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美澳三角关系微妙 澳方面临新选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是相当的微妙。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一个比较平衡的路线,这样中美两个大国家没有发生冲突和对抗的情况之下对他最舒服,但一旦双方发生一些政治纠纷,那

核心内容: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是相当的微妙。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一个比较平衡的路线,这样中美两个大国家没有发生冲突和对抗的情况之下对他最舒服,但一旦双方发生一些政治纠纷,那澳大利亚就面临选择的问题。

凤凰卫视11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不仅仅是南极科考方面的合作,这一次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成果非常的丰硕,但大家都在关注比如说中澳之间自贸区协议这样一个最终的谈判结束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阿博特政府上台以来,对中国的对华政策泾渭分明,一方面在经济上是一种紧密的合作,但是在政治安全上是一个非常保守,您是怎么来看这样一种?

杜平:这个政府上台之初确实给中国的印象非常不好,包括比如在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时候,澳大利亚首先站出来反对,然后呢就在比如钓鱼岛问题上也是站在日本这一边,反正跟美国走,在南海问题上其实也是跟着这些西方国家走,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其实相当的不满意,你还记得他们的外长,就毕晓普那个女的,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王毅外长当时见她的时候给她的脸色非常难看,所以对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个在安全地区问题上对中国的政策是相当的不满,但是澳大利亚有个特点,就说每届新的政府上台之后,他往往会跟中国是不打不成交,在外交上在安全上跟中国搞了一段非常不愉快的时期之后,慢慢慢慢就回返过来,好像是清醒过来了,就跟中国之间的关系跟他的现实利益非常的重要,所以他不得不在有些问题上要至少要忍耐一下,或者至少不要那么挑头公开的站在反对中国的那一边。

所以现在他政策其实稍稍有点变,至少温和一点,包括比如说特别是看到来自中国的利益那么大的时候,你看他对习近平主席多么的殷勤,接待习近平主席的时候,千方百计的给中国一个好的印象,当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在贸易问题上在经济问题上确实越来越依靠中国,但是往往在一些中国非常在意的核心的问题上,他往往会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就当然就说因为他不能控制自己是因为美国在后面拉着他,将来可能还会发生类似的情况,也就是在经济问题上,在经贸上还会依赖中国,甚至是更多的依赖中国,包括这次自贸协定达成一个协议以后,就是结束谈判之后将来对中国的依赖肯定还会更多。

但是就在其他的一些政治问题上,可能还是跟着美国走,那这他是没办法自己作主的地方,但是就说如果说贸易额越来越大的情况之下,对中国的依赖随着自贸协定产生效果之后,对中国的依赖可能会更多,多多少少会对他的言行有所约束,包括他的外交,那么另外一方面外交他的外交在政府执政时间越来越长的时候可能会逐步的就说至少要老练一点,不要那么轻易的批评中国或者公开的指责中国,这一点呢我想可能会稍稍有点改变。

任韧:我们再详细谈一下,中澳之间签署FTA的协议,就应对于地缘政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地缘政治就说一方面就是我们可以看的出来,中国通过自己经济的力量把自己的力量辐射到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是邻国,特别是比如说像澳大利亚像新西兰,都是可以说是美国的盟友,这个利益辐射区以后,至少使得中国的存在感就是更加的凸显出来,当然在政治上肯定也会作为一个杠杆来使用,但关键是怎么能使用,或者说敢不敢使用,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这个杠杆在这个地方。

另外一方面就是在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原来其实是相当的微妙,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一个比较平衡的路线,这样你们两个大国家没有发生冲突和对抗的情况之下对他最舒服,但一旦双方发生一些政治纠纷,那澳大利亚就面临选择的问题,到底站在哪一边,这个就是过去是当然,我们刚才讲的,肯定是迫不得已的或者自愿的站在美国那边,但是将来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效果,也就说当美国和澳洲之间的利益关系特别是现实利益关系比较少的情况之下,那么就是澳洲的一些企业界社会就可能会觉得就说如果破坏跟中国之间的关系,对他们损失可能会更大的情况之下,那么在外交取向方面可能会有所调整。

任韧: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已经离开了澳大利亚,我们现在总结一下平心论。

杜平:不讲中澳之间大的关系,我们就讲习近平主席这次到塔斯马尼亚就是到他的老友的家庭里面,就看他们的亲人的时候,用两句话来形容,那么远跑到塔斯马尼亚,看望一个家庭,我们用这种形容,叫千里骑行圆旧梦,一日奔波送温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澳大利亚

杜平:中美澳三角关系微妙 澳方面临新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9/1c2ff4a4-9db2-473e-b29f-6384e3b295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