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逸舟:中国应积极地创造性介入全球事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外交频频发力,除了领导人高频率,高密度的出访多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之外,还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举办了两场大型国际会议,亚信峰会与APEC会议,这两场会议让全世界看到的中国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外交频频发力,除了领导人高频率,高密度的出访多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之外,还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举办了两场大型国际会议,亚信峰会与APEC会议,这两场会议让全世界看到的中国在主场外交上进一步发挥优势,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了更多的中国方案。

凤凰卫视11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外交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什么是“创造性介入”的理念?如何实现“创造性介入”?它又给中国外交带来怎样的思考?《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大国外交新观察”为您解读,《创造性介入与中国外交新取向》。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大国外交新观察”。

2013年中国外交频频发力,除了领导人高频率,高密度的出访多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之外,还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举办了两场大型国际会议,亚信峰会与APEC会议,这两场会议让全世界看到的中国在主场外交上进一步发挥优势,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了更多的中国方案,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那么这体现了中国外交有什么样的新取向,怎么样看待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来为我们解读《创造性介入与中国外交新取向》。

解说:王逸舟,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研究”“中国与非传统安全”“中国外交转型”等重大科研项目。

田桐:非常感谢王教授再一次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

那么您也是中国提出这个创造性介入的这样一种理念的第一人,那么快意从这个书介入,给我们简单地讲一下您的这个思路是从哪儿来的?

王逸舟:其实这个思路来自于我经常出国开会,一些外国朋友对我的一个询问,他说中国这么大了,中国经济,中国在世界影响都是这么强了,那么中国能不能够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呢?而且我自己觉得,过去我们这方面想得不够多,而且理论上这种应对也不够成熟,自己尝试写这一套书一个三部曲,来回答首先我自己的困惑,然后试图给我们同学们,给我们做外交工作的朋友们,提一些建议提点看法。

田桐:那么许多国家他们看到了是怎么样的一种创造性的介入?他们的关注点在哪儿?

王逸舟:他们关注点还是对中国,在未来世界发挥角色究竟是一种国际社会所期待的呢?强是说包含某些不确定性呢?甚至可能有些疑惑呢?我觉得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巨大国家的关注可以说都集中在,我们中国未来如何发挥作用这个问题上。

我不敢说都是特别积极正面的反应,但是确实迄今为止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还是相当相当强烈的。

田桐:那么您提出这样的一种创造性介入,它在哪方面有创造性?它体现在哪些地方?

王逸舟:中国应积极地创造性介入全球事务

王逸舟:对。我想创造性介入更多的就是中国如何发挥全球性的角色,这样一种作用,起一个积极的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这种新的定位,中国应当对人类做更大的贡献,毕竟我们占到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而且过去很长时间,中国是比较贫弱一些,那现在我觉得新世纪之交,到了第二个十年了,我们有理由,也有底气,有可能,做出更多的贡献,用我的话说呢,创造性地介入全球事务,为人类做出更大的推动。

田桐:那它和我们之前的这样一种外交理念和政策有什么样的区别?

王逸舟:比如说我们通常把前一段,称作是一个韬光养晦,而韬光养晦之前,中国有一个革命外交,如果说创造性介入跟它们不同,就首先它不是一个对现有体系,国际社会去铲除,去推翻的外交,它不是革命外交,第二,它跟韬光养晦也有一点联系,有区别,韬光养晦主要强调就是要埋头做事,低头做人,那么我想这个谦虚谨慎还是要保持的,但是应当积极进取,应当奋发有为,这也反映出最近这些年中国从各方面的一个气势。

田桐:那么我们也看到最近中国不断地给周边国家或者是全世界展现出中国这种力量,也引起到了很多周边国家的不安,那么您现在又提出这种创造性的介入,会不会让大家更感到不安全感?

