要把合纵之势给破掉,就要离间合纵联盟。合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秦国虽然是最大,但是六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他,恐怕也是压力很大。张怡一看他的师兄已经把天下搞成合纵了,他不信邪,于是他就向秦王建议,他说我们必须要把合纵之势给破掉,就要离间合纵联盟。合纵联盟怎么离间,就要去说服齐国,让齐国愿意跟你而是不跟他五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你,这就叫做连横,秦跟齐基本上在地理位置上是一个横的,这就是以连横破合纵之局。

凤凰卫视11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这个月也就是2014年11月,可说是国际外交,我们在从在北京举办的APEC峰会再到缅甸的东盟峰会,再到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真的是好戏连连。

万俊:没错,而且似乎看起来好像中国的风头最渐,你看主导议题,倡议框架还有做出承诺甚至是提供资金,让国际社会的印象是非常的深刻,石先生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合纵连横战略:春秋战国发挥得淋漓尽致

石齐平:你们刚才提到那三个,一个是APEC一个东盟峰会还有一个G20,我很同意你们看法,这里面这个会有的是地区性的,有的是全球范围的,参加的国家有大国有小国,但是确实中国的风头比较渐一点,你看设定议题,提供框架,然后做出承诺,然后提供资金,但是我要指出,还有一个似乎是更重要的角度是值得观察的,那就是在这几场峰会里面你可以看到了,已经可以看到了新世纪中国展现出来的全球大战略。

万俊:全球大战略,咱们怎么来观察这个呢?

石齐平:其实说到底就是四个字,就是纵横捭阖。

林玮婕:我们平常是四个字就是等于是用来成语来说,您的意思说他是四个不同的概念,纵横捭阖吗?

石齐平:完全正确,一纵二横三捭四阖,但是我们习惯把他和起来念纵横捭阖,我认为这个你讲的没错,中国几千年历史下来,非常非常浓缩精华,而且非常精彩的战略思维,所以我主张我认为应该把他提交给联合国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万俊:怎么来具体的说明一下,您认为可以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四个字?

石齐平:从历史里面简单的回顾一下,我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历史,我们今天不妨重新复习一下。话说2500年前,在中国这块中原大地上,北至黄河南至长江甚至以南,从华中到华南到华北,大约散布了大大小小的国家,其中群雄并起有7个国家号称最大,那就是所谓的战国七雄,这几个大国里面在今天的陕西好像是秦国比较大一点,另外一个在山东齐国也比较大一点,剩下的刚才念的那些国家大致上列在这两个国家中间,又排成一个好像纵列的样子。

林玮婕: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我们就从秦国讲起,秦国本来很强,后来又弱了,可是到秦孝公的时候,他打算要发愤图强,向天下征求贤士,来的其中有一位非常出色,来自于卫国的就是卫鞅,后来叫做商鞅的,商鞅我们知道他是法家,他就跟秦王建议我们应该要例行变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叫以法治国,这个以法治国现代化以后30年,果然秦国就变成国富民强,不但把过去曾经丢掉的失地通通收回来了,而且还有追逐世界霸主的雄心了。

万俊:这样的形势其实很容易让其他的六国感到很大的压力,有很多的恐惧了。

石齐平:对,那是必然的,周边的国家当然会感到不知道什么办法,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出来了另外一位非常出色的战略家,他是战略家的门生,战略家鬼谷子,鬼谷子的门生之一叫做苏秦,苏秦一看天下大事,于是就游走于各国之间,主要是六个国家,除了秦以外的,他就跟这六个国家分析,如果你们个别去对付秦国都是没有办法的,那怎么办,不如你们六个国家和起来,一起来对付秦国,或许还有胜算,这六个国家如果能够统一的话,那么史称叫做合纵,为什么呢,刚才讲因为他们排成一条纵列,合纵。

林玮婕:六国联合一起来对抗秦国,现在换成秦国的头大了,秦国提出来应对就是连横。

石齐平:对,秦国虽然是最大,但是六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他,恐怕也是压力很大,顺便就讲到秦国,秦国刚才讲秦孝公那个时候已经死了,他的儿子惠文王继位,惠文王继位的时候呢,他用了另外鬼谷子的另外一个很出色的门生就叫做张怡,一看他的师兄已经把天下搞成合纵了,他不信邪,于是他就向秦王建议,你怎么去对付合纵之势呢,秦王就跟他请教,他说我们必须要把合纵之势给破掉,怎么破呢,就要离间合纵联盟,合纵联盟怎么离间,要找他其中最大的齐国,你去说服齐国,让齐国愿意跟你而是不跟他五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你,这就叫做连横,因为秦跟齐基本上在地理位置上是一个横的,这就是以连横破合纵之局。

万俊:这是您刚刚说的四个字,纵横捭阖的前两个,那后面这两个呢?捭还有阖呢?

中国如何利用捭、阖进行反遏制?

石齐平:比较简单,你去查就知道他是分开分化,阖就是笼络或者联合的意思。

林玮婕:这四个字的概念都懂了,怎么样用这四个字来谈现在当前的国际局势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但是容许我再利用短短的一点时间把刚才四个字做一个最简单的归纳,纵横捭阖的纵就是合纵,合纵的意思就是针对一个很大很大的国家,大家都没办法对付他,有一个国家大国把他联合起来,联合起来一起来对付他这叫合纵,连横就是被合纵的大国,想破这个局面,就设法让合纵联盟中的其中的一个大国不愿意跟那些小国合作,而愿意跟他合作,这就叫做连横,就连横破合纵的意思,捭刚才讲就是分开分化,阖就是把他和起来,所以纵横捭阖四个字就变成了中国的当代的全球大战略,究竟怎么来操作呢?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合纵 国家

石齐平:从春秋战国看“合纵连横”战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0/12c61c7e-5b8b-4d51-bae7-d79017a80e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