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赵本山的消息铺天盖地 出事了?


来源:凤凰卫视

和系提示:窦文涛称,今时今日,中国吵架之所必需。当然,凡是这样说话的人,在今天的社会里,没有人听见你的声音。有些人为什么要骂,因为骂能引起别人关注。今天是个讲关注力的社会,你哪怕是真理,如果你不采取一

和系提示:窦文涛称,今时今日,中国吵架之所必需。当然,凡是这样说话的人,在今天的社会里,没有人听见你的声音。有些人为什么要骂,因为骂能引起别人关注。今天是个讲关注力的社会,你哪怕是真理,如果你不采取一个夸张的方式,别人怎么会注意到呢。

凤凰卫视11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赵本山的消息铺天盖地 出事了?

窦文涛:我琢磨着这个可以说说赵本山了。所以许老师你老是为什么咱们国家好像现在没有严肃的文艺评论,我就跟你解剖一下我的心态,你就可以了解一些原因。比如说说赵本山出事儿了,我首先得到这个信息。然后你看能不能说我先琢磨。

许子东:他有出事儿吗?

窦文涛:不是,最近围绕着这还不算出事儿啊?这就叫出事儿了,被注意了,这就叫出事儿了。然后说出事儿能说吗,然后你看我的脑子我第一个想的就是这事儿跟政治有没有关系,可别犯政治错误。然后就是那我犯错误,凤凰都不能犯错误,然后我得问问领导。后来我发现,没有一个领导可以跟你说,领导很英明啊,领导没有说你不能说什么,但是领导也没有说你可以说什么。

马家辉:那领导怎么说?当时的反应是什么?你就看着办,想说就说吧,这样子。

窦文涛:领导研究研究,观察观察。然后你再说我就说他并不光是这一方面,还有这个人情世故的那一方面,就是你就知道评论真难。比如说我认为不能够简单的说好或者说坏,但是如果你不是简单的说好或者说坏的话作为我这么聪明的人,我就得想我这个话,这个节目说出去了,对人家本山大叔算好还是不好。如果是好,客观不客观,如果是不好,会不会被人家讲你落井下石,就是人家现在本来好像就挺危急,然后你还引起了一些可能结果是对人家不好的议论。那么你这人是不是也有点儿,虽然我连认识我都不认识他,但是你看对这个自己尚且不认识的人,我们要谈一个文艺评论,都要脑子里过这么多事儿。你说怎么能有文艺评论呢?

许子东:你觉得把自己当作圈中人,把自己当作圈中人。

窦文涛:就做人吧。

许子东:当然最好后面那些考虑得不一样,最后就是要评论的话,就不要考虑,有假如你真认识了,你也不能去想这些。

马家辉:社会舆论“骂声”太多 会信以为真

马家辉:那大众媒体还是要考虑的,因为大众媒体一般是说因为大众媒体坦白讲很多观众都不是专家,我觉得所以倒需要有那个考虑。怕别人会因为你讲的话,会想错了,想多了,然后影响了被你评论的人。

窦文涛:对。

马家辉:然后还有大众媒体一般都是注意的比较重要,因为他影响力大。假如说回到子东关注的文艺评论,我觉得到是完全不必考虑,因为文艺评论是对着专家说话,行家对着行内人说话。本来这应该没有禁区,本来就有什么证据说什么话。

窦文涛:但是你现在就别说专家了,现在砖家的“砖”呢是砖头的“砖”,板砖的“砖”,现在专家。所以我就在想现在你看为什么我觉得可以说了,就围绕着本山大叔现在这个论战或者是骂战,基本上我感觉是有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怎么也不算落井下石了。

许子东:所以在背后丢一块小砖头,也没关系了,是吧?

窦文涛:我可没准备丢砖头,我是说所以许老师我首先得启发启发你,就是在这个之前,咱们先学学圣人的话,这就是我从赵本山的这个论战当中,我得到的一些感想,我发现圣人都替我说了,而且对现在中国的舆论形式我都想用这个圣人的话,来教育教育我们。你看看这几句话,这是咱们的定的调子。这当年你知道是胡适当北大校长的时候,他对学生闹事很尴尬,就是又怕学生不懂事,受人利用。然后他就老讲“善未易明,理未易察。”就说真正的道理或者真正的好坏不是那么容易分辨明白的,不是简单的好与坏的。

然后你看孔子讲的“众好之,必察焉;众恶之,必察焉。”我的这个以为就是什么呢?所有的人都讨厌的这个事情或者人,那我告诉你,你一定要认真检查。同样如果所有的人都说这个人好,或者都说这个事情好,你也要认真的检查,这个话说得非常好。而且我发现这两段都处于论语的这个卫灵公这一章。下边就是孔子说“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什么意思呢?不因为你说了个什么话,我就举荐你,比如说你夸我,家辉,你夸我好话,然后我有举荐你做做官儿,我就推荐你,不因为这个。同样,也不因为我讨厌许子东,我就连许子东说的任何一句话,我都不承认。不因为我讨厌某一个人,这个人说的所有的话,我也都否定,都批判。这就是孔子讲的,然后《礼记·中庸》里边还有这么一句话,叫“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这个东西。

许子东:复杂了。

窦文涛:复杂吧?

许子东:复杂了。

窦文涛:可是我觉得这就是今时今日,中国吵架之所必需。当然,凡是这样说话的人,在今天的社会里,没有人听见你的声音。因为你知道吗?今天我听他们总结经验,就是说有些人为什么要骂,因为骂也是一个引起别人关注。因为今天是个讲关注力的社会,你哪怕是真理,如果你不采取一个夸张的方式,别人怎么会注意到呢。

许子东:而且最好是生造一个词,造一个大家都不大懂的词,这样就更容易引起注意。

窦文涛:是啊。

马家辉:我是有点悲观,我以前曾经以为是这样,因为我看到网路任何的事情都有人骂。骂得我觉得在道理上面,逻辑上面你跟他们讲不通。我本来就以为是因为要骂,然后引起,然后引起成名这样。后来再看,因为你骂,有人会骂你,然后讨论。我慢慢发现这样乱骂的人,有时候是真的相信他自己乱骂的事。甚至可能是他本来不相信的,他骂的越凶,跟人家越辩论,他催眠了自己。到后来我觉得他们是真的相信那些歪理,那些不通顺的逻辑。那我这悲哀在这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窦文涛

2014-11-18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赵本山的消息铺天盖地 出事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9/b9ab7f69-0b86-41fc-aeb6-bb74f149e8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