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向前身患胸膜炎 要求刘少奇换将攻打太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8年,国共战场形式发生逆转。中共军队对国民党军发起全面反攻,由徐向前领导的华北野战军开始向阎锡山、胡宗南军队发起反攻。反攻首先从运城展开,之后由南向北,继三打运城后,又攻克临汾,紧接着

核心提示:1948年,国共战场形式发生逆转。中共军队对国民党军发起全面反攻,由徐向前领导的华北野战军开始向阎锡山、胡宗南军队发起反攻。反攻首先从运城展开,之后由南向北,继三打运城后,又攻克临汾,紧接着横扫晋中,很快就进抵太原地区。中共军队兵临城下,太原战役的帷幕徐徐拉开。山西省会太原自古以来就处于华夏文明和中国政治力量的核心半径之内,一次又一次地影响着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

凤凰卫视11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48年的7月的三晋大地,正是小麦成熟的时节,对于当地农民来说,这本该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些即将成熟的粮食却引来了数十万大军的争夺。争夺者是两位山西人,徐向前和阎锡山。争夺粮食是为了补充军饷,补充军饷的目的就是为了夺取山西重镇太原做准备。国共双方都没有想到,太原战役将成为国共战争城市攻坚战当中历时最长、战斗最为激烈,也是付出代价最大的一场战役。

解说:1948年夏收季节,为争夺麦收,华北野战军与阎军在晋中暂开激战,这是双方争夺太原前的最后一场恶战。阎锡山出动五分之四主力部队,近十万人,企图将徐向前华北野战军六万多人围歼于太原城外,面对近一倍于己的优势兵力,徐向前决定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运动战。

华北野战军摆出西渡黄河的迹象,迷惑阎军西向,然后主力部从南侧山区进入汾河以东太原盆地地区。采用穿插、分割、包围的办法,在40天时间里以少胜多,将阎锡山十万大军击溃,围歼七万多人。晋中战役总指挥,阎锡山手下大将赵承受被俘。

阎锡山关照徐向前 让出座车给徐向前回老家

徐向前与阎锡山是同乡,且徐向前曾在阎锡山创办的山西省国立师范读过书。因此,两人之间又有师生之谊。1936年,担任129师副师长的徐向前跟随周恩来以八路军代表的身份会晤阎锡山,进行国共和谈,这是阎锡山与徐向前的第一次见面。

马长志(《徐向前传》编写组成员):阎锡山对徐向前作为师生关系,又是老乡是吧。在抗战时候很关照徐向前,应该这样说,我这样说可能过了。徐向前请假要回家,要回老家看看,多年没回去了。这个阎锡山呢把他自己的座车让给他徐向前,还给他一些资助,让他回家看看。

解说:二人没有想到11年之后,他们将以对手的身份再次见面,决战山西。1948年,国共战场形式发生逆转。中共军队对国民党军发起全面反攻,由徐向前领导的华北野战军开始向阎锡山、胡宗南军队发起反攻。反攻首先从运城展开,之后由南向北,继三打运城后,又攻克临汾,紧接着横扫晋中,很快就进抵太原地区。中共军队兵临城下,太原战役的帷幕徐徐拉开。山西省会太原自古以来就处于华夏文明和中国政治力量的核心半径之内,一次又一次地影响着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

李茂盛(《阎锡山传》作者):太原当然是军事重镇,那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民族战争,还是国内战争,山西这块都很重要,历朝历代都很重要。从先占领山西,然后出潼关占领武胜关控制中原,这是条死路子。出了潼关控制了武胜关,靠近武汉那个地方,中原就占领了。

解说:晋中战役结束后,中共军队乘胜追击,直逼太原城郊,太原的地理位置极为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是阎锡山在山西统治中心。经过他三十年的苦心经营和日寇的八年统治,已经建成为全国主要的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的基地。当时的太原是中国北方规模仅次于沈阳的第二大工业基地,太原兵工厂是与沈阳兵工厂、汉阳兵工厂并称的民国三大兵工厂。至1948年,中共攻打太原前,除了常规轻武器,太原兵工厂月产炮弹十万发,更有自行研制的大威力手掷弹。如果能够夺取这个军工基地,将对中共推进全国战争起到重要的支援作用。

1948年7月16日,晋中战役尚未结束,中共中央军委就一天两次指示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徐向前,太原空虚有乘胜夺取的可能,望首先控制机场,以尽可能短促时间完成攻城准备。如果可能,你们应争取于十天内外,夺取太原,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此时的徐向前患胸膜炎已经三年多了,尽管在住院治疗下情况有所好转,但身体仍很虚弱。徐向前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的身体状况不好,胸部经常疼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只能勉强支撑工作。我当时的自我感觉很不好,怕支持不了几个月时间,中途倒下来,完不成攻打太原的作战任务。

接到任务的徐向前异常踌躇,经过反复盘算,他找到了负责中央工作的刘少奇,希望能够换将。

马长志:向上级汇报过,自己的健康出状况,也曾有过那么个想法如果由别人来替他指挥的话,可能会更好。所以少奇呢,也会他给予安抚,给予鼓励,说在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之前,你还是要组织把这个山西,把太原拿下来。太原拿下来以后,你再去住院治病去。

解说:在攻克山西的过程中,阎军主力尽管损失惨重,伤亡近十万人,但是中共军队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仅在夺取晋南重镇运城与临汾的战役中,第一次面临城市攻坚战的徐向前兵团就付出了两万余人的伤亡。而经历一年多的连续作战,徐向前兵团已是疲惫至极,部队严重减员,基层军官短缺,有三个连只剩下六名步枪兵。更重要的是,这支刚刚由地方武装升级为正规军的部队,缺乏城市攻坚战所需的火力装备。

陈晓楠:华北军区野战军第一兵团的前身是来自刘邓129师麾下的晋冀鲁豫军区一部。1948年5月,鉴于全局战略形式的变化,中共中央军委将原晋察冀军区和晋冀鲁豫军区合并,组成华北军区野战军。华北军区下辖两个野战兵团,华北军区第一第二兵团。第一兵团由徐向前担任司令员及政委,主要担负太原方向的作战任务。由于是军区部队,华北军区野战军的兵力和装备与其他野战军相比都有相当差距。第一兵团只有七万余人,而且全军连重炮都没有。此种情形之下,进行城市攻坚战,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战前徐向前相当犹豫。

解说:从1946年6月,决定中国两种命运的大决战爆发。到1947年5月,国民党军队逐渐丧失了战略上的主动权,中共方面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战场形势一日千里。如何快速拿下太原,在仅短时间内结束战争,成为全军最迫切的愿望。

而此刻,对于太原城内的阎锡山来说,心情也是五味杂陈。国民党军快速溃败,正在从优势转向劣势。山西的情况也极为不妙,短短几个月内,阎锡山不仅丧失了山西大部分地盘,还损失了近十万人马。太原已陷入共产党的重重包围,阎锡山眼看着自己一手经营的太原正在一步步走向陷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阎锡山 山西

2014-11-17凤凰大视野 血战孤城——太原战役全纪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7/cd207dbc-310c-49ee-8915-24f9eaffea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