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高仓健的表情实质是日本人集体表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比如说日本搞一个颁奖吧,大概就三个消防队长,大概发生了灾难。然后就有人问,三个消防队长说你觉得谁最危险?三个消防队长有沉默了很长时间,然后说队员。然后接下来足足沉默了10秒钟,然后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比如说日本搞一个颁奖吧,大概就三个消防队长,大概发生了灾难。然后就有人问,三个消防队长说你觉得谁最危险?三个消防队长有沉默了很长时间,然后说队员。然后接下来足足沉默了10秒钟,然后眼泪流下来,咬着小嘴唇就说我对不起队员的家属。当时看到这一幕,真实的一幕,中国人会觉得怎么这么像高仓健。后来这个教授的结论是什么呢?高仓健的表情,实际是日本人的集体表情。

凤凰卫视11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清晨哭泣不知是因高仓健还是因青春

窦文涛:我现在是刚起床,比较容易哭,所以你看我今天早上。

竹幼婷:很容易哭。

窦文涛:对,比较容易哭,我今天早上一听这个歌,我哭,我好像分不清我是哭高仓健,还是哭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一去不回。

许子东:你那时候好像很小吧。

窦文涛:但是狂热啊,她一点儿感觉都没有。

竹幼婷:这是真没有。

窦文涛:这是在你出生之前。

竹幼婷:对啊,我在想说大家说以前说80年代要嫁要嫁高仓健,对不对。我就想说可是。

窦文涛:不是,我先问你,高仓健当年在七八年的时候,在台湾没有同样轰动是吗?

竹幼婷:我听过这个名字,的确,因为他毕竟是好几届的影帝,所以我听过这个名字。可是你说这个电影现在台湾并没有,就是反复播放,真没有。

窦文涛:我跟你说,台湾人不可能梦到,他在我们心中就正如你们都可能很难想像邓丽君在我们心中,跟你们的感受不完全一样。因为是什么呢?1978年,《追捕》这部电影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第一部引进的外国电影。

许子东:同时两部,另外一部叫《望乡》,也是日本电影。

窦文涛:为什么先引进日本呢?

竹幼婷:对呀,我也觉得。

许子东:《望乡》跟《追捕》很轰动。

窦文涛:你说那个时候思想叫解放,《望乡》跟《追捕》加起来就是凶杀、暴力、色情。

许子东:对,《望乡》是讲妓女,讲一个日本妓女在被日本派出去到东南亚卖淫赚钱,但她最后死的时候脸要朝故乡。就埋葬的时候,那个墓要朝着日本的方向。

竹幼婷:好感人。

许子东:妓女哦。

窦文涛:是,很感人。

许子东:这跟我们的《金陵十三钗》有得一比呀。

窦文涛:我现在还记得《望乡》的那个老婆婆,她叫阿信还是叫什么?

许子东:不是,阿信是另外一部剧。

窦文涛:她最后那个哭得那个声音就萦绕在我耳边,你知道就是许老师比较迷《望乡》,我是比较迷。

许子东:我只是你说一部马上给你指出,两部同时上映的。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大概1978年,你想“文化大革命”,我们在“八个样板戏”,我们哪见过什么那就像一堆久旱,什么饥渴啊就是,哗一下来了一个。而且你要知道它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我很想知道唐国强老师的心情如何。你们可能都不记得,因为在当时这个《追捕》某种程度上给唐国强造成了一个。

竹幼婷:打击。

窦文涛: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说,因为唐国强那个时候你知道那个时候我们对年轻男人的偶像和美感是什么样子的,我可以给你看看,幼婷。

竹幼婷:好。

窦文涛:你可以看看,这是那个时候许老师肯定很亲切了。对吧,这是唐国强。

竹幼婷:真的啊。

窦文涛:左边那女的叫李秀明,我还迷过一阵儿呢,那个时候你看喜欢的女的稍丰满。

许子东:李秀明还有过春蓼,李秀明是“文革”当中。

竹幼婷:很像唐朝的女孩耶。

窦文涛:对,唐国强就因为演了这么个《孔雀公主》里边的这么一个王子吧,被人家叫是“奶油小生”。你再看下边,你瞧这张海报唐国强当年是分不清男女,你简直都。

竹幼婷:是哦。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是郭凯敏,这是那个时候流行的帅哥。你再看,你看唐国强到现在,唐国强先现在演毛泽东,你知道吗。

许子东:唐国强这个是已经是这股潮流的很晚的时候了,他之前有一个很长的渊源,就是男一号要靓仔,要帅哥,之前有达式常、梁波罗,那都是非常,都是美男子。

窦文涛:王心刚。

许子东:王心刚是最典型的,那个时候的女性要嫁要嫁嫁王心刚,再早是孙道临、赵丹,这一路就是男一号不仅要正气,而且要帅,要漂亮。被高仓健给毁了,这个潮流活活给高仓健给毁了。

窦文涛:到了唐国强,就这种“奶油小生”。

许子东:就小花,他最有名的是跟陈聪、跟张宇演的小花。

窦文涛:陡然间,但是我要请幼婷比较一下,我跟你说,其实我现在作为一个中年男人,我认为你们所说的当时这种“硬汉”和“奶油小生”的区别,不见得是那么回事儿。它有可能是欣赏青年小伙子,这个“小鲜肉”和中年男人的区别。因为《追捕》里边,高仓健的这个硬汉,雕塑一般的皱纹,这个线条,他是一种中年男人的一种调调。实际上你看我再给你看一组高仓健的照片,你再看。高仓健年轻的时候,你说这不就是日本的唐国强吗,他年轻的时候也是面部线条很柔和,你也可以说是有点儿“奶油”,对不对?

竹幼婷:对。

窦文涛:但是你看男人岁数再大一点儿,你瞧男人岁数再大一点儿,你再看。你瞧,魅力出来了吧。然后你再看他老了,就这样。然后幼婷你可以接着再往下看,今天的日本的“小鲜肉”又是什么样的男人的款,你们再接下来看。你知道吗,这是今天日本的偶像。

竹幼婷:视觉系。

许子东:确实,对。

窦文涛:偶像各个都跟郭敬明似的,对吧?

竹幼婷:对。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今天日本的这种男的,这是男的,然后你再看,你瞧男的。你看了这一组男色的展示,幼婷你的观感如何?

竹幼婷:其实唐国强年轻的时候,到现在他可以再红一次。

窦文涛:你怎么会这么想?

竹幼婷:因为现在又流行“奶油小生”了。

许子东:现在又流行,那唐国强晚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窦文涛 高仓健

2014-11-1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清晨哭泣不知是因高仓健还是因青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0/eae09cd3-eae6-4646-804f-a110315e0e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