王逸舟:我想应该不会,他们如果认真读了这个书的话,它强调的介入,它不是一种霸权式介入,不是一种单纯的军事介入,而是说积极的建设性的,富有中国人智慧的介入,它更多不止是让中国自己享受了,中国人通过在全球的活动发展了,而且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也会看到这样一个和平的狮子,一个崛起的巨人,为周边,为世界做出更多的努力,提供更多的好处,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他们认真看了书的话,或许这个疑惑,或许脑子中一些传统的那些疑问会消减不少。

田桐:或许他们看完今天您的演讲之后,也会解开自己心里的谜团。

王逸舟:希望这样。

田桐:好,那我们接下来有请王教授带来今天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创造性介入与中国外交新取向》,有请。

解说:创造性介入的提出是因为中国需要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性介入的定义是什么?为什么在今天提出创造性介入?如何看待对中国角色的新要求?《世纪大讲堂》《创造性介入与中国外交新取向》正在播出。

王逸舟:“创造性介入”战略包含三个层次

王逸舟:刚才主持人问了什么是创造性介入?我想它有一个关健词,就是中国要在世界上发挥更加积极的,重大的,全球性的作用,简单说这个战略包含三个层次。

第一个呢,就是中国应当在全球的高地上,发挥一个世界大国应有的全方位作用。

第二个呢,就是它要在各种各样的“高边疆”能够有中国自己的作为,我觉得这也是反映出新时期,我们中国成长的一个新的要求,所谓“高边疆”是指比方说陆地边疆之外传统的“低边疆”之外的那些空域,那些海疆,比方说海、洋、极地、外空、宇宙,作为一个大国,有理由在人类向这种“高边疆”进发的过程中间起一个带头作用,起一个引导作用,有更大的投入,而且我也觉得呢,它是中国在新时期转型升级,提高我们这个科技含量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以量取胜的,中国在全球贸易,全球货运,全球金融,全球的基础建设方面都有很大的比重了,而且可以说已经是世界第二位了。

那么现在呢,我觉得中国更应当在高地,有高科技含量的“高边疆”能够有更大的作用,从全球来看只有大国,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角色才能在“高边疆”立足,我觉得中国不能落于他国,他人之后。

第三个含义我觉得就是中国应当更多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有更充分的话语权,坦率地说,我觉得过去我们在国际话语权中间的软实力,影响力是不太够的,个我们中国现在的经济地位,跟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例,跟各方面成长的趋势而言,我们还大有可为。

所以创造性介入,特别希望,特别极力,就是中国的外交官,中国的政治家,中国人在世界事务中间,起一个积极引导的作用,把我们的智慧,把我们的想象力,把我们的方案,把我们的各种提议,在世界上拿出来,让人看到一个崛起的中国,一个活跃的中国,不止是中国960万平方公里自己大地上,开始变得生机盎然了,中国人通过参与国际制度,通过制订新的规则,也让国际上它的秩序,它的发展,它的各种安排,它的解决全球性危机的各种努力,更有中国人的介入,中国人的这种想象力,所以简单说呢,这是创造性介入的一个基本定义。

解说:中国全球兴趣和全球角色的转变,需要中国有一个新的外交理念,而创造性介入的战略则提出,中国应当站在全球的高地上,发挥一个世界大国应有的全方位作用,同时在人类向海洋,极地,宇宙等“高边疆”进法过程中起一个带头作用,并且通过更多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在各种世界事务中,贡献中国人的想象力。

王逸舟:那么可能观众们,同学们会问了,为什么今天特别要提出创造性介入,我觉得是的,如果倒回到二三十年前,是不可能有这种想法的,可能那个时候我们更多还是要韬光养晦,要解决温饱,但是今天我觉得中国的全球利益,已经大到了我们的政治家,我们的外交家,我们军事家,我们的学术界,不得不在全世界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比如说2008年以来,我们看到一些重大的变化,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的第二大经济体了,我们也是全球第二大的军费开支国了,我们现在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了,我们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可以说游客,劳工,留学生,走出去的一个国家了。

所以可以说全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利益,是新时期中国人所拥有的,我们最近这十几年,随着中国政府“走出去”大战略的实施,在全世界购买了五万多亿美元的资产,光是美国欠中国的钱我们购买它的国债,就有一万一千多亿美元,可以说全世界各地,各个大州,各个角落,甚至包括极地,包括月球,现在都有中国的利益,有中国越来越多的存在。

那么如何让这些利益更好地得到维护,如何让我们的存在被当地,被世界各国所接纳,我觉得对我们的外交,对我们的战略设计,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考验,就是说你的大国的成长,你的手脚,你的杠杆向全球的延伸,是不是国际社会所衷心欢迎的,是不是能帮助他们,带动他们,一道前行的,所以创造性介入也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是让我们的海外利益的这种成长,既得到自身的更好维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接纳,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出发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介入

2014-11-14世纪大讲堂 创造性介入与中国外交新取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4/eaed7057-8c0e-4632-a0bc-4264bcdb95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