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一句话 显大国风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关于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时候,特别提到了,特别用了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亚太自贸区呢他是要有利于亚太两岸的利益,而这个就显示出了中国的一个气度,因为美国在推动TPP的时候

核心提示: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关于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时候,特别提到了,特别用了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亚太自贸区呢他是要有利于亚太两岸的利益,而这个就显示出了中国的一个气度,因为美国在推动TPP的时候,他从来就不说我们欢迎中国的参加。

凤凰卫视11月1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自由贸易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的全球化时代的产物,西方国家从地理大发现开始,逐渐就把自由贸易作为他们设立全球时代或者说是全球贸易时代也好或者是总之呢全球化时代的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自由贸易,而这个自由贸易呢无论是规则还是在实质的体和量方面,他都是由西方所主导的。

那么所谓全球化也好,自由贸易也好呢,在二次大战以后呢获得了迅速的进展,特别是冷战之后,因为冷战之后呢过去的两强对立的局面不复出现,而由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可以说是从自由贸易当中处于领军地位的美国,可以说成为超强,一个超强的这样的一个世界,但是我们看到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呢,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在自由贸易方面呢可以说是后发取得了后发的优势,可以说是异军突起,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什么中国现在在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当然也就可以理解。

中国力推利太平洋两岸

大家都知道,美国正在也是摘了一个桃子,就是要建立一个TPP,但是这个TPP到现在实际上还没有取得非常明显的实质性的一个进展,而亚太自贸区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但是这一次由于中国的强力的推动,虽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最终在APEC非正式峰会上获得了与会就所有的经济体就成员这些所有的成员经济体一致同意,用两年的时间来研究其可能性,也就是说他这个方向已经被正式确立了。

我们知道亚太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关于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时候,特别提到了,特别用了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亚太自贸区呢他是要有利于亚太两岸的利益,而这个就显示出了中国的一个气度,因为美国在推动TPP的时候,他从来就不说我们欢迎中国的参加,而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没有中国的世界最大,当然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国的参加的话,这个TPP他怎么能够称为是太平洋的一个超级的这样的一个贸易伙伴系统呢,但是习近平说的太平洋两岸当然既指的是太平洋西岸,就是包括我们说的包括像中国、日本整个这个太平洋西岸,但是也包括太平洋东岸,东岸当然指的就是美国和加拿大,还有墨西哥,当然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美国。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希望建立亚太自贸区,也就是中国在吸收了一方面中国通过自由贸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但是同时,中国所推行的所力推的亚太自贸区呢他不是一个排他性的这样的一个贸易体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贸易

何亮亮:亚太自贸区可使太平洋两岸均受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7/041ceb3b-fa3b-4b90-a01a-6227728c16